宋广生:装修趋于理性 环保和健康成为主要因素

icon 2012-03-14 09:25:49
icon 0

摘要:2012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将3・15的主题定为“消费与安全”。在社会消费品领域,随着家居市场的规模和产值越来越大,家居消费已成为重要的一个消费领域。由于家居行业“大市场、小行业”的特征,以及行业品牌集中度不高、消费者维权意识的缺乏,消费投诉...

宋广生:装修趋于理性 环保和健康成为主要因素主持人:新浪家居全国副主编张永志

  主持人:消费者的消费变化由最初的实用,到现在信赖品牌的消费,也反映了消费者的成长成熟。我们之前也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很有意思。93%的网友对自己家的室内空气质量不放心。这是很出乎我们意料的。大概六成的网友对产品的环保上感觉是有问题的。还有30%的网友说在购买过程中,商家夸大产品性能,忽悠的成份很大。我觉得这个调查数据还是能够比较详细地反映出现在家居家装过程中的消费特点。

  我们就针对这个话题请嘉宾们点评一下。为什么超过90%的网友怀疑自己家的空气不合格?宋主任给我们讲一下?我们的调查数据是否符合目前的市场现状?

宋广生:装修趋于理性 环保和健康成为主要因素宋广生:装修趋于理性 环保和健康成为主要因素

  宋广生:很高兴在3・15前夕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些行业的信息。刚才几位企业的老总,还有邱律师也讲了,实际上现在家居的安全问题,是消费者除了食品安全之外第二个关心的安全问题。咱们除了吃,再就是呼吸的空气。这一次的主题是“安全与消费”,安全问题是老百姓关心的最大问题,和咱们家居行业确实也密切相关。

  中国家居行业的发展,在座很多老总都是我看着做起来的,有几个大的企业现在已经做好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十年前中国人可能还不知道甲醛是什么东西,我们最早接触的就是家里装修,把红色的花岗岩,卧室里面都铺上这个。北京儿童医院有一个医生做统计,十年前,他接诊的儿童白血病患者九成以上都是家里精装修的。这个过程当中,国家做了很多工作,发布了一些标准,温总理在11年前专门有一个批示,说此事关系居民身体健康,应引起重视。就是对装修污染的问题,批示以后国家质检总局编制了三个标准,一个是《民营建筑工程室内空气污染标准》,标准发布以后,所有的新建房包括新装修房检测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同时出台了《十种材料质量标准》,又出台了《十种空气质量标准》。现在来看,从我们接触到的,老百姓对环保问题的关注,是处于对自我健康的关注。十年前,就像咱们改革开放刚开放以后,市场刚放开,人们就想吃好吃饱,结果吃出了三高,现在更多是想吃健康。家具也是这样,过去是盲目装修,现在是理性装修,现在更多是健康、环保安全,首先想到会不会影响健康,特别是现在儿童白血病问题很可怕,90%以上的儿童家长都担心我买的家具会不会有问题。

  再一个是去年炒作的PM2.5的事这是全国最大范围的环保普及问题,实际上PM2.5是大家对室内环境和室外环境关注又增加了一步。为什么大家关注这些?这和大的趋势有关,国家标准的出台,政府每天都有很多人在市场上抽查,不符合标准的材料,不允许在市场上销售,清除出市场。今年3月1日开始,国家实施了彻内空气质量标准,八项指标,比室内标准还要严格。这次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建议搞成强制性标准。所以,现在大家环保的意识越来越强,健康的意识越来越强。人们除了吃以外,再就是喝和呼吸。水可以选择,呼吸的空气没法选择。

  特别是去年有几款家具品牌出现问题,达芬奇最早出问题就是甲醛超标。这个关注是一个好事。可能五年前,人们为室内环境打官司的很多,最近这几年很少了。从我们国家检测中心来看,老百姓找检测中心检测的也很少了。老百姓有这种意识,我买材料的时候就要买品牌的材料,买家具一定要买品牌的家具,装修的时候尽量做到标准化,简单化,污染降到最低。同时,都知道装修完房子不能马上住,要通风晾一段时间,一年半年。然后再住,还要买一些空气净化器。去年12月份整个空气净化器厂家加班加点生产,结果脱销。空气净化器在中国真正是解决甲醛问题,老外没有这个问题,是解决PM2.5的问题。所以这是中国的特色。

  在这个过程当中,装饰企业、材料企业都包括进来了。大家对环保的关注,对健康的关注,对生活质量的关注,逐渐走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全社会对家居环境、生产的环境、消费的环境整个都关注了。所以,为什么90%以上的老百姓都关心这个问题,就是这个原因。

  问题有多少?前几年我们做了调查,60%的新装修家庭有不同程度的甲醛污染问题。这个不是说60%都没法解决的,有些就是在污染值上下,我们把污染分成高中低三档,有的通通风就没事了,有的严重一点,非常严重的是极少数。一半以上通通风,一两个月就没有问题了。去年全国又做了一个统计,好像还是维持在这个水平,没有太多的下降。也分析了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人们的意识逐渐在淡化了,有的人不太关注这个问题了。但去年又关注了。还有的市场上不是正规品牌的产品也走进老百姓家庭。很多人老问国外怎么控制的,中国市场太大,流通的渠道很多,很多流通渠道不是很好控制。虽然国家在市场上抽查,在座都是大的品牌企业,可能抽查的都是这些,小的品牌根本抓不着。我们有一个质检站,小的品牌根本找不到人,到工厂都找不到。大家意识不断增强的同时,污染的问题还存在。

  我觉得目前大家的关注,实际上问题在逐渐控制,在减少,但是人们的意识在提高。特别是去年出现个别的品牌家具、品牌床垫,还有安信地板出问题以后,人们就产生恐慌,好像所有的都有问题。我觉得这一次安全消费主题提了要求:首先要求企业要按照国家标准生产产品,还有一条就是合理地引导消费,这一块我觉得也很重要,消费要引导。中消协曾经有一个主题,科学消费,明明白白消费,我们企业也有这方面的责任,做好自己产品的同时,怎么样引导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