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华尚美第四届北京别墅设计论坛(3)

icon 2012-03-20 17:29:24
icon 0

摘要:2012年3月15日,由全国软装设计委员会和北京韩策经典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四届北京别墅设计论坛在欧华尚美国际家居直销广场圆满落幕。

  【主持人姜坤】有的人可能了解侯老师,有的人可能不了解,我对侯老师的了解还是比较深的,因为我九几年刚从业的时候我们就在一家公司,那个时候他就是我的老师,教我如何设计。所以说我们的渊源很长,侯老师主要是做教育和培训,包括很多大学都邀请侯老师去做培训,下面呢我有几个问题想和侯老师请教一下,看一下我当年的学艺精不精。因为我问的问题都比较随意的,台下的朋友如果想问的话可以举手示意我一下。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咱们这个已经是第四届了,请问侯老师这届论坛与往届相比有什么优点和不足呢?或者说有什么样的期许?

  【侯舒信】不敢说期许的这个话题,我想说这个活动包括刘老师 这么精彩的设计方案,通过这个活动能让我们的设计师多开些眼见,提高我们的设计水平,为业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多搞一些这样的活动会让整个设计界是个非常好的触动。

  【主持人姜坤】那我想问一下侯老师,您在十几年的教学过程中,您感觉别墅的设计和家居的设计有什么不同?

  【侯舒信】从大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别墅也是个家么,不管小的房子还是大的房子,像刘老师讲的它承载的都是一个梦,只是梦境不同,但是我们每个家居多整个生活情境的不同,我们会通过不同的手段来完成他想要的那个内容。但是在某一种角度来讲我们说大房子跟小房子一定是不一样的。他们承载的生活内容也是不一样的,刚才那个刘老师的案例里也有,说这个别墅里要有管家,管家要领导很多服务性的内容,那我想说呢,生活的维度是不同的,小房子和大房子的生活维度也是不同的。大房子一般是两个维度的,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我们努力的去设计满足业主的生理需求,就像我们老百姓说的吃喝拉撒睡的功能需求,然后呢我们不光要满足他们的生理需求,还要让他美观起来,所谓的好看就是心理需求,用老百姓的话来讲就是实用美观。可是到了别墅就不同了,当然别墅有很多种:有度假别墅、长居别墅、行政别墅等等。不同种类有不同的差别,但是别墅呢他有增加了一个维度叫社交维度,很多承载主人内容的东西就不同了。我们会根据不同的面积,不同的生活需求,来设定他的生活内容。在这个里面呢,我想不管是小的还是大的,我们都要有缜密的、详细的前期准备。像刘老师他也讲过,我们要了解业主的需求,怎么样试用厨房啊,怎么样使用书房啊,对一个家具的看法啊,对一个面料的看法啊等等等,这些东西都需要我们把细致的东西做好。我呢应该说在这个行业里也十几年了,看着这个行业从小到大起来的,我也是从一个基层设计师做起的,家装设计有了一个飞跃的过程。最初的设计师呢就是简单的摆摆家具,满足基本的防护功能,或者是方便打理的功能,比如说我们把水泥地铺上地砖、木地板,这个呢可以使装饰的使用时间长一点,到后来人们倾向于美观,电视墙啊从墙基过度到墙纸,他有一个过程,所以说未来的人呢会越来越关注生活本身的品质,这就要求我们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更加应该从细结入手,很细致的去体会业主的每一个方面,生活、审美、文化等等。然后通过我们的实际设计把他表达出来。

  【主持人姜坤】刚才我也听到了,咱们现在的表现形式是多元化的,再就是我们九几年做的时候是单纯的满足业主的生理需求,现在呢还要满足心理需求甚至是更高层次的需求。这就说不管是家居还是别墅,他以后都是趋向更人性化、科技化、更现代化。

  【侯舒信】可以这样说

  【主持人姜坤】我刚才看见一个朋友记得很细,说我们的侯老师是做专业的讲师,他对这个比较感兴趣,您觉得在您的艺术讲师的生涯,你认为你做的比较精彩的地方在哪里?

  【侯舒信】呵呵,我做的比较精彩的,不好意思啊,不是谦虚,我觉得精彩还在以后,我觉得作为一个设计师来讲,应该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其实我做培训还不多,我还是一个设计师。跟设计师交流将形式、风格、材质等等,但是他恰恰忽略了风格后面的一些东西就是文化。比如说我问一些设计师,大家都在做什么样的风格啊,现代主义风格,但我问什么是现代主义风格的时候很少有人懂,我就很困惑,你都不知道现代主义风格是什么风格,怎么能做出来现代主义风格的东西呢。所以呢我就开始学那些叫所以然的东西,我想让我们的设计师尽可能的了解这些所以然的东西,设计出来的东西有根据,这样的东西才能更持久一点。这也和我的工作有关,我就想让我们业之峰的设计师知道这些东西,所以有些人知道我懂这些就会叫我去做些讲解。从中我也有很多的收获。我觉得我们设计师应该更加的关注生活,像刘老师讲的你不能在你需要的时候才找材料,设计师应该具备两种能力,超强的观察能力,将生活中和设计相关不相关的的东西都会用设计的眼光去感知它,然后还有感悟能力,他能把那些零星的东西都储存起来,到使用的时候拿出来用。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设计师,他可以像是百科全书一样,你问他家居的时候,他会知道什么木材适合,哪里的好一点,哪里的便宜,他说设计师应该是个杂家,不挑的,各大商场都有他的足迹,他有空闲的时候肯定在这些地方。我们现在一些快餐式的设计可能是行业的压力,他不可能把设计做到很细,那我们致力于做设计师的人呢,应该在这种环境下积累,以后就会用到的。

  【主持人姜坤】其实这个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前一段时间看微博,一个中国的设计师在国际上得奖了,这证明我们中国的设计不亚于欧洲,我们的设计也正在崛起。相互的交流可以让我们学到很好的东西,有些东西它不能闭门造车,设计有他独到的地方,我们应该多看。其实我深有感触,好多业主的理念高于我们设计师,他懂的多,见的多,他懂的东西我们设计师没见过,所以呢我们现在的设计师应该提高自己的审美观来满足这个日益丰富的物质文化需求,所以现在设计师肩负的重任是很重的。

  【侯舒信】这个的确是这样的,但是从某一方面来讲,设计师必定是专家,业主他可能在某一个片段有他非常的见解,可能比设计师强。如果从系统的角度来讲这种可能性并不是太大。我就经常说我们很多做别墅的是没住过别墅的,有些人就很不了解,你没住过别墅怎么给人装别墅啊,还有很多入行浅一点的设计师做一些小别墅,小别墅可能是千万富翁买的,大的设计师可能是亿万富翁买的,我觉得大部分人不可能比他们生活品质高,所以我们就应该在给他们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提供我们擅长的设计系统、设计文化。所以说家装设计一定要让使用者参与进来,使用者要作为你的生活顾问,他要告诉你他的生活里有什么东西,他会怎样使用东西,你要启发出来并不是问出来。有的设计师他就用什么问卷厚厚的文字,业主也看不懂。有的设计师他就用一些画册,什么样的软装啊,什么样的灯光啊等等他有一个很形象的东西,我们应该把图片作为和业主交流的翻译。我们应该把角色分清楚,业主是我们的生活顾问,而我们是业主的形式顾问。形式顾问我指的是美观这部分,我相信我们大部分的设计师比我们大部分的业主在室内设计美学上要优越一点。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要再现业主的生活,而不是展现我们的设计。室内设计是一个实用美术体系,它的评判权是在使用者,而不是我们。当然了设计要有一部分引导,关键是你引导多少,我们说领先一步是先进,领先两步是先锋,领先三步是先驱。他不是艺术,艺术是主管的。可是室内设计不是,他是实用艺术,需要有人来使用,使用以后他还会有一个客观的评价。

  【主持人姜坤】好,非常感谢侯老师精彩的演说,请就坐。下面我们要短信抽奖,编辑短信“第四届北京别墅设计论坛”发送到13366579057。 恭喜尾号是1779朋友获得本次活动的二等奖。下面的我们有请在坐的嘉宾到台上来。因为今天是3.15么,所以我们就想几位嘉宾谈谈有关3.15的一些话题。设计师如何引导业主提高品质享受。下面呢有请嘉宾对这个进行简单的分解。

  【罗知森】我觉得作为设计师引导业主的品质消费这块,首先我们要了解业主的喜好和基础消费能力,再一点就是在推荐家居的时候应该在我们设计师自身了解的范围里进行推荐。 消费者在家具前,首先要“量体裁衣”,丈量一下自己居室的尺寸和面积大小,然后再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以及客厅、卧室的需要,构思一下室内的平面布局,使家具平、立面尺度与房间的面积、高度吻合,避免家具买来后才发现不是大了就是小了,还要注意为日后调整家具的位置留有余地。其次,款式、风格和色调应该是“和谐统一”的,在保证统一的前提下还要有所变化。家具的选配要具有某种“情调和品位”,这与家具使用者的性别、年龄、职业、经历及特殊的爱好有关。再者,要与室内背景相协调,家具的色彩能否与居室内背景协调,可以将室内背景的颜色与灯光作为主要的搭配方向。比如,如果居室的背景色调较为浓重,一般来说不宜选择色调深沉的家具。另外,家具的色彩如果过于强烈,则不耐看,容易产生疲惫的视觉效果。最后,注意要与地面材料相协调,如果居室是木地板则比容易选配家具。如果是瓷砖、水磨石,或大理石地面,建议选用木质家具来协调,并在室内局部加铺地毯,以缓和冷而硬的感觉。此外,在选购家具时,选择信誉较好、满意率高的建材家居市场也是十分重要的。要货比三家,对同一款式、同一品牌的商品,要从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综合考虑。以上是我的观点,谢谢。

  【主持人姜坤】好,非常感谢。下一个话题是如何鉴别品质家居,比如说达芬奇,有请我们的刘老师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