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美学大师齐云案例分享

icon 2012-03-22 14:59:03
icon 0

摘要:生活家,以引领全球居家地面艺术发展为己任,在行业内率先做出大胆尝试,不仅仅通过手工方式改变了普通地板的造型,也把丰富的色彩元素应用于地面创作中,同时还与意大利设计大师亚历山德罗・门迪尼合作,创作出更具艺术化效果的地面产品,引领地面产品从单调...

  主持人:我们的产品进入到顾客家里,能够最大化的利用自己的特点来美化居室,这一方面要归功于生活家独具艺术感的产品表现,另一方面,为了能够最大的体现我们产品的艺术内涵和市场价值,我们的设计师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接下来我们有请特邀设计嘉宾--台湾美学大师齐云老师为我们作案例分享,有请。

台湾美学大师齐云案例分享台湾美学大师齐云

  齐云:刘董、各位媒体朋友,各位设计师们大家好!我是齐云。其实这次游走世界的地面艺术对我来讲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主题,因为我们每年大概有200天在世界各地工作,不管哪年我在全世界看服装周,或者在全世界服务这些顶级富豪的客人。当我看到这个主题的时候,就像刘董讲的生活家不是一个制造,它是一个创造。生活家带给大家的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跟理念,它除了给你一个很好的商品,我想生活家想带给大家的是一种新的生活体验跟方式。你可以利用自己创意,用自己的想法为您打造一个美丽、又梦幻,又有风格的家。因为在全世界所有的地面艺术,背景艺术来说,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从一个天跟地产生的空间,跟人产生的密集空间,无非是两只脚踩在地板上。当材料温度、质感、味道带给你的体会完全不一样。我想大家走到这个空间的时候,可能突然会觉得我们闻到一股非常清香的味道,其实是我从台北带来的快乐精油,因为我是一个非常热爱木头的人,所以同时我每年都会种很多的树。因为我有很大一片的花园,种树的原因,是因为我热爱地板,我热爱木头。我在使用木头的同时,我也开始种树。我在使用木头的时候,它对我来讲,就不再只是质感、纹理、颜色、气味,更重要的是它在我的生活当中,很重要的他扮演着它跟我的接触。当接触的时候,不再只是温度跟颜色,而它带给我的气味和健康的感受,这个就非常重要了。

  所以当我每年在世界各地的时候,我都会拍下我种下来的一个饭店,我会把这个饭店所有从地板墙面、布料、颜色跟所有的质感,我都会做很详尽的记录。既然我们游走世界的地面艺术,我想我先带大家看一下巴黎的四季饭店,这是我去年春天我看2011年时装周的时候,我住在巴黎四季酒店十天。今天很可惜,因为他们只有给我25分钟,但是我要带大家逛五个国家,所以我每个国家大概只能挑几张照片跟大家分享。

  像巴黎的四季饭店,其实是一个非常老的建筑物,基本上它所有的公共空间分三种材料。一个是大理石,但是它在冬天的时候,会在大理石大部分地面上铺上地板,在自己私密的房间里面会用木头的地板,所有的墙面的壁纸跟地毯,所有的纹理都是经过处理跟安排的。它所有的空间规划并不会把这种材料跟图腾颜色分开,基本上是一致的。这个是日本的四季酒店,这是同一个集团,但是所有的老板都不一样。像这个酒店很有趣的,它所有的地板的颜色的图腾跟颜色会应用在它的沙发椅子、玻璃杯、壁布跟所有的窗帘的布料,其实地面带给空间设计的影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搜查举家生活的空间里面的天地壁人最会碰触的是地板。所以地板通常在做空间设计的材料搭配的时候,都会是第一个考量,从材质、颜色、图腾,然后最后延伸到你生活上的每一个细节,形成所谓的自我风格。

  这也是四季酒店的地板,这个饭店很有趣,它从一幅画里面去找出一个图腾跟颜色,应用到地毯,然后布料,抱枕。所以你看待地面艺术的角度,其实它不再是一个空间的一部分,因为地面艺术的设计有可能你到了一个图书馆,你有可能到了一个博物馆,看到一幅画,你有一个灵感,你有一个颜色,你可以应用到地板。你有可能在逛花园,看到一朵美丽的花,闻到一个气味,可以记住这样的印象和香味,应用在家居设计里面,所有设计来源无非是你对生活的一种体验。也有可能是颜色,也有可能是图案,也有可能是气味,也有可能是温度带给你的感受,让你对空间地板的想法也有所改变。所以在所有设计里面,其实是非常非常有趣的。日本的四季酒店,我为什么把两张图画拼在一起,因为这个是在日本市区里面,基本上这个饭店细致到你所到的任何一个空间,所有墙上挂的画跟地板的图腾颜色全部都一致。而且它的所有饭店管理细致到,你到他所有的每一个空间,所闻到的味道都不一样。所以当你闻到空气的感受不一样的时候,你对空间的感受也会有所不同。地板也是如此,如果有不同的图腾,不同的颜色,带给你的感受也不一样。到底地板在居家生活如何让你在四季里有不同的感受,待会儿让大家看我家的浴室,因为我家的浴室大概有两百平米。待会儿会让大家看我家的空间。

  这个是曼谷的东方文华酒店,大量使用木头,但是所有地板跟图腾都有相关性。这个是东方文华酒店,基本上所有的下午茶区公共空间,所有的地板都是木头。这一栋建筑物是1890年盖到现在,所以它的木头保存得非常好。后来我根曼谷这一家饭店的老板很熟。后来我问他说为什么这个木板可以维持那么久?他跟我分享了几种心得。他说其实木地板的使用是一种生活的艺术,如果你懂得使用地板,吸收木地板,因为你的接触跟使用,而让它的寿命除了延长以外,增加了艺术感跟艺术性。他说一个好的木头,最好的保养方法,就是人不断的能够去接触它,因为人在手接触地板的时候,会非常滑。大部分经过现代生活的演变,人们会使用一些蜡,这其实对地板是不好的。我们在喝豆渣,或者吃豆腐的时候豆渣,用布包了以后保养你家的木头,你家的木头就会非常漂亮。如果你家地板是古董级,用深的核桃用布包擦地板,你家地板就会产生一种油脂跟香气。当然你用豆腐渣,或者是用核桃的果仁擦完地板以后,要用干布再擦一次,才不会产生有蟑螂跑来。我处理我家的地板也有一定的窍门,生活家是一个创造地板的领航者,我想我应该是使用木地板的一个专家。因为你们的木地板里头有很多美丽的颜色,可是我家的木地板可以常常散发不同的味道。我家的木地板在铺的时候,通常铺地板都会有垫高夹层,铺木地板我们家有局部方块留出空间,里面放两种材料,通常放一块精油,虽然我在使用生活家的地板时候,可以闻到很多地板含有芬多精,这非常健康。还有的木地板会有白蚁,可以放一部分好的樟树精油,你家木地板就不会有白蚁。所以在使用木地板的时候,你必须要用生活跟艺术的态度来看待它,那这样子你在使用地板的时候,可能会让更多人更清楚的知道说,其实木地板跟人是非常非常亲近的。

  这个是深圳的君悦酒店,也用非常大量的木头。我想今天游走世界的地面艺术,为什么我从巴黎,从东京,从曼谷,然后从深圳,然后后来一直到我台湾的家,我要让大家知道说其实全世界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都希望家里的木地板是可以大量面积来使用的。木头因为历史跟人的使用会留下纹理,但是其他材料没有办法。木头会因为人的使用而增加它的艺术性,所以这个是不同的木地板。

  接下来是我的家,这是生活美学馆,我设计了一个有冰箱,有咖啡机的小吧台。这是梳妆台,这是我自己设计的椅子跟镜子,然后抽屉是用梧桐木做的。在我家里头我大量的使用地板,然后墙面甚至天花板都是用不同的材料。其实你在使用这个木材的时候,就是我说的你可以留沟槽跟盒子,在不同的季节里面可以把精油放上去,所以你家一年四季,从天花板、墙面,或者地板散发出来的精油的味道,颜色、纹理就会有所不同。当然很多人都会害怕木头,不知道该如何去保养?其实木头是用在地面,其实只要注意一件事情,就是当他遇到水,湿度的处理,即使木头会因为你使用,让他变得越来越美。而所有的木头,因为中国的幅员辽阔,因为温度、湿度可能会让所有的木头产生微裂的问题,所以当你的木地板、木材在使用的时候,适时的用温润的油湿润它,木头膨胀系数就会非常低。所以当你用一个适当的精油来保养你的地板,你会发现你的地板会越来越美。

  基本上在一个地面的使用,无非是创造人跟地面的一种接触。在我每年大概有250天在世界各地工作的状态之下,我后来深深的发现,我只要去了全世界所有有钱人的家里。其实他们大部分的人都是用木地板,而且通常这一些木地板,他们都会用来做什么?做传承。过去大家可能会觉得家里要有互动,要有一幅画,要有一个柜子,要有很多精品可以传给下一代。但是在老有钱人过去的概念里面,他们常常嘴上挂的一句话,他说一代懂吃,二代懂穿,三代懂住。当你能够留下来给家族一个怀念的家,不管是艺术的画,不管是地毯,不管是家具,甚至是家里建筑物的地面,其实都被成为一个家的文化的一个传承,跟留给下一代一个非常好、具有历史感的一种纪念。所以我想生活艺术无非是让你在这个空间里头,能够游刃有余的去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跟想象力。你试着想一下,其实每天你的脚丫踩在地面上最多的时间,大概就是你的家。大家可以用不同的思维来看待地面艺术,然后你可以用不同的想法,用不同的灵感,你可以观察身旁、周遭的人、事物,都有可能成为你设计一个艺术地板的灵感来源,很开心来北京跟大家做很短暂的分享。

  我想作为一个设计师,除了能够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以外,其实艺术是需要执行力的,当你有一个很好的创意跟想法,你不妨做一个短暂的记录,当你哪一天要使用的时候,你都可以成为你最主要的灵感来源。一个好的设计需要一个好的设计师,一个好的产品,其实更需要大家用一个好的贯彻的想法跟能力去执行。今天真的很开心来这个地方参加生活家&瑞丽家居游走世界的地面艺术启动仪式。我想以后大家不妨多出一些时间到世界各地去走走,我想你感受的绝对不是大家过去对空间的概念,也许当你踏上地面上每一个空间,你都会发现他们都是一个最好的生活家、艺术家。谢谢!

  主持人:感谢齐云大师和我们一起分享他宝贵的案例经验。让我对木板地,和保养木板地有了更新的认识,本次活动主题大家都看到了“游走世界的地面艺术”,而我们的舞者正是用他们的双脚游走于世界的舞台上,因为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我们的地板艺术也包容了世界对于美学的另一个视角,请欣赏舞蹈表演。 多么唯美的舞蹈艺术啊,谢谢我们的舞蹈演员们。

  (表演环节)

    主持人:谢谢美丽帅气的舞蹈演员,为我们带来不一样的精彩舞蹈表演。接下来是非常特别的环节,来自意大利设计大师门迪尼非常有心思,让我们透过大屏幕一齐感受大师对本次“生活家游走世界的地面艺术活动”送来了寄语吧,请看。

    (大屏幕视频播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