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艺术大师面对面沟通 促进文化交流与发展

icon 2014-05-16 12:10:21
icon 0

摘要:2014年4月26日,由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主办,大可堂·大可投资、海泰地产、上海交响乐团和山东商会联合协办的青联委员服务日系列活动——在“那遥远的地方 纪念‘西部歌王’王洛宾文化主题沙龙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SMG第一财经频道主...

与艺术大师面对面沟通促进文化交流与发展

——暨海上讲堂“在那遥远的地方纪念‘西部歌王’王洛宾文化主题沙龙”

  2014年4月26日,由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主办,大可堂·大可投资、海泰地产、上海交响乐团和山东商会联合协办的青联委员服务日系列活动——在“那遥远的地方 纪念‘西部歌王’王洛宾文化主题沙龙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SMG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阳子担任主持,活动现场共吸引了上百位社会精英前来听讲。活动中各位嘉宾可谓妙语连珠,他们对王洛宾先生的作品进行了深入解读,还就文化交流、艺术创作、文化产业发展等命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活动最后,新浪家居记者有幸采访了山东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上海市山东商会会长 李斌和湖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江苏、浙江)办事处 党委书记、主任、教授级高工 宋悦明。

  采访时间:2014年4月26日

  采访地点:海泰中信广场53F

  采访嘉宾:山东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上海市山东商会会长 李斌

  湖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江苏、浙江)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教授级高工 宋悦明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黄星星

与艺术大师面对面沟通 促进文化交流与发展

与艺术大师面对面沟通 促进文化交流与发展

  【新浪家居】今天的主题是“在那遥远的地方——纪念西部歌王王洛宾文化主题沙龙”,请问您对今天举办的文化主题沙龙有哪些感受?

  【山东驻沪办主任】听完后,我心里有很多感受。第一点是我觉得这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的创新,通过现场大师面对面解读王洛宾,现场歌手演唱王洛宾的经典曲目,然后大家一起对对他的音乐创作进行详细的解读,这在过去还是没有的,是很不容易的。第二点是这种创新也好,表现形式也好,它的产生是与历史、文化、环境等息息相关的,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是国家经济高度发展的地方,人们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产生了这样一种文化主题沙龙形式。我觉得它根基于上海,产生于上海是有它的必然性的。因为大家的需求产生了变化,更加多元化,更加丰富,那么我又喜欢音乐,喜欢声乐,喜欢器乐,同时我又希望了解音乐产生的背景和音乐创作方面更细致的一些东西,我还希望能和大师有一个面对面的沟通,再一个是通过这样的场合,与一同参与的人也有一个交流和互动。我想由于这种需求,产生了这样的一种艺术表达方式是有他的必然性的。

  【新浪家居】文化交流促进了社会精神文明的发展,也为人们带来了精神层面的享受,在您看来驻沪办在二地文化交流过程中起到了哪些作用?

  【湖北驻沪办主任长】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大可投资的“海上讲堂”活动,每次参加完这个活动,我都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非常有意义的活动。通过这样的形式既传播了文化,又给大家搭建了一个平台,使得大家在交流的过程中得到文化的提升。以后我们也会和一些商会组织和青年企业家联合开展这样一些活动。

  【新浪家居】上海作为魔力都市,海派文化的发祥地,在二地文化交流中,山东和湖北做过哪些尝试与创新?是如何将湖北、山东的文化引入上海,又如何将海派文化引入湖北和山东,促进地区间的文化交流?

  【山东驻沪办主任】山东作为文化大省,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山东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打造文化大省,就我们办事处而言,我们也非常愿意加强鲁沪二地文化交流,为我们山东的文化事业做出一些贡献。说到“海上讲堂”我们也在将它与齐鲁文化进行对接,也有将其引入山东,也就是前年的尼山论坛,“海上讲堂”与大师面对面就有去过山东,也得到过山东和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活动效果非常好。

  【湖北驻沪办主任】我们现在正在做一项调研工作,就是湖北省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水平,对于文化消费也会有较大的需求,上海在这方面发展的比较好。过一段时间,湖北会有一个文化活动在上海举办,现在我们也在广泛联系上海文化方面的投资者和企业家,希望通过他们将湖北和上海的文化结合起来,促进鄂沪二地文化交流。

  【新浪家居】“海上讲堂”作为由民间运作的文化普及平台,在二位看来它在政府和老百姓之间扮演了什么角色,对于高雅艺术的普及和推广又有哪些意义?

  【湖北驻沪办主任】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文化是多元性的,我们需要不同层次的观众来传递这样的文化,大可投资举办的“海上讲堂”传播高雅的文化,让人们增加了对音乐的理解。我原来对音乐是没有研究的,但是我非常喜欢听西部歌曲和《梁山伯与祝英台》这首曲子,今天《梁山伯与祝英台》作曲者之一的何占豪老师的讲解我听懂了我之前为什么觉得这个音乐很好听,觉得非常浪漫,非常熟悉,今天何老师解答了我的困惑,是因为作曲家是投入了感情去创作曲子的,那么我们想这样的方式今后在鄂沪文化交流中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我们这个社会想和谐,就需要音乐,音乐是最和谐的乐章。我想我们今后会在企业当中、活动当中,传播这些文化。

  【山东驻沪办主任】因为现在媒体非常发达,电视传播能力和强度非常大,但是与大师近距离的面对面交流,机会是非常难得的。而且我今天感触特别大的是《梁山伯与祝英台》作曲者之一的何占豪老师,他非常谦虚的说,《梁祝》曲子中有些是来自于老百姓创作的,另一方面是他改编过去的曲调,这是非常谦虚的。其实刚才我就想说,所有的艺术都是有深厚历史基础的,有一句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非常有艺术的感觉,将这二句非常普通的话放在一起,他就有无穷的韵味和感触在里面。我觉得和大师面对面,能聆听他的心生,从细微之中感触思想的变化,这是非常受益匪浅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