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奖:中国空间设计的“奥斯卡”

icon 2014-06-10 10:45:44
icon 0

在中国,有一个被行业誉为中国空间设计“奥斯卡”的奖项,那就是“筑巢奖”。

筑巢奖:中国空间设计的“奥斯卡”
2013年第四届 筑巢奖 人民大会堂颁奖典礼现场

筑巢奖的由来

     一千多年前,韩非子《五蠹》中有云“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有圣人作,构木为巢,以避群害,而民说之,使王天下,号之曰‘有巢氏’。”

筑巢而居,成为古老中华大地上最为久远的建筑创造。

有巢氏,成为中国最早的建筑设计大师。

泱泱五千年灿烂的华夏建筑文明,发端于“筑巢”。

“筑巢”是实现人类幸福生活的重要途径,每一个“有巢氏”,都应肩负起帮助人类实现美好人居的使命。2009年,以促进中国当代建筑装饰行业及环境艺术设计和谐、健康发展为宗旨的筑巢奖诞生了。筑巢奖成为了承接悠远中国文化和当今空间设计的璀璨表达,是对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优秀设计师的荣耀肯定,也是对出色筑巢人社会责任感的激励。

筑巢奖的发展之路

筑巢奖自创办以来,就以“筑巢是一种信仰”为宗旨一路前行。五年的时间,甄选出了一批批优秀案例,选拔出了大量的设计人才,让更多设计作品转化为可实现的设计价值。

筑巢奖作为一个平台,促进了设计师及设计团体之间的相互交流,提高了专业水平及国际化视野,对具有优秀设计能力、专业水平及良好职业道德的设计师予以肯定,并通过大赛的宣传推广,扩大设计师个人及团体的公众认知度,成为了设计师职业发展的重要桥梁。

中国室内设计的“奥斯卡”

诞生于1929年的“奥斯卡奖”,是世界影坛最重要的电影奖项之一,能拿到一座奥斯卡的小金人,是每一个电影人梦寐以求的荣誉,它的评审之权威、参与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2009年诞生的筑巢奖,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凭借强大的评委阵容与公正严谨的评审体系,奠定了其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最高荣誉的权威性,创办至今,共得到约三万人次、近四万件作品申报,获得金奖、提名奖奖励的设计师一千余人,累积奖励设计师六千余人。大赛还为中国空间环境设计师创建了学习专业表现技法、深化个人艺术修养、发展个人职业生涯、与国际建筑设计大师对话的高端平台,并搭建了与国际建筑装饰领域接轨的桥梁。

为了进一步提升筑巢奖的国际化水平,第四届筑巢奖与北京国际设计周通力合作,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受邀在米兰三年展展出的室内设计奖项,优秀的设计师可以与各国设计师相互传递设计经验、心得、行业信息、发展方向、相互“传经送宝”,不仅开拓了设计师的眼界,更为他们的创作提供了全新的、不一样的灵感,同时,也让中国设计在更高的平台被世界看见。

经过五年的发展筑巢奖已经成为包括全国巡回启动活动、筑巢之路国际游学项目、米兰作品展、筑巢奖大赛、颁奖典礼、学术论坛、设计师个人品牌推广传播7大模块的综合性、立体化奖项。这一切,都造就了筑巢奖在众多设计师心目中的地位,堪比奥斯卡奖在电影人心目中的地位。

专业走向公众,设计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

设计,对于大众来说,一直有着强烈的距离感,他们忽略了设计其实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体现,每个设计师都是开展生活艺术的设计者和创造者。2014年,第五届筑巢奖以“筑巢•专业走向公众”为主题,设计师要从行业内的专业认可逐步走向公众,将室内设计艺术与大众生活紧密相连,并助力设计师成为社会大众尊敬和认可的设计明星。

 

长久以来,国内外空间设计界和社会大众的积极支持与响应,都奠定了筑巢奖在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的无可替代性,就如电影人都盼望捧得奥斯卡小金人一样,众多优秀的设计师也期盼得到“筑巢奖”的肯定,期待从这里获得职业发展的新起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