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布局智能家居 国内相关概念股“蠢蠢欲动”

icon 2014-06-11 10:34:10
icon 0

摘要:苹果日前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智能 家居 管理应用HomeKit。该平台可以允许用户通过使用iPhone、iPad 甚至Apple TV,整合苹果Siri 的功能,来自动控制门窗的锁、调整光线,可以实现对门窗、灯光等 家居 设备的控制。

    苹果日前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智能 家居 管理应用HomeKit。该平台可以允许用户通过使用iPhone、iPad 甚至Apple TV,整合苹果Siri 的功能,来自动控制门窗的锁、调整光线,可以实现对门窗、灯光等 家居 设备的控制。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苹果在智能 家居 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而由于苹果公司强大的技术整合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它试图通过平台整合所有智能 家居 设备的努力也将大大推进智能 家居 市场的发展。由于智能控制器作为智能家电上游的核心零部件产业,智能 家居 市场扩大也将带动该产业的发展,国内技术领先的龙头厂商也会受益,如和而泰、和晶科技等,另外苹果公布了HomeKit合作商名单,国内企业海尔位列其中,A股上市公司中,拓邦股份、华平股份、东软载波亦值得关注。

和而泰(002402)公司为中国最大的智能控制器出货企业,伴随大客户增长,对最大白电厂商伊莱克斯供应占比逐年提升;产品已涵盖智能 家居 领域九大子行业(多项产品全球第一),率先进行最全面的智能 家居 产线布局。

和晶科技(300279)公司主要从事大型白色家电智能控制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最早将单片微型计算机(MCU)应用于家电智能控制领域的行业先行者之一。公司主要包括以下四大类产品:制冷类家电智能控制器(用于冰箱、酒柜等);洗涤类家电智能控制器(用于滚筒、波轮洗衣机);热控制类家电智能控制器(用于燃气或电烤箱、壁挂锅炉、热水器等);小家电智能控制器(用于豆浆机、电磁炉等)。

拓邦股份( 002139 )基于Zigbee、WIFI、蓝牙的智能远程灯光控制系统技术已成熟,目前正处于产品推广阶段。公司目前客户有海尔、方太、老板和志高等,智能 家居 领域的产品主要集中在灯光控制器、(志高)云空调和油烟机三大类。公司主导产品电子智能控制器是典型的软硬结合嵌入式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在很多高端应用环节毛利率水平较高。

华平股份( 300074 )是视频会议领域提供软硬结合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在军队信息安全方面具有良好的口碑。今年3月,公司投资设立华平智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其技术人员主要来自于海尔集团智能 家居 U-home团队。华平股份有望结合其视音频通信技术,打造出一流的智能 家居 产品。公司目前已经推出基于电视的智能 家居 产品,下半年将推出智慧家庭机顶盒。

东软载波( 300183 )与上海海尔共同研发了电力线窄带通信芯片,双方享有多项技术专利。东软载波的窄带高速5代芯片可满足初级智能 家居 的要求,目前已投入市场。6代宽带芯片SSC1660已开始测试,预计四季度可小批量试产。此外,公司在智能网关、能源管理系统、灯光控制系统等方面均有产品量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