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力学:家要有最舒服的气场

icon 2014-06-11 21:55:28
icon 0

  丁力学:

  广州市万象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曾获羊城十大新锐设计师“金羊奖”;第十五届亚太室内设计大赛金奖。

  作品包括广州中央商务区(CBD)建设规划成果展、星海音乐厅第三期(演艺大楼)室内设计、广州亚运村运动员村室内设计等。

  我的爱好是寻找美——美的人,美的风景,美的物件,各种美的,让你觉得舒服的东西。在我的手机里,现在有4600多张照片,都是最近的两三个月里拍下的,这可不是自拍照,全部是我生活中随处发现的各种美。我觉得,能够让我拿起手机拍下来的,都是触动眼睛的记录:可能是杂志上的一张美图,角落里的一株小花,某个空间的一角,抑或是咖啡厅里一件摆设。

  圣人见微知著,睹始知终。作为设计师,当然尤其注重细节,在积累中自然可能练就非常敏锐的洞察力,有这种洞察力和对美的捕捉能力是好的设计师的基本素质。除此,就是要有能力去表现,将捕捉到的这些美的想法画出来,或者搭配起来。而更重要的,我觉得还是设计师的修为,这需要对艺术对美学对文化等等有一定程度的认知,才会增强作品的感受力和感染力。所以设计师一定是博学的,否则你的呈现就会显得肤浅和空洞。这一点跟年龄的关系是非必然,但体验得多,积累得多,感悟得深,便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当然最不可或缺的便是要有判断力,通常在交谈中需要将客户的需求以及他的个性都能快速读懂,这样才有可能创造出对方满意的作品。我经常说,设计师最怕“陈旧”二字。这个陈旧是指精神的陈旧。设计师需要不断提升,超越自己,更要善于自醒,判断自己的优点,摒弃失败的东西。

  总有人问到未来的设计理想。我其实很想做小的精品酒店,不一定规模很大,但完全是从设计的角度,将人性化发挥到极致的那种。我希望我的作品,让人们能够享受设计带来的生活品质的改变。

  曾经我也给某家居品牌设计过家具,这是一个很有趣很能激发创作激情的事情。这个工作是从为他们做展览设计开始的,后来便开始了长期的家具设计合作。设计家具和室内设计,这是两个相辅相成的设计领域,能够同时都参与其间,是一种快乐的创作。

  虽然我做过很多华丽想象的概念空间设计,但如若回归到自己的空间,我会选择极尽简约之美。我家的墙壁没有壁纸,没有颜色,选用的是最普通的白色乳胶漆。白色是最能带给我安静感觉的颜色,但在结构上却会有满是巧花心思的细腻处理。比如我家基本看不到柜子,因为全部都很好地隐藏在墙壁里;厨房的设计也是巧妙至极,将空间利用到极限。各种尺寸都是精心测量,根据家人的身高、孩子的特性,每个环节都精准考量,细致到位。儿童房的设计也很简单,直接用儿子创作的乐高积木作品当装饰。我觉得,这其实已经是最棒的软装了。我觉得,这就是我觉得舒服的气场。

  当然,如果有可能,我还希望有一个建在一片田野上的家,自然,环保,低调。这样就完美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