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挑战赛访谈 张博航:蜗居也是个性化生活方式的一种体现

icon 2014-08-21 09:42:04
icon 0

摘要:曾获德国4项红点至尊大奖的张博航先生作为【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特邀设计师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的采访。挑战赛设计稿征集期:7月17日 - 9月15日。

华日挑战赛访谈 张博航:蜗居也是个性化生活方式的一种体现

2014年7月,中国设计挑战赛携手中国实木家具领先品牌——华日家居,共同推出【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 。本次大赛主题是:蜗居时代,我做主。作为【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特聘设计师的曾获德国4项红点至尊大奖、SENDHOLY设计师品牌创始人师张博航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的采访。

 

挑战赛面向喜爱现代实木质感家具的年轻人群,推出年轻人自主生活方式下的新家居产品。家具设计师应如何顺应时代潮流,设计适合年轻人“蜗居”的家具产品,让80后们在生活中自主生活,在有限的空间打造一个温馨、宜居的环境? 让我们走进设计师张博航的世界,聆听他诠释蜗居时代的自主生活方式。

 

挑战赛设计稿征集期:7月17日- 9月15日

以下为采访实录:

S= 新浪家居记者

Z= 张博航

S: 张老师您好。您是如何看待这次大赛的?这个大赛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Z: 首先感谢主办方华日家居为设计师提供了一个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这个大赛主题是针对蜗居人群进行设计,符合当下消费群体,比较有针对性,非常有意义。

S: 本次【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主题是:“蜗居时代,我做主”,您更倾向于什么样的设计作品?您会拿什么样的作品来参加这个比赛?

Z: 我觉得蜗居就是小户型的一种生活方式,以年轻人为主。它的方向性较多,整体还是以功能性、实用性为主,另外它也是个性化生活方式的一种体现。作为设计师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入手。

S: 对于蜗居人群来说实木家具在小空间里功能的应用您是怎么理解的?从设计的角度来为我们讲一下。

Z: 从小户型的实木家具的可塑性比较大,实木家具从中国传统到现当代都是一种被更多的人喜欢的一种家具材料。用木质材料来做家具灵活性很大,这样以小户型和木头材料为限定的主题设计师也一样能将它表达清楚。

华日挑战赛访谈 张博航:蜗居也是个性化生活方式的一种体现

S: 目前大多数年轻人仍处在蜗居的状态,您认为如何为他们创造一个温馨的小空间?

Z: 从设计师的角度了来讲,是去为他们引导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源自于生活。我们对当下生活方式的理解,有共性也有个性。希望我们这次的作品能够做到这两点。

S: 据了解,您提出了一个:“后现代风水文化”的理念是否会运用到这次蜗居设计的作品中?如何结合蜗居这个理念的?

Z: 这个理念是由我多年家具作品风格和研究方向产生的,因为我一直在研究中国的儒释道,中国传统风水文化在住宅到空间到家具的陈设都离不开,这是当代生活方式态度的探索。太极元素,山水,云,家居设计元素带有一种吉祥美好的寓意。

S: 本次活动也是希望将您的设计转化为产品,就目前市场而言将设计和产业的结合您认为还存在哪些问题?

Z: 设计师来构思,企业提供产销渠道,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它是否能够实现本质的价值取决于设计师和企业的认知,设计本身的成熟度和企业的推广方式消费方式包装等等。

S: 对于设计师作品的售卖请您根据现在的情况预测一下未来的状况。

Z: 近两年这个话题比较热门,我认为设计师产品在未来能够作为一个主流方向,对这个我很有信心。

S: 最后一个问题,您参加本次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的收获是什么?下次还会考虑参加类似的比赛吗?谢谢!

Z: 我刚收到邀请没多久,所以还没有正式完成我的作品。我觉得肯定会有收获,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去调整角度思考和探索。希望我所设计的作品能够为小空间蜗居生活需求的群体带来很好的感受。


【特邀设计师介绍】

华日挑战赛访谈 张博航:蜗居也是个性化生活方式的一种体现

张博航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IDSA)的国际会员,中国家具协会设计工作委员会委员,SENDHOLY设计师品牌创始人,拥有100多项外观专利,2011年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2012年深圳国际家具软体家具设计铜奖,展位设计银奖, 2013年获得德国4项红点至尊大奖。

-----------------------------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已于7月17日正式开始征集作品,面向喜爱现代实木质感家具的80后新蜗居一代,征集年轻人自主生活方式下的新家居产品设计。

本次挑战赛设计命题:蜗居时代,我做主。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设计稿征集期为7月17日-9月15日

中国设计挑战赛联系方式:

主办方电话: +8610-84186996 / +86 15321805299

联系人:女士

咨询及作品提交邮箱: 2014cdc@bjdw.org

更多详情请浏览【2014 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官方网站:

http://jiaju.sina.com.cn/zt/2014huaricdc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