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家蔡志森:给家居企业提供一个020的整体化解决方案

icon 2014-08-28 19:39:34
icon 0

摘要:在今年建博会期间,三维家对外发布了其“3D云渲染技术”。该技术能实现10分钟出效果图,为家装公司和家居建材厂商提供一站式全屋家居设计方案。

 三维家蔡志森:给家居企业提供一个020的整体化解决方案
三维家CEO蔡志森

  在今年建博会期间,三维家对外发布了其“3D云渲染技术”。该技术能实现10分钟出效果图,为家装公司和家居建材厂商提供一站式全屋家居设计方案。这个方案的设计者是谁?带着疑问,我们如约来到三维家,见到他们的掌舵人——蔡志森。

  三维家CEO蔡志森的名片很有意思,大名之下还有一个昵称:菠萝吹雪。这不禁会让人想到古龙小说《陆小凤传奇》中的人物西门吹雪。在小说中西门吹雪被塑造成一个始终以剑术作为生命中最高追求的剑客。在采访中蔡志森也一直强调技术和工具对家居行业的所带来的“革命性”影响。

  新浪家居:请蔡总谈谈目前三维家的主要产品

  蔡志森:我们公司目前有两个产品,一个是为客户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另一个是给家居行业提供一个整体装修服务平台。信息化解决方案包括为家居建材企业和装修服务公司提供营销工具、管理工具、画图工具。

  现在家居行业处于一个谷底,企业在谷底当中徘徊,家居产品同质化和供大于求非常严重。家居行业目前最大的问题已经不是生产问题,而是商业模式和销售问题。以前可以以品牌为中心,大量的品牌运作拉动销售,或通过渠道来拉动销售,还可以通过很漂亮的产品或开个很炫丽的展厅来拉动销售,但现在这些销售模式都不起作用了。我觉得这些企业都需要一个销售的变革,我们可以给装修行业、家居建材行业提供一个020销售端的解决方案。

  现在经销商的网络平台都是工厂在做,做完之后再分给经销商,经销商会觉得网络平台跟他没有关系,其实企业完全可以把经销商动员起来。比如说:客户想获取2万个精准IP,或2万个UV(独立访客),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在网站投入一笔不小的广告费,如果经销商和他们的门店都动起来,假如有1000个门店每个门店每天都进行精准的推送,能获取200个UV,那就是20万,就算只能获取20个UV,那也是20000了。这些都是不小的数据,经销商完全可以做到这样,只是缺少一些工具和方式方法,而我们正好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营销平台。

  这个营销平台说白了就是一个网站。作为电子商务当然有像淘宝一样的线上交易,但是又和淘宝不一样,我们加上了一个类似蘑菇街一样的效果图片分享。家居行业是以空间为中心,特别是以客户的家为中心,单纯的给顾客看门店里的实物显得苍白无力。

  我们的管理工具就是让销售的每一个环节都能使消费者觉得舒服和方便。我们在做一个精细化的运营系统,专门把企业总部和营销商当成一个高效的整体去服务消费者。消费者提交一个信息之后是不是马上会有人打电话对接,设计师的效果图做好之后是不是可以发个信息给消费者,经销商的货送到了当地是不是可以通知他。以前这些细的东西都是靠人力来做,现在可以靠软件系统去完成。

  我们会提供一个“傻瓜式”的画图软件。家庭装修、家居安放是离不开立体结合的色彩空间搭配的,我们会提供一个很“傻瓜化”的效果图设计软件来显示消费者家庭装修的效果。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讲互联网思维,最核心的东西是跟消费者进行互动,而且是免费的互动。我们三维免费给消费者做效果图就是一个很好的互动理由和载体。

  新浪家居:你们的平台是把客户介绍给企业,那你们的客户是从哪里来?

  蔡志森:最大的客户来源是,我把工具教给经销商,同时会扶助他们来做大量的培训。我们给他工具给他方法,他的客户怎么来是他解决的问题,这个可以更多的依赖经销商的精准推送。不仅仅是经销商需要我们的工具和方法,家居行业的工厂也是需要我们的。现在出口下滑,制造性企业老板是坐不住的。我们给他营销工具和方法,有这样的需求的家居建材工厂就会购买我们的产品。

  我们的第二个产品就是我们的玛尼玛尼HOME平台。玛尼玛尼HOME要做的事情就是给消费者提供整体的装修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把很多品牌聚集在一起。同样还有大量的设计师来做我们产品的兼职销售,你要给他一些利益的驱动。以前的利益驱动是台面以下分配的,在我们这个平台可以把他的收益变得有阳光的。

  新浪家居:那对设计师来说收益是不是有点小?

  蔡志森:以前设计师收益小是因为其客户量太小了,一个月才签一个单。他只能是3年不开张,开张吃3年。设计师最大的价值是对空间把握的敏感度,而且他比建材企业更早的接触业主。通过我们的软件能够帮助他增加客户量,同时现在参与进来的设计师他可以用到我们很多的素材和模型。三维家现在有接近10万个模型,对他进行客户设计和装修业务都很有帮助。以前我们设计师给客户发效果图的时候,这个瓷砖是什么品牌、规格和型号都不知道,通过我们软件设计师能够知道这些。

  新浪家居:效果图对设计师是免费的还是收费的?

  蔡志森:软件是免费的。我们有两种图,一种是免费的,一种是收费的,收费的会更精致完美,价格是9块钱。这是很低的价格,以前设计师找外面的人做图都是200块钱一张,三维家就控制在9块钱。

  新浪家居: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创业?当初选择产品和团队以及合伙人的时候是出于怎样的一个考虑?

  蔡志森:我觉得我们的运气是不错的,我们是在合适的时间刚好出现了。这个时点家居行业比较痛苦,需要类似我们这样的公司来帮助客户来解决问题。家居行业的互联网“革命”它一定离不开三维式的软件,家居互联网化单靠淘宝一个单品的展示是呈现不了整体家居氛围的。家居用三维模拟来展示是最好的方法,所以选择了这么好的一个产品和技术。同时纯三维的东西也不行,它必须通过互联网把碎片化的资源串联在一起。

  我的合伙人跟我很多年了,合伙人之间的信任、基因的互补很重要。我们组建这个团队有相当一批人之前是没有见过面的,我们就在论坛里一起聊,一起沟通,我说我想创业后大家一拍即合。其实说白了,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和理想。

  新浪家居:空间测量软件是不是能帮助设计师减少很多时间?设计师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测量软件?

  蔡志森:其实我们更懂它,对设计师而言把一个房间画出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三维家提供的不仅是画图工具、渲染工具,还提供整个产品化的平台。设计师画完图之后并不知道瓷砖和壁纸是来自哪家公司,而我们的画图软件可以提供这一体化的服务。

  新浪家居:除了上一次建博会的产品推荐以外,接下来会用一个什么样的途径推广产品?

  蔡志森:我们还是想把产品做得更好。现在三维的很多设计师和用户都是通过邀约注册的,我让他们每个月给我们提意见,设计部门根据意见改善和升级软件功能,我们想跟这批客户一起成长。接下来就会放开注册,和新浪网这样的类似的大型网站进行深入的合作。

  新浪家居:作为一个创业者他做一件事情也好,做一个产品也好,都需要一个敏锐的市场判断力。你是怎么去把握这个判断力?

  蔡志森:这个行业圈子是很浮躁的,有时候需要静下心来思考一个问题:每一件事物都它为什么会这样。有些门店它卖得好,有些门店卖得不好,很多人没有深入的去研究它,而我们三维家是要去深入了解其中的缘由的。多接触跨行业的资讯结合对消费者的需求的了解,我觉得还是可以把握好市场判断力的。研究消费者消费习惯结合先进的技术,深度研究商业模式,通过很好的平衡能使公司不断的发展壮大。还有一个合适的时间做适合的事情很重要,有一些事情做得太早做也不可以。比如说点点网的轻博客,你能说它技术不强吗?它的思路不可以吗?它的团队不可以吗?只是它出现的点不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