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普咨询:电饭煲成中国家电市场亮点

icon 2014-10-23 09:29:32
icon 0

摘要:1950年,第一台电饭煲诞生,至今,电饭煲产业走过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随着有竞争力的企业不断加入、先进技术的开发应用,电饭煲产业的发展可谓风云变幻,日新月异。

  1950年,第一台电饭煲诞生,至今,电饭煲产业走过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随着有竞争力的企业不断加入、先进技术的开发应用,电饭煲产业的发展可谓风云变幻,日新月异。电饭煲的生产方式从作坊加工发展为生产基地流水线制造,产品品类经历着由电饭锅到电饭煲的转变,控制方式由机械式升级到电脑控制,功能方面更是由单一的蒸米饭扩展到可以烤蛋糕、煮米粥等,加热方式也由普通电加热扩展到电磁加热技术的应用。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2012年以来,中国家电市场增长速度回落,电饭煲在家电市场诸多产品品类中表现得格外抢眼,以零售额增长成绩领先于家电行业其他产品品类,成为中国家电市场上的亮点。

  作为市场总规模超过一百亿元的小家电,2012年,电饭煲市场步入调整期。2012年,电饭煲市场总规模为1.52亿个,同比增长4.8%;2013年1~6月,电饭煲市场规模超过0.7亿个。尽管电饭煲市场零售额保持增长态势,但零售量却呈现一定程度的萎缩。

  目前,电脑电饭煲逐渐取代传统机械电饭煲成为主流。中国电饭煲市场上,500元以下集中了75.8%的消费者关注份额,是市场的主流价格段。其中200元以下、201-300元与301-500元价格段的关注比例相差不大,分别为24.6%、26.5%和24.7%。

  中国作为电饭煲生产大国,我国每年生产电饭锅近亿台,年工业产值上百亿元,主要产地分布在广东顺德,湛江,廉江三地,广东占全国产量的80%以上,除了知名有美的,苏泊尔,半球,三角牌电饭煲之外,还有很多藏身在背后众多出口、oem的厂商,像鸿智,威王,威多福之类出口业务占到五成以上的专业出口厂家。

尚普咨询:电饭煲成中国家电市场亮点(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我国是全球电饭煲第一大生产国和第一大消费国,电饭煲产业成熟度高、产业链完备,目前,每百户城乡居民家庭的保有量超过100台。虽然产业格局稳定、运行健康,但是,更新换代、消费升级使其依然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电饭煲行业市场分析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日本市场上销售的电饭煲产品100%为智能型电饭煲,其中,2011年,普通智能型电饭煲只占有市场的30%,而高端的ih电饭煲市场占有率达70%。与此相比,2012年以来,即便是在中国的一级市场,ih电饭煲的销量也只占电饭煲总销量的5.2%,而在四级市场,这一数据仅有1.4%。因此,在中国ih电饭煲的市场潜力巨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