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美家具上市谁喜谁忧

icon 2015-04-16 10:03:12
icon 0

摘要:迎着4月的春风,北京土生土长的家具品牌曲美终于扬眉吐气地挺进了资本市场。

曲美家具上市谁喜谁忧

  迎着4月的春风,北京土生土长的家具品牌曲美终于扬眉吐气地挺进了资本市场。根据4月13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 曲美股份将以22.99倍的市盈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这意味着,上市的钟声一旦敲响,北京家具行业从此有了第一个上市公司,连北京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秀苏说起这事儿也喜形于色:北京家具企业这回长脸了!

  上市是很多企业家的梦想。一夜暴富的神话,只有上市来得最直接。那些排在福布斯名单里的富豪们,无一不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可家具企业实在盘子太小,顶着“北京家具第一股”的名头,曲美预期可以募集到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只有5亿多元,还不够阿里巴巴的一个小指头!

  于是有人说,曲美何苦要上市啊?要知道,赵瑞海与赵瑞宾、赵瑞杰三兄弟在曲美持有的股份总数超过97%,2014年曲美销售额超过10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干上几年也就几个亿了,闷着发财就是了,何必上市去让人们指指点点? 何况上市融来的钱又不是马上就能揣进老板兜里,还得用来建工厂、拓渠道、推品牌,万一做得不好,股市来个大红脸,岂不砸锅了?

  说这些风凉话的人实际上体现的是内心的嫉妒与脆弱。曲美家具能够上市,其意义对于家具行业来说,远远大于融资本身,它带来的影响会对其他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冲击。首先,曲美改变了家具企业不规范经营的潜规则。销售不开发票、给设计师随意提回扣等现象在家具行业比比皆是,作为一个面向公众的上市企业,曲美从来就不同流合污,别看有些企业吵吵嚷嚷了多年要上市,不让自己真正规范起来,就永远不可能受到资本的青睐。其次,曲美坚持自己特立独行的发展模式,也对行业的抄袭风予以回击。曲美以独立店的渠道形式傲立京城,以创新的产品赢得口碑传诵,单是列于设计费科目的费用每年就高达数百万元,那些跟在别人后面邯郸学步的企业,终究成不了大器。第三,曲美率先试验并全面使用水性漆生产线,被北京环保部门当做环保范例进行推广,更是颠覆了生产企业必然污染环境的传统看法。当一批又一批家具企业被列上治污黑名单,被迫迁出京城之时,曲美却可以明正言顺地用募集来的资金扩建自己的东区生产基地,这是何等的与众不同!

  曲美上市给家具行业带来双重效应:有人喜亦有人忧。喜者,是真正优秀的企业,它们可以拿到公众市场上经受检验,任何问题不藏着不掖着,透明地做事儿,企业家自己也就相当坦然;忧者,是那些心怀侥幸心理、期望蒙混过关者,产品质量低劣,售后服务极差,生产环境肮脏,赚着昧心之钱。曲美上市,家具行业多了一架天平,谁优谁劣,一秤就明了。不向曲美靠拢,今后的日子可能会很难过,或许这是很多企业在曲美上市的欢喜中愁眉苦脸的缘故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