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甲醛超标、童车无证抽查合格率仅35%

icon 2015-06-02 09:39:59
icon 0

摘要:六一节前后,关注儿童产品质量的报道铺天盖地,这似乎成了每年儿童节必唱的传统曲目。受到高度关注的儿童产品质量究竟如何?

家具甲醛超标、童车无证抽查合格率仅35%家具甲醛超标、童车无证销售抽查合格率仅35%

  六一节前后,关注儿童产品质量的报道铺天盖地,这似乎成了每年儿童节必唱的传统曲目。受到高度关注的儿童产品质量究竟如何?全国有4亿儿童,“娃娃市场”年逾千亿计。但与庞大的市场体量不相称的是,儿童产品质量堪忧。

  电商平台抽查都不合格

  “六一”前,省质监局公布一组儿童家具抽查及风险监测结果:抽查的131批次产品中只有46批次合格,合格率仅35%。引人关注的是,电商平台抽查的56批次产品无一合格,“全军覆没”。

  记者发现,部分家具甲醛超标达7倍,挥发时间长达10年以上。还有近半数的家居企业忽视儿童家居的结构安全,在边缘、棱角等细节上考虑不周,容易造成碰撞伤害。省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些问题不是什么不可攻克的技术难题,只要生产企业引起重视,合格率便有望显著上升。

  经过这些年的监测,质监部门还发现一个规律:儿童产品质量总体上是大企业远远好于小企业,小企业好于小作坊;实体店远远好于电商平台,城市市场要好于农村市场。当前由于网络销售渠道产品监管的严重缺失,法规不健全,也让电商平台的儿童产品成为质量问题重灾区。

  今年,苏州市首次对儿童家具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业务部部长潘阮介绍,此次共抽查39批次产品,合格率为61.5%,不合格的15批次产品全部来自电商平台,产地涉及广东、福建、上海等省市。

  网络产品的监管面临跨地区难题。“发现问题和风险之后,我们会将检验报告、往来文书、相关购买凭证等寄送给生产企业属地的相关监管部门。”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管理与监督处副处长吴沈说,因为是平级单位,彼此没有隶属管理关系,问题反映后,难以得到对方单位的反馈,也很难跟进问题是否已解决。

  今年前5个月,苏州质监部门已向其它地区移送57批次网购儿童产品不合格检验报告,占网购不合格总数的20%。质检专家呼吁,应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监管法规,对电商平台商品的准入、抽检、处罚等作出强制性可跨区域监管的规定。

  滞后标准成绊脚石

  原本保护孩子的泳圈,因为产品质量差,竟成了孩子溺水的“罪魁祸首”。省质监局最新发布儿童游泳圈、游泳池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结果,不合格率达到50.8%,不合格项目均为厚度不达标。

  负责此次检测的徐州质检中心工程师方正杰介绍说,这一产品缺陷,极易导致使用过程中游泳圈及游泳池发生破裂、漏气,导致漏水或儿童溺水的风险。

  不合格产品除了看得见的溺水危险外,还有看不见的危害——产品塑化剂超标。此次检测中,共有46批次、38.3%的产品塑化剂超出标准参考值,最大浓度超标34倍,成为严重危害孩子健康的“隐形杀手”。有害物质可通过水不断溶出,从而迁移至婴幼儿及儿童体内,产生毒害。

  既然危害这么大,为什么还在生产销售?

  “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之前,很少有人知道三聚氰胺是什么,因为在当时,三聚氰胺并不在检验标准之内。”吴沈说,大量的新型儿童用品层出不穷,监管标准亟待完善。目前质监部门的监测分两类,一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强制执行的,抽查不合格的依法处置;还有一类是“国标”空白或滞后的。对后者,我省质监部门坚持“风险监测”,依据是国际标准。检测后,质监部门会将检测结果告知厂家,提醒他们整改;还会及时向消费者发送“安全提示”,以此来推动产品标准的更新升级。

  事实上,此类滞后或空白标准还有很多,亟待更新和填补,否则就将成为儿童产品安全提升的“绊脚石”。

  须多环节同把质量关

  采访中,质监部门举了这样一个案例:在扬州一家欧尚超市内,没有3C认证的童车赫然在售。

  “3C认证是国家强制执行的童车安全认证标准,没有这个认证,是不能进入超市、商场销售的。在这个案例中,超市没有把关,是很大的漏洞。”这位负责人表示,很多小企业抱着“逮住再说”的心态,生产劣质童车,超市等销售渠道把关缺位,劣质产品最终流入消费者手中,危害儿童人身安全。

  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与行政许可服务处处长徐明华说,质量监管不是质监一个部门就能监管到位,质监只能监管企业,抽检合格不代表所有产品合格。因为不是每一个批次、每一个产品都能检测到。这就需要生产企业要有行业规范和良知,销售渠道、工商部门监管、售后监管等流程“一个都不能少”。

  本报记者唐悦孟旭汪晓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