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之安美利特杨绍良:潜心研究 踏实经营

icon 2015-07-10 15:02:09
icon 0

摘要:安美利特总经理杨绍良先生向新浪家居记者分享了自己对合成石英石这一新兴产品的研发历程和行业前景。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之安美利特杨绍良:潜心研究 踏实经营安美利特总经理杨绍良先生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经济开始进入高速上升的通道。多年来,以“资源换经济”的发展模式,在带来国民经济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生存环境留下了无法挽回的损失。纵观现有硬质装饰产品行业(如瓷砖、天然石材、微晶石等产品),“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高资源”,成为这个行业挥之不去的代名词。在此期间,业内人士也一直在积极探索新的产品、工艺以及生产模式。

  在2015上海绿色建博会现场,新浪家居记者看到了一种可能性——上海安美利特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他们所带来的无辐射、免烧制的新型硬质装饰板材——安美利特合成石英石,打破了欧洲人三十多年的合成石英石技术垄断,成为全球第二家(仅有二家)拥有整套完整合成石英石生产技术的企业。

  展会结束的第二周,新浪家居记者来到了位于上海金山区的安美利特生产基地,安美利特总经理杨绍良先生向新浪家居记者分享了自己对合成石英石这一新兴产品的研发历程和行业前景。 

  十三年磨一剑 先苦后甜

  目前,安美利特已经在上海金山投资兴建了年产100万平米的生产基地。但回望2003年,杨绍良总是感慨颇多,做第一年的时候,就知道很困难,当如果当时就放弃,可能就什么都做不成了。

  的确,在当前的社会状态下,更多的人会选择炒房、炒股这种来钱快的方式,而像杨绍良这样傻傻地坚持这么多年的人,真的太少了。“十三年磨一剑”的背后,是杨绍良从始至终的追求,他想要建设一个拥有核心技术、非常稳定的制造型企业。他认为这样的企业才会长久。

  在企业构思伊始,面对产能过剩的实体经济状况,杨绍良一直在思考:传统制造业的机会在哪里?幸运的是,他们正好碰到了合成石英石这个行业。谈到这个想法的构思,杨绍良饶有兴致地说道:“大自然给我们的东西,土、木材、石头。土被烧制之后变成了瓷砖,木材发展至今,人们也开始接受复合的木质材料,但石头依然是石头,并没有很好的合成产品。”杨绍良认为,这是自己的机会。他提出,合成石英石板材并不是某一种现有产品的升级版本,而是一个新的产业。“我们创造了一个新的产业。”他骄傲地说。

  杨绍良坦言,在2003年萌发这个想法的时候,因为没有高科技的仪器和先进的技术,甚至不知道这个想法是否可行。“当时,整个团队每天24小时轮班倒,用试错的方式,尝试每一种可能性。”他说,“每天都在失败,但每天也都有进步。这么多年的点点滴滴,连贯起来,才有了今天的这个样子。”

  当然,支撑他13年不懈坚持,也不仅仅是满腔热情。在2006年初具规模的时候,杨绍良把产品推向了市场,想摸一摸市场的反应,出乎意料的市场反响开始成为他继续坚持的动力。当然,他的事业在2008年遇到瓶颈,巨大的市场需求,让还不够成熟的生产线高负荷运转,在规模化的道路上,安美利特只能暂时停下脚步。

  经过3年的沉淀,杨绍良重新上路。让安美利特成为全球第二家拥有整套完整合成石英石生产技术的企业,他坚定地说:“趁着年轻,把未来三十年的困难浓缩起来,在这十年都经历了。未来的路,就会越走越宽。”

  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合成石英石

  放眼全球,安美利特并不是第一家拥有合成石英石生产技术。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有一家欧洲企业开始研发合成石英石板材的生产技术,并于90年代开始生产产品。但由于其垄断性的运营模式,合成石英石板材发展了三十多年,在全球却仅有二三十家生产企业有权使用整套技术,近百条生产线。

  “这种垄断的做法,的确能让一个企业很好地保护自己的生产专利,同时获得超高的利润。”但在杨绍良看来,他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产品,进而使用这个产品。他告诉记者,安美利特并不想把这个产品定位成高端用材,而是未来室内装饰铺装的基础材料。

  让更多消费者知道这个产品的前提,就需要安美利特能够尽可能地扩大产能。而作为掌握核心生产技术的一方,杨绍良也不希望潜心研发的技术,一朝就被他人模仿。因此,安美利特会选择合作建设生产基地的模式来扩大产能。据了解,除了在上海金山的生产线以外,安美利特将在湖南长沙兴建8条生产线,目前已在立项阶段。

  合成石英石板将是最有生命力的产品

  在倡导节能、环保的国内建材市场,杨绍良表示,合成石英石板将成为市场中最有生命力的产品。的确,无论是从原材料的利用和生产过程,还是产品本身,亦或是废弃过程,节能、环保的理念都贯穿其中。

  据了解,安美利特的合成石英石材料是由可高至94%的天然石英骨料和可低至6%食品级树脂粘合剂,通过“异构聚合技术”在真空状态下通过特制设备压制而成。不仅石英砂等原材料极易取得,而且在生产过程中,没有任何排放,能耗也非常低。

  此外,惰性很强的石英石,在使用过程中抗腐蚀、抗渗透,产品本身也没有甲醛、甲苯等挥发物,因此可直接用于橱柜台面,与食物接触。

  在废弃环节,合成石英石板完全可以回收,经过打碎压制再利用。杨绍良表示,未来安美利特会进行“以旧换新”,让产品循环可利用。

  杨绍良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声音来宣传这个产品,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而不仅仅是单个企业的发展。

  我们的产品将改变室内装饰市场

  杨绍良坚定地告诉记者,在未来的发展中,设计师将是合成石英石板材进入室内装饰市场的一扇窗口。“你看我们的机场、高铁,都是千篇一律的室内设计,这并不是设计师没有创意,而是他并没有太多的材料去选择。”他笑着对记者说,“我相信设计师也正在等待着我们。”

  在杨绍良看来,“改变世界的是设计师”。但如果没有好的材料,设计师也没法发挥自己的创意和设计灵感,而合成石英石板材,将帮助他们实现“改变室内装饰”的创意。

  在此之前,由于国内市场对产品的认知度几乎为零,杨绍良选择以橱柜台面为突破口切入市场。因为上述欧洲公司的产品就多数用于橱柜台面的生产,所以众多橱柜上对这个材料已经有了一定的认知。借助橱柜快速进入市场,进入消费者家中,是安美利特往室内装饰市场迈进的第一步。

  据介绍,由于上述欧洲企业的垄断经营,目前市面上的合成石英石板材仅仅被作为是橱柜台面材料,被当做橱柜企业的原材料出售。但杨绍良认为,合成石英石板材的作用绝不仅限于橱柜台面,同样也适用于地面、墙面等铺装领域,再加上更为全面的尺寸规格和丰富的花色选择,合成石英石板材它未来施展拳脚的地方,将会在室内装饰市场。

  安美利特经过多年的研发,生产技术已到了成熟阶段。因此杨绍良觉得现阶段企业最重要的任务,是尽快面向市场,步入发展轨道,从而实现更大的生产规模。杨绍良告诉记者,安美利特将把橱柜台面作为自己的支点,创造一个全新的石英石世界。(文/新浪家居 潘笑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