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集团中德家具环评未通过 企业非法生产两年

icon 2015-08-24 10:01:26
icon 0

摘要:近期,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的居民向南京晨报84701110热线反映,他们24户居民被包围在当地的工业园内,每天要承受着大量的噪音、气味污染,虽然几年来多次举报,污染源却依然存在,使他们不堪其苦。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其中一家光明集团中德家具公...

光明集团中德家具环评未通过 企业非法生产两年

不顾禁令,非法生产的家具公司。

  (来源:南京晨报)近期,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的居民向南京晨报热线反映,他们24户居民被包围在当地的工业园内,每天要承受着大量的噪音、气味污染,虽然几年来多次举报,污染源却依然存在,使他们不堪其苦。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其中一家光明集团中德家具公司,其环评未通过,企业非法生产两年,一直叫板环保局就是不停产。

  现状噪音+排污,最近污染源不到五米

  走进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胡家村工业园,大大小小多家工厂将24户居民包围在中间,让这个常住人口不到100人的村庄成了典型的“园中村”。 “东边那个是电缆厂,靠这边还要近五米都不到,后面是一个电子厂。就这边空了一块地,一侧就是几个厂,然后就是这个家具公司,电缆厂有一个锅炉向空中排污污染吃不消,后来我们提意见,他们就改造了一下,改造得比较好,这个家具公司,我们反映了两年,仍然解决不了问题。”白马镇胡家村居民胡伟中介绍说,家具公司每天大量的噪音、油漆气味污染,从投产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几年来多次举报也没有用。

  光明集团中德家具公司距离胡家村居民的住宅最近,约25米的位置,在远处是两个锅炉,这个锅炉正在冒着淡淡的白烟,这种白烟透着木材烘烤的味道,伴随着这个味道的是设备巨大的轰鸣声。居民说,中德家具公司,两年前建成投产,比这两台锅炉更厉害的,是家具公司厂房里面伸出来的几十个排气管道,每天早上七点钟开始,刺鼻的油漆味和排风机的噪音会准时传进村子,“早上七点钟开机,到晚上六点钟停机,有时晚上还会有加班。除了噪音,油漆味也令人很难受,我们这里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头痛睡不着。”居民说。

  隐患环评未通过,企业非法生产两年

  在中德家具公司的厂区,记者发现,里面确实在生产各类家具,电锯、电刨等设备发出的噪音不绝于耳,空气中也弥漫着各种油漆的味道。中德家具公司负责人声称,由于工厂和居民区距离很近,这是在所难免的。

  中德家具公司负责人王建明说,他们公司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过来的,当初就应该对园区周围居民进行搬迁,可政府没有做,现在他们也成了受害者,“你说(哪个)生产型企业没有噪音,我想这种可能性很小。在噪音方面我们也在积极整改。家具生产或多或少涉及到油漆这一块。”

  根据我国《工业企业卫生防护距离标准》规定,中德家具公司这样的企业属于木器厂,其距离居民区、学校、医院等敏感区域的卫生防护距离为100米,否则无法通过环保部门的环境评估,不能从事生产经营。但是从现场环境看,这家企业的围墙距离胡家村只有25米左右,所有厂房到胡家村的距离也都不到100米,这样的企业到底有没有取得环境评估手续呢?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环评手续正在申办:“环评工作一直在做,当然这个里面遇到一些问题,我们也在整改中,包括噪音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环评手续没办下来,环评工作应该说已经做完待批。”

  而根据环境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在没有取得环境评估手续的情况下,建设单位不得投入生产。但是从2013年建成至今,这家企业却一直在生产。作为管理部门的溧水区白马镇政府和白马工业园方面解释,中德家具公司在建设当初,相关用地手续一直没有办好,耽误了环境评估手续的办理。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党委委员张亚军介绍,当时这个土地指标没有协调好,所以企业的手续都是后办的,环保手续都是后申报的,从目前来看,申报手续批下来已经没有问题了,近期就能批下来。

 叫板多次遭环保部门查处,不顾禁令

  事实是否如白马镇政府所说,中德家具公司的环境评估手续没有问题,近期就能办下来呢?溧水区环保局方面对此予以了否认,并且表示,只要企业旁边的胡家村居民没有搬迁,满足不了100米卫生防护距离的要求,中德家具公司就无法通过环境评估,企业就不能开工生产。环保部门早在2013年10月,中德家具公司刚刚生产的时候,就以没有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噪音和气味处理不到位为由,对其进行了立案查处。可中德家具公司竟与区环保局叫上了板,多次被查处就是不停产,甚至置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行政裁定书于不顾。

  据南京市溧水区环保局监察大队赵辛武介绍,2013年10月8日、10月19日,他们监察大队监察人员两次对该公司检查发现,该公司于2011年5月开工建设,2013年9月底投入试生产,投产至今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且生产过程中除尘设施风机产生的噪音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喷漆工段产生的废气经管道收集后高空排放,未安装配套废气处理设施,该局对两个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予以立案。同年11月22日,对该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并于2014年2月19日对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立即停止其非法生产并处罚款,后该公司只履行了罚款17000元的决定,但仍然在违法生产。

  中德家具公司方面承认,确实有过这次查处,公司也缴纳了罚款,但由于生产场地和周边村庄的存在并非企业单方面能够左右,因此,他们并没有执行环保部门“停止生产”的要求。溧水区环保局方面表示,由于环保部门没有强制执法权,而中德家具公司一直没停产,仍然在违法生产。因此,他们在2014年10月不得不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停止中德家具公司非法生产行为。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裁定称:责令中德家具公司停止生产。而中德家具公司仍然拒绝执行,此事也不了了之。无奈之下,今年7月份,在接到群众举报后,溧水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只能再次对中德家具公司的污染和非法生产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区环保局监察大队赵辛武说,“今年的7月31日,我们局执法人员再次对该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至今仍然没有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目前仍然在违法生产。我们再次对该公司没有办理环评手续,擅自投入生产的环境违法行为,予以立案处罚,目前,该案正在走行政处罚程序。”

 -记者调查

  企业申报环评手续还涉嫌造假

  一家没有取得环境评估手续、从2013年就被叫停的企业,为何敢置环保部门禁令和法院的裁决于不顾,仍然堂而皇之地生产呢。调查中,无论是企业还是白马镇,都称该公司环评手续马上就会批下来。可随着进一步调查,南京晨报记者发现,该公司申报的环评手续有问题,涉嫌造假。

  溧水区环保局表示,该公司距离敏感区域居民区的卫生防护距离不足100米,他们对这份环评手续很重视,对环评手续中所列18户居民参与公众调查同意的情况,进行了电话核实发现,18户参与公众调查的居民全部持不同意态度。对此,区环保局认为这份环评报告没有解决卫生防护距离问题,以及污染排放不达标,他们不会同意该公司生产的。对于诸多疑问,南京晨报还将继续关注。(南京晨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