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高厨电:制造升级 全面聚焦

icon 2015-09-09 09:31:00
icon 0

摘要:不久前,《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制造业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在产品立企这一思路框架下,志高厨电正积极谋篇布局,以期在新的产业环境中,完成由制造向智造的华丽转身。

  今年的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七十多年前,怀揣称霸世界野心的日本,蛮横地用飞机、大炮,强行叩开了中国国门,铁蹄所向,生灵涂炭。后经八年艰苦卓绝的抗争,中国人民最终战胜霸权,扬眉吐气。结局固然可喜,但付出代价之惨重,却令人难以释怀。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年那场战争留给后人最大的教训,莫过于那句如今早已脍炙人口的经典名言:落后就要挨打。

  国家落后,容易招引外敌觊觎。而企业一旦落后,最直接的后果自然就是丧失发展主动权和市场空间,逐渐被消费者所遗忘。尤其是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厨电行业,如何在诸多品牌的倾轧、围剿中,闪转腾挪,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是当下绝大部分厨电企业所面临的一道共同课题。

  对此,志高厨电以自身发展实践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产品立企 制造升级

  产品是企业的生命线,是志高厨电肇始之初定下的发展基调。迄于今日,虽时移世易,这一朴拙的发展观却得以原封不动的留存。上至总经理,下至生产线操作工,皆熟稔于心。

志高厨电:制造升级 全面聚焦

  不久前,《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制造业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在产品立企这一思路框架下,志高厨电正积极谋篇布局,以期在新的产业环境中,完成由制造向智造的华丽转身。

  制造与智造,看似一字之差,实则有天壤之别。简言之,“智”赋予了“制造”一词更为广阔的创新内涵。区别于传统制造业——轻研发,重生产的模式, 未来“智造业”的核心价值将由生产端移至研发端;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将可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品牌的大幅溢价。

志高厨电:制造升级 全面聚焦

  据统计:在发达国家,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约为3%;在中国,这一比例约为1.1%;而在志高厨电,这一比例竟达3.5%,远超同类型企业水平。如 此“任性“之举, 不为逞一时之快,更非哗众取宠,而是志高厨电在瞩目长远、充分研判行业内外形势之后做出的审慎决断。

  在欧美,研发对于产值的拉升作用显而易见。相关调查显示:研发投入每增加一个点,将可带来7个点左右的产值增长。

  尽 管不断面临外界质疑,但志高厨电不为所动,各项软硬件基础借此契机得以不断夯实。目前,志高厨电已拥有一支15人的博士后技术研发团队,其中包括8名资深 厨电工程师。为了具备真正的源创新力,志高厨电还将自己的研发“触角“伸向了国内各大知名高校,依托丰富的高校人才资源,搭建了多个专业的产学研合作平 台,完成了一批实用型技术专利的孵化。除此之外,公司新建成的产品综合研发实验室,更是一举开创了多项行业之最。

  任何行业都会经历周期性振荡,都会面临高峰低谷。而紧随行业低谷到来的,往往是残酷的市场洗牌。一批顺势而起,曾经“风光无限”的企业被迫潦倒退场,留下的则是那些平日里不显山、不露水,肯下“笨功夫”的行业“异类”,有业界观察人士如是表示。

  模式创新 全面聚焦

  模式的创新,可以带来战略性的竞争优势,是现代企业所应具备的关键能力。可惜的是,在行业高速增长期,又有多少企业能够理会其中奥义。

  前 些年,大部分厨电企业皆奉野蛮生长为金科玉律,盲目跑马圈地,贪大求全,一味以销售指标为导向。直至新一轮经济调整期的到来,频频放缓的房地产增速,羁绊 了“大佬们”继续扩张的步伐,发展瓶颈不期而至,而内部消化也随之出现问题。与此同时,消费者的渐趋理性,也让过去大杀四方的价格利刃锋芒黯淡。

  似乎陷入死胡同之中,绝大多数企业四顾茫然。当此之时,志高厨电却已先人一招,用一波聚焦战略强势发声,再度坚定了企业上下精耕市场、练好内功,走集约化发展之路的决心。

  聚焦战略第一步:聚焦产品,优化结构

  全 国范围内寻访各终端门店,了解相应产品库存与出货情况,以此为依据,对现有产品线进行一轮全新梳理,汰除一批老旧、重复机型。与此同时,明确走量与利润型 产品分布,并从不同层面对其进行资源倾斜,进一步巩固其市场地位。针对区域消费偏好的不同,按需定制,加大产品差异化开发力度。

  聚焦战略第二步:聚焦终端,优化形象

  终 端形象是企业建立品牌辨识度的重要载体之一。通常意义上,一个好的终端形象在消费者眼中便等同于一个好的企业形象。考虑到消费族群的年轻化趋向,从今年年 初开始,志高厨电便已着手进行品牌SI系统的优化升级。以用户体验为切入点,在装修风格、色彩搭配以及陈设布局上,全面凸显品牌的时尚质感与年轻活力。

志高厨电:制造升级 全面聚焦

  聚焦战略第三步:聚焦客户,优化服务

  客 户是水,品牌是舟,水涨则船高。深谙此道的志高厨电从很早的时候,便确立了以服务市场为导向的营销体系。例如:所有营销团队成员,首先需要懂得产品,在此 基础上,还需具备一些产品的基础维修知识。惟其如此,才能在第一时间为客户排忧解难,而伴随每一次问题的及时化解,客户的品牌忠诚度和依赖感也将由此潜滋 暗长,最终生成良性的厂商关系。

  在浮躁之风盛行的厨电行业,取舍之道是企业寻求层次升华的重要催化剂,也是铸就品牌底蕴的强大基石。坚持战略聚焦不动摇,优化资源配置,有步骤地补齐结构短板,将成为志高厨电下一阶段的重要内生性增长动力。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