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看财报:大亚科技专心搞建材 大家居野心很大

icon 2015-09-14 11:52:03
icon 0

摘要:上半年,大亚科技狠心砍掉了轮毂、化纤等非主营业务,由多元化转向聚焦家居主业。与此同时,其核心子公司圣象集团却在布局着从地板向标准门、衣柜、家具等多品类延伸,上半年木门及衣帽间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56.51%。

  8月底,大亚科技(000910.SZ)发布2015年上半年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大亚科技营业收入为36.2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3.06%。净利润为7107.69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47.32%。其中,子公司圣象集团营收18.74亿元,净利润873.3万元。

  上半年,大亚科技狠心砍掉了轮毂、化纤等非主营业务,由多元化转向聚焦家居主业。与此同时,其核心子公司圣象集团却在布局着从地板向标准门、衣柜、家具等多品类延伸,上半年木门及衣帽间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56.51%。

  聚焦家居主营业务,并进行品类延伸,大亚科技究竟想做什么?


  卖了非木业品类,要在木业产业链大干一场?

  2015年5月,大亚科技公告拟将烟草包装、汽车零配件、信息通信等与当前主业关联度较低的全部非木业资产作价近11亿元出售,同时以逾10亿收购与木业相关的控股子公司的少数股东股权。

  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由原来的木业、包装和汽配多元化经营业务模式,转变为以木业为主营业务,以人造板、木地板为主要产品的经营模式。从这一举措,可以窥见大亚科技集中精力在木业大干一场的气魄。

  目前,圣象集体构建了中国最大的木业产业链,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地板生产商。大亚科技拥有全国最大的人造板和木地板产能和销量。其中人造板产能 160 多万立方米,地板产能 4000 多万平米。“圣象”地板和“大亚”人造板品牌价值显着。其中“圣象地板”市占率达10%,开发商首选率为19%,均位列行业第一,2014年“圣象”品牌价值已达180.82 亿元。

  大亚科技中报显示,地板业务是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15上半年,木地板营收19.30亿元,占总营收的53%。

  实际上,大亚科技的木业是由“辅业”发展成为“主业”。大亚科技前身是国营丹阳铝箔厂,是国家烟草总公司定点的全国最大卷烟配套材料生产基地。1999年公司上市时,业务范围并没有木业。2002年大亚集团投资5亿元,建成当时国内首条年产30万立方米的中/高密度纤维板工厂,才正式进军木业。此时,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包装、汽配、木业和信息领域。随后收购圣象集团则正式将木业打造成大亚科技的主业。13年后今天,印刷、轮毂、化纤等“前辈们”被卖掉了,木业却得到加码风头正劲。

  大亚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大亚科技此次收购与出售将增厚公司利润,更为重要的是,体现了公司专注发展主业和打造木制品完整产业链的决心。”

  业内分析认为,近年来,由于主业分散、部分非主营业务亏损等因素,大亚科技净利润偏低,估值也偏低。公司规模显著超过德尔家居,总收入、地板业务收入、地板销量等指标分别是德尔家居14.8、6.7、5.4倍,但市值仅是德尔1.4倍。通过上半年资产梳理,未来公司业绩有望得到较大提升。

  围绕木业搞大家居,理想丰满挑战也不少  

  在大亚科技剥离非主营业务,从多元化转为专注家居主业之时,其核心子公司圣象集团正在进行着从地板向标准门、衣柜等以木业为核心的多品类延伸。

  对此,圣象家居曾公开透露,做大家居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需要,经销商渠道倒逼转型,他们的利益需求不仅仅停留在做一个品类。

  2008年起,圣象集团分别推出标准门(2008年)、整体衣柜(2010年)、整体厨房(2014.3)。2014年7月,圣象正式启动大家居战略,宣称以木业作为战略核心,由单一地板延伸至标准门、衣柜、整体厨房、家具等五大品类产品。

  圣象董事长翁少斌曾透露,圣象所理解的大家居,是从设计风格、环保标准两方面将不同品类产品连接在一起。2015年,圣象进一步提出以大家居平台为依托,打造综合产品、通路、制造、服务、设计五大平台。

  新浪家居记者分析认为,圣象家居拥有完整的木业产业链,是其进行围绕木业进行大家居延伸的核心优势。目前,圣象拥有7家年产能200万立方米的基材工厂,10家年产能6400万平方米的地板以及配件工厂,年产能70万套的圣象木门工厂和年产能2万套的圣象衣柜制造基地。

  渠道布局上,目前圣象有3000家统一授权、统一形象的地板专营店和700家标准门、衣柜、整体厨房专营店。

  截止6月30日,2015上半年大亚科技木门和衣帽间营收1195万元(占总营收3%),同比增加56.51%。新浪家居记者统计2012上半年到2015上半年财报数据发现,四年间达业科技木门和衣帽间的营收翻了一番,不过毛利却在降低。2015上半年毛利率仅为8.56%,远低于同集团木地板(33.36%)和中高密度板(19.65%)。

  这意味着,圣象集团的木门和衣帽间品类虽然量在做大,其盈利能力却较低。

  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圣象的“大家居”仍有不少挑战。地板和橱柜、木门、衣柜毕竟性质不同,在企业内部或许比较容易打通各个事业部,但不同品类的经销商如何整合、利益如何分配则是一个大考验。(策划/新浪家居 蒙辉  文/黎娟杏)

浪眼看财报:大亚科技专心搞建材 大家居野心很大

浪眼看财报:大亚科技专心搞建材 大家居野心很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