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伪生态 建立在故事之上的海市蜃楼

icon 2015-10-14 09:58:39
icon 0

摘要:酷开与10月12日召开“亮剑·揭秘互联网电视生态”发布会,会上酷开董事长王志国指出互联网电视伪生态是由PC移动互联网的边缘化、没有终端合作并渴望逆袭,为诱引资本而不断构建出的故事。

酷开与10月12日召开“亮剑·揭秘互联网电视生态”发布会,会上酷开董事长王志国指出互联网电视伪生态是由PC移动互联网的边缘化、没有终端合作并渴望逆袭,为诱引资本而不断构建出的故事。
    这些故事虽然听起来美妙,但是由于缺乏工业精神的经验和积淀,其所描绘的终端未来很难落地实现,而很重要一点即是最终无法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体验和售后。毕竟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听故事,后期的体验与完整的售后保障才是最重要的。

互联网电视伪生态 建立在故事之上的海市蜃楼“酷开亮剑·解密互联网生态“发布会

  伪生态究竟“伪”在何处?
    伪生态首先无根基;其次用二流的人或者是合并二流的企业绑定在一起。所谓的伪生态是指,当自身还没有形成某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时,就要开始拓展其他领域,这 种没有学会走就要跑的激进型扩张商业模式,其特点就是不专业。而伪生态,也因为一个领域还没做起来,就要迈步其他领域,其做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互联网电视伪生态 建立在故事之上的海市蜃楼酷开董事长王志国主讲伪生态伪在哪里

  另外,由于伪生态需要在短时间建立起商业团队,只能通过高薪挖人的方式来笼络。但是,如果一个依靠挖人或者合并收购的企业,也几乎难为行业内一流。一流的企业都有自己的梦想与空间,这种梦想与空间是对人才有着高度黏性的:优秀的人不愿意走,因为有机会赢得未来。
    “互联网的本质是通过优质的运营模式,以较低的成本来拓展价值用户。”而非简单粗暴的“烧钱”模式,因为互联网电视的长久发展绝不可能建立在盈利模式模糊 不清的烧钱补贴之上。打造完整的服务链条,从内容到运营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相比而言,有实力构建良性生态循环的、在行业中经过长时间积累与深度优化的企 业构建互联网电视真生态的可能性更高。
    伪生态的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答案很简单,资金压力。
    许多非主流视频内容企业,由于无法获取现有的终端市场,为了获得投资人信心和消费者关注,自行通过代工厂商加工硬件拓展互联网电视用户而构建的封闭体系, 其核心目的是为了获取资金。而伪生态的互联网电视,则通过不断地抛出生态和故事,目的是持续地获得资金投入,然而依靠烧钱维系伪生态,很难实现可持续性的 发展。
    这种空谈之下的生态板图扩张更类似拆东墙补西墙: 利用一个又一个新的故事,获得投资者的资金。但是任何一个产业的投资,它的规模和量往往都是不确定的,这就给了企业一个巨大的空间借以发展其他产业。所以 伪生态采用一个又一个故事,画下一张又一张大饼,来说服投资者为他的野心买单。
    伪生态的最终后果是什么?
    互联网电视伪生态伤害最深的人,一定还是用户,一方面其无法构建一条完整的终端运营链条,代工的方式带来售后维修的巨大隐患;同时长远来看,伪生态一旦被收购分拆,其硬件终端是不可能有人接盘。

互联网电视伪生态 建立在故事之上的海市蜃楼伪生态的最终结果:硬件终端无人接盘

  伪生态是依托内容优势切入行业,在终端通过代工厂进行加工。从硬件到屏幕,甚至售后维修都是通过代工厂代为提供,并且这些屏幕与硬件往往质量平平甚至质量 堪忧。这种“瘸腿”式的不平衡发展为用户带来了操作卡顿、视听体验粗糙的种种不良体验。消费者需要的是全面的、人性化的用户体验,绝不可以只有内容而罔顾 其他。
    在发布会过程中,王志国提出“我们的售后元件储备量充足、储备周期更长;而伪生态产品是外包生产,外包合作一旦结束,售后配件难以购买。”期间他提到这样 一个例子:十年前的老机器如果出现问题,只要拨打创维的9510 5555,还可以保证维修。这依靠的是创维在全国范围内庞大的电视机基数。
    电视作为耐消品,其售后和持续服务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不仅仅看当下的质量与内容,还要考虑到5年10年以后的使用情况。但是成熟的售后服务需要更大数量的元器件,需要把所有生产的元器件按照一个比例花钱购买并存放。
    然而伪生态互联网电视企业在硬件上所有计算的成本,都是硬件本身的成本,而且售后服务也通过代工厂商提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代工厂商无存料备份的情况 下如何保障之后的维修服务,这似乎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难题。更不要说其售后门店数量仅为个位数,这些都让消费者的利益面临着巨大的使用风险。
    伪生态的发展注定是不可持续的,其最终结果必定是被收购分拆。其软性内容有可能被收购与合并,但是硬件终端不可能有人接盘的。因为企业消失后其团队也随之 拆解,团队的消失使系统无法再升级,终端从此死亡,不可能有企业愿意当这个接盘侠,为其他品牌的用户不断买单,那么最终受伤势必是用户。

互联网电视伪生态 建立在故事之上的海市蜃楼伪生态的产品质量计算公式

  有些消费者可能认为,每个方面只差一点,并无关痛痒。但是互联网电视行业有人提出这样一个计算公式:互联网电视行业的产品质量=质量*研发*生产*供应链。而伪生态的互联网电视企业,即便在每个方面做到了九折,那么九折的四次方后,其质量则是打了六折。
    圈用户是基础,回归生态可持续发展才是本源。比起空谈故事与烧钱大战,如何进行良性生态建设,带来长久的、优秀的用户体验,才是互联网电视行业生态建设最应该关心的事。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