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行业遭遇各界抢食

icon 2015-11-24 10:42:42
icon 0

摘要: 2015年家装行业史,其实是一部“家装行业遭遇各界抢食”的血泪史。虽然整个家装行业依然是“一片肃杀”,但传说中的4万亿市场大蛋糕却吸引了各路跨界抢食者蜂拥而至。

  2015年家装行业史,其实是一部“家装行业遭遇各界抢食”的血泪史。虽然整个家装行业依然是“一片肃杀”,但传说中的4万亿市场大蛋糕却吸引了各路跨界抢食者蜂拥而至。互联网科技公司来了,房企来了,工装企业来了,这些家装新军是成功过顶传球,还是陷身红海不能自拔,现在还未可知。

  互联网势力中途抢食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兴起,互联网家装逐渐被业界视为一块有待深挖的“富矿”,各种家装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成为当前O2O热潮中的一大“风口”。2015年更是被称为“互联网家装元年”。

  2015年伊始,小米“爱空间”扛着互联网家装的大旗呼啸而来,在家装行业掀起了第一轮腥风血雨,土巴兔、搜房网等紧随其后。这些互联网家装企业直击传统家装企业的痛点,力推O2O,大打价格战,将原本就步入微利时代的传统家装企业带进了价格战的泥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多达200家。

  与此同时,互联网家装进入融资潮。红杉资本与易居资本日前联合向网筑集团注资近6000万美元,58同城以3400万美元现金入股家装O2O公司土巴兔,齐家网宣布获得1.6亿美元D轮融资……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上半年国内互联网家装行业获得融资的就有22家之多。

  即便如此,国内家装行业现在仍是被互联网改造最少的行业,现在互联网家装市场渗透率尚不到3%,而其他许多传统行业互联网渗透率都已达到10%左右。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互联网力量注入。

  房企巨头上线截流

  传统家装企业尚未从互联网家装带来的腥风血雨中缓过神儿,第二批跨界抢食者——房产巨头便纷至沓来。它们比互联网家装企业实力更雄厚,手法更彪悍。

  2015年,包括万科、碧桂园、恒大、建业、一德在内的房地产巨头,纷纷图谋进军家装行业。截至目前,有的房产巨头已经正式组建了自己的家装公司,并从源头上控制了家装行业赖以生存的客户资源。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房地产“白银时代”的到来,房企在产业链上寻求多元化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围绕主营业务为客户提供附加服务,是实现战略转型的最佳路径。对于传统的家装企业而言,房企的上线截流比互联网的中途抢食更令人胆寒。

  样本聚焦1:

  地产集团强强联合

  艾佳家居

  6月份,河南建业与江苏一德集团共同注资建立艾佳家居,现在一个面积约2500㎡的艾佳生活馆已经在郑州落地。馆内有13套1∶1实景样板间,基础套餐价从两三百元至799元不等。

  通过与工装企业金螳螂的战略合作,艾佳家居全力推进定制精装新模式,并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软装包、家具包的整合,打造一步到位的“毛坯+定制精装+个性软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后期,还将向用户生活方式的构建进行延展。

  两家房企联合做家装,存在一定的短板,比如缺少供应链、设计和服务的支撑。如果硬装、软装都做,链条会过长,很难做到全盘通吃。鉴于此,艾佳家居推出了一个互联网软装平台,在该平台上,开发商、产品商、家具厂商、设计师、购房人将实现多方互动。

  样本聚焦2:

  地产集团+房屋交易平台

  万科链家装饰

  8月24日,万科与链家地产宣布成立新的独立家装公司“万科链家装饰”。10月17日,万科链家装饰首个1500㎡的体验馆在北京开业,推出“精致+899”整装套餐,打造了不同风格的实景样板间,还展示了施工流程和细节。

  万科链家装饰走的是B2C的服务方式,直接面向“C”端客户。新公司会沿用万科的精装交付标准、施工体系和采购平台,在材料采购供应链、施工流程和品控制度方面,相比传统家装公司有一定的竞争力。当然,两家在地产新房和二手房市场的品牌影响力、积累的客户数据、房源信息等,才是其真正的杀手锏。

  工装大哥也来分一杯羹

  除了科技巨头和房地产巨头,原本对家装不屑一顾的工装企业也纷纷将目光瞄准了家装行业。在跟家装e站“分手”后,著名工装企业金螳螂目前已经搭建起了自家的家装电商平台,正式将触角伸向了家装领域。

  除了金螳螂,另一工装企业洪涛股份旗下的优装网也在谋划向家装、建材、家具等一站式解决平台转型,并计划在2017年前覆盖50个重点城市。面对来自各方的抢食者,河南不少传统家装企业感受到了明显的压力,也试图通过各种途径寻求突围。比如,超凡装饰通过优化内部流程、创新营销等方式,保持了不错的销售业绩;深圳嘉道装饰注重从产品研发、提升服务出发,通过加强线上引流等方式,实现了业绩的上涨。

  “家装行业是个十分注重服务和体验的行业,核心竞争力依旧在线下,传统的家装企业有其自身的竞争优势,不是一个简单的网站、一轮‘资本输血’就能取代的。”超凡装饰总经理王建涛说。

  “装饰行业利润比房产行业要低很多,房企这么做,噱头居多,他们主要目的还是卖房子。”在嘉道装饰河南负责人李慧颖看来,家装行业正处在洗牌、整合时期,传统家装企业的日子会愈发艰难。“但有这么多资本进来,说明这个行业市场需求还很大,未来传统家装企业可以有许多作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