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8家上市家居企业高层动荡 除了华帝还有谁?

icon 2015-12-02 10:08:25
icon 0

摘要: 又一波家居企业高管变动潮来袭。据新浪家居记者对A股、H股上市近30家上市家居企业不完全统计,10月至今两个月内,有8家出现高管辞职或新任的人事动荡。

  新浪家居报道

  又一波家居企业高管变动潮来袭。据新浪家居记者对A股、H股上市近30家家居企业统计,10月至今两个月内,有8家出现高管辞职或新任的人事动荡。其中华帝股份高管大换血、大亚科技翁少斌辞任董事兼总裁最为轰动,还有富安娜、曲美家居、大自然家居、好莱客四家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因个人原因”辞职。

两个月8家上市家居企业高层动荡 除了华帝还有谁?

  华帝股份:潘叶江出任董事长

  10月份,华帝股份管理层再次大换血:潘叶江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区迪江辞任总裁一职,原副总裁潘垣枝(潘叶江的叔叔)出任总裁。这意味着,曾经的创业一代“华帝七贤”正式全部退居幕后,38岁年轻的“创二代”潘叶江正式成为华帝掌门人。

两个月8家上市家居企业高层动荡 除了华帝还有谁?(左上)潘叶江/(左下)黄文枝/(右上)潘垣枝/(右下)区迪江

  对华帝来说,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刻,品牌高端化、企业转型,是华帝面临的重要课题。潘叶江低调、内敛,拥有与父辈一样的典型的广东商人特质,却比父辈更谙熟当下由互联网经济、年轻人经济带来的商业环境变革。在就任华帝董事长之前,潘曾主持百得厨卫,并在华帝管理层工作多年。随着潘叶江的上位,由此带来的变化是:华帝的股权、管理权更为集中。

  大亚科技:翁少斌辞任董事、总裁

两个月8家上市家居企业高层动荡 除了华帝还有谁?

陈晓龙(左)和右翁少斌(右)

  10月13日公告显示,因个人原因,大亚科技(000910)董事、总裁翁少斌辞去公司董事、总裁、董事会战略投资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仍担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圣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翁少斌此次辞职看似突然,其实在今年4月份大亚科技董事长陈兴康意外逝世之后已见端倪。陈兴康逝世后,一度传出翁少斌和陈晓龙(陈兴康之子)之间或明或暗的夺权之战。8月7日,大亚科技公布增补陈晓龙(陈兴康之子)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翁少斌以“对董事候选人陈晓龙先生的履历情况不太了解”为由弃权投票。9月1日,大亚科技董事会投票确定了陈晓龙出任董事长,成为大亚科技实际掌舵人。10月份,翁少斌主动退出大亚科技管理层,将重心放在圣象集团。

  11月17日,大亚科技监事会主席韦继升先生和监事茅智真先生均因已退休辞职。

  宜华木业:刘壮青辞任总经理

两个月8家上市家居企业高层动荡 除了华帝还有谁?

刘壮超(左)和刘壮青(右)

  11月3日公告显示,宜华木业(600978)原总经理刘壮青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总经理一职,辞职后其在公司担任的其他职务不变。同时,刘壮超出任宜华木业总经理。

  资料显示,刘壮青和刘壮超均为宜华木业实际控制人刘绍喜的儿子。两者皆毕业于美国佩珀代因大学,曾为宜华木业开拓美国市场做出贡献。

  新浪家居记者注意到,在宜华木业总经理变动前后,宜华木业正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拟收购在新加坡上市的华达利,后者主要从事皮革沙发和皮革家具的生产、进口和出口业务,并销售及分销软垫家具及家居产品。

  喜临门:杨刚正式出任总裁

两个月8家上市家居企业高层动荡 除了华帝还有谁?

喜临门总裁杨刚

  10月17日,喜临门(603008)公告称,聘任原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杨刚正式出任公司总裁,并保留董事会秘书一职。这是喜临门继上一任总裁张克勤、副总裁陈建离职最新的人事变动。

  据了解,2015年1月,杨刚在喜临门的第二届董事会中被张克勤提名,出任公司副总裁,兼任董事会秘书;10月份第三届董事会中,杨刚被董事长陈阿裕提名,正式出任总裁。在此之前,杨刚还曾任喜临门北方公司副总经理,华汇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与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高级战略经理和喜临门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富安娜等四家上市企业的财务总监先后辞职

  10月20日,富安娜公告称胡振超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职务。公告同时称暂由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国芳先生代行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职责。11月5日,公司监事龙英妮女士辞职。11月16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吴妮女士因个人原因辞职。

  10月28日,曲美家居公告显示,公司财务总监张巍女士因个人原因辞职,由赵瑞宾续任。新浪家居记者注意到,张巍持有22万份曲美家居的股票。赵瑞宾任曲美家居董事、副总经理,持有公司15,706.8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2.44%,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瑞海先生,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赵瑞杰先生为兄弟关系。

  10月29日大自然家居公告显示,曾春曜先生为追求其个人事业发展,已辞任本公司首席财务总监、公司秘书,自今年12月1日生效。曾春曜已确认与公司并无意见分歧。

  11月7日公告显示,好莱客(603898)财务总监温小填因个人原因辞职,并聘邓涛任职。新浪家居记者注意到,与7月份辞职的詹缅阳和苏艳秀持有好莱客股份不同,温小填作为财务总监在好莱客上市之际并没有获得股份。

  对于上市企业财务总监的辞职,公告上往往显示由于个人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并没有那么简单。

  四种原因最为普遍,一是由于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高要求以及公司的高目标多任务,导致财务总监工作压力过大;二是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发生较大变动;三是不少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并没有持股,虽然薪酬不低但与其它持股管理层一夜暴富相比,心理落差难免很大;四是很多财务总监在公司筹备上市时入职,上市后就离职,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获取原始股份,辞职后套现获得大笔财富。(文/新浪家居  黎娟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