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

icon 2015-11-30 18:33:17
icon 0

摘要:11月27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虹口区人民政府、中国照明学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上海照明电器行业协会、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复旦大学软件学院主办,照明快车网、灯66平台承办的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灯...

  11月27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虹口区人民政府、中国照明学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上海照明电器行业协会、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复旦大学软件学院主办,照明快车网、灯66平台承办的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灯具城召开。来自国内照明及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企业领袖、行业机构领导以及政府官员齐聚一堂,共商互联网时代照明行业发展大计。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论坛现场

  上海照明电器行业协会会长陆泽明致欢迎词,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常委、副区长徐彬,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张宝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分别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照明企业代表、互联网平台代表及媒体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主要分为“报告”和“对话”两个环节。

  深情致辞,寄托智能照明发展厚望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上海照明电器行业协会会长陆泽明

  2015年,是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自举办以来的第三届,“无所不能的互联网技术正以极强的渗透率进入传统照明行业,而照明行业则凭借着高速发展的LED低能耗、低控制、多变化的科技开始于互联网嫁接,正操着智能型产品和多生态的营销方式发展,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潜力无限。”陆泽明表示,基于此以“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为主题的论坛应运而生,以期探讨出跨界联合的观念、方式、思路,甚至整合出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照明产品、技术和服务,到目前为止,论坛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虹口区常委、副区长徐彬

  虹口区常委、副区长徐彬致辞并希望大家可以关注虹口,投资虹口,扎根虹口,与虹口共同发展。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张宝泰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张宝泰指出,LED的使用可减少用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LED被认为是21世纪最节能的产品,未来还会有更多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推向市场。十三五规划下,照明企业需要尽快转型升级。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指出,在十三五规划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照明行业在互联网环境下如何发展,需要大家一起来探讨。

  精彩报告,分析智能照明发展趋势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首先以信息化为背景讲述了未来信息化产业的十个发展趋势,以期为互联网+智能照明的发展提供参考。他对十三五规划下信息产业发展趋势的判断为:1.信息化成为全球发展新动能;2.信息革命仍在加速进行;3.中国经历转型期阵痛;4.互联网+引领社会变革;5.走向全面融合;6.制造业服务化;7.共享经济成为下一个风口;8.网络化治理体系基本形成;9.数字生活成为新常态;10.全面进入信息社会。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发表了自己对智能照明的深入思考。他指出,LED使得智能控制有了更多的内容——不仅仅是出于节能考虑,更能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甚至起到舒缓心情和调节情绪的作用。智能照明的发展空间巨大,是照明企业未来的利润增长点,窦秘书长建议企业应该抓住机遇。

  而谈及最近大热的智能照明的跨界结合时,窦秘书长特别提醒,照明产品要切忌过度追求功能覆盖,丢掉本质。“在添加各种功能的同时,我还是希望能把照明的功能首先做好。”他提出希望,照明企业还是要把产品本身做好,避免过多追求智能化,因为智能技术仅仅是一种手段,企业应考虑如何将其用在照明产品上,实现光的全新体验,而不是着眼于智能技术本身。他进一步表示,对市场需求了解不到位也是目前智能照明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智能照明应该简单实用、按需设计、加强基础研发,如智慧灯杆中的充电桩功能要怎样设计才能如何市场的需要?是不是小区更能发挥智慧灯杆的作用?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苏耀康

  承接着窦秘书长对智慧灯杆的思考,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苏耀康带来了主题为《智慧路灯网点亮智慧城市》的报告,他表示智慧路灯网是物联网中的一环,是打造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将大有可为,并阐述了智能路灯的功能。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上海科锐光电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嘉平

  上海科锐光电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嘉平阐述了在智能照明的发展大趋势下,作为上游芯片封装器件供应商如何看待和发展。他指出上游产业目前正朝着统一标准化、规模大、体量大的方向发展,上游供应商应该打破思维,推出通式化器件,进而推动智能照明行业的快速发展。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华为消费者BG战略合作总监庾征

  华为消费者BG战略合作总监庾征报告主题《点亮智能家居的未来》,华为作为全球最大的连接方案提供商,将会帮助互联网与照明企业进行连接,帮助照明企业加快智能化方向的转型。庾征还表示只有合作,智能家居才有未来,华为愿与伙伴们共同点亮智能家居的未来。

  激情对话,碰撞跨界合作火花

  对话环节由上海庆科总经理王永虹主持。

  豪迈照明总经理李志君与小米智能家居运营负责人李琦分享了在互联网+背景下传统企业如何转型、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如何合作做了精彩分析: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左:庆科总经理王永虹;中:豪迈总经理李志君;右:小米智能家居运营负责人李琦)

  小米科技智能家居产品运营负责人李琦从互联网角度对传统企业的建议为:首先要专注于自身产品上;其次要将用户的体验做到极致,最重要的是多问用户真的需要么;第三,用于传播最好的是口碑传播,公司的发展需要小步快跑,快递迭代。

  江苏豪迈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君表示传统照明已经很难取得竞争力,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最得益之处在于观念的变化,如考虑用户真正需要什么,从而创新产品,使产品真正符合用户的要求。照明是一个个性化的产品,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企业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过程!选择合作的互联网企业应该抱着开放的心态,做匹配度高的合作!

  欧普照明首席技术官齐晓明与微信硬件平台运营负责人杨杰讲解了如何在互联网+照明背景下,如何打造一款好玩的智能产品: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左:欧普照明首席技术官齐晓明;右:微信硬件平台运营负责人杨杰)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齐晓明以智能型产品小O为例,阐述了智能照明应以人为本,并现场展示了其调光调色、音乐播放等有趣地交互体验;此外小O设计更考虑人体生理节律,入睡唤醒模式可以打造更优质的睡眠,为消费者的健康着想。齐总认为一款智能产品无论是Wi-Fi连接或者蓝牙连接只是一个工具,最终都是为能解决消费者痛点,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创造价值。 将来人与物之间的关系不仅仅为控制,而是有更多的互动,这也是可以和微信合作的切入点所在,将来可以碰撞出更多火花。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欧普小O灯


  微信硬件平台运营负责人杨杰表示微信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每个设备最终都应该归属于用户,归属于人。社交给硬件带来了增值,互联网+环境下,微信智能硬件平台将改进智能产品的体验,在原有的基础下更好一点,更顺畅一点,更好玩一点,比如将在朋友圈看到的照片投影到电视屏幕上等,并且是简单可操作的。

  阳光照明研发总监关宝苍与京东微联智能照明负责人周金林在互联网+背景下产品之间如何互联互通做了精彩的分享: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左:庆科总经理王永虹;中:阳光照明研发总监关宝苍;右:京东微联智能照明负责人周金林)

  阳光照明智能照明研发总监关宝苍认为Wi-Fi、蓝牙等都是实现产品之间互联互通的主流技术,其中,更倾向于嵌入Wi-Fi的技术。而智能照明最终是为消费者服务的。

  智能照明是智能家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京东微联智能照明业务负责人周金林希望提供一个硬件与硬件之间互通的平台,灯与其他设备产品数据如何共享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认为任何产品都是0到1,1到10,10到100的过程,现在的问题是智能硬件还没有很大程度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但却是未来发展的一大方向。

  欧司朗高级总监王晖与阿里智能生活家居负责人疏楼分享了互联网+背景下照明企业产品如何适应众筹新渠道的精彩对话: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左:庆科总经理王永虹;中:阿里智能生活家电负责人疏楼;右:欧司朗高级总监王晖)

  欧司朗高级总监王晖认为众筹可以看出一个产品的市场认知度,众筹提供了一个角度让更多的人了解产品,并讲述了众筹的具体实例供照明人参考。但企业真正在意的是可持续的发展,而非打通后就不再有所行动。

  阿里巴巴智能生活家电行业负责人疏楼表示众筹是一个能表现多元素的平台,不论是筹钱还是创造一个有影响力的事件。针对众筹完成后产品在互联网上的延续,他指出在互联网渠道上的细水长流才是阿里巴巴更乐意看到的。接下来的一年,淘宝众筹将强化和平台参与者的关系,未来应该更值得期待!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圆桌会议

  在最后的圆桌会议上,照明企业代表们回答了参会人员的积极提问,就关于互联网+下作为传统企业如何与互联网平台企业如何跨界合作、如何找出一条大家认可的发展道路进行了精彩的碰撞。在谈到照明企业在选择京东、天猫等平台方面的问题时,阳光照明总经理官勇首先肯定了智能照明产品的销售必须借助京东、天猫等互联网平台,相比照明一般产品,智能硬件产品更利于在网上平台进行销售。他表示,虽然照明只是互联网公司物联网布局中的小小一环,但照明行业和互联网企业仍然需要合作,只有开放的心态才有可能成功。官勇强调,智能照明最终的成熟最终需要各个方面的配套,需要一些时间,需要耐心,开放合作有助于实现光明的前景。在对照明未来发展道路上,飞利浦高级总监刘剑平博士指出照明的未来在于超越照明,用“3I+1H”来形容,即智能化(Intelligent)、集成化(Integration)、信息化(Information)和健康照明(human health light),未来的照明本质就是人性化设计,按需给光;光源本身也会集成在不同的物体上,因材适地发光;信息化的“光”可以编制成你想要的任何功能、特色,多情景发光;而光的本质还是建立在健康的基础之上,这是人性化的健康之光。

2015第三届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上海灯具城董事长韩宗淮

  上海灯具城董事长韩宗淮致闭幕词,他表示2015届照明电商渠道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期待来年的盛会。互联网+智能照明主题电商论坛的持续举办对于推动互联网+照明的落地具有重要的作用,未来互联网与照明还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