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主流舆论对激光电视普遍持质疑态度?

icon 2015-12-18 11:26:29
icon 0

摘要:2015年12月9日,海信在北京发布新一代激光影院电视,并同时宣布发起成立“中国激光影院电视产业生态联盟”。

  ‍2015年12月9日,海信在北京发布新一代激光影院电视,并同时宣布发起成立“中国激光影院电视产业生态联盟”。

  海信新晋总裁刘洪新表示,海信希望借助自主掌控的核心激光显示技术实现在全球彩电市场竞争中的弯道超车。这个目标一旦成功,海信以及中国企业在全球彩电市场的越位也将成功,全球彩电的商业竞争格局也将由“韩日中”改写为“中韩日”。

  从媒体报道看,海信发布会明显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不少媒体乃至舆论领袖表达了对海信固执于激光电视的质疑态度。质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激光电视有无资格代表电视产业发展方向?2、海信对显示技术代级的划分是否科学合理?3、海信坚持拒绝OLED可能带来的后果是什么?

  海信是这样划分显示技术代级的:CRT,一代技术;LED,二代技术;OLED,一代技术的延伸;激光显示,三代技术。舆论的质疑主要体现在海信将OLED技术归为一代显示技术的延伸,等于说彩电技术发展到今天是历史大倒退,这显然与事实不符,是对OLED技术的刻意丑化。不少意见领袖表示,这与海信多年来刻意打造的“技术派”形象格格不入。

  著名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在其《我为什么不看好激光电视》的博文中表达了他对激光电视的看法。他说:激光电视是小众产品,企业不宜过度用力。从本质上讲,激光电视与我们在会议室常见的投影仪并无本质区别。事实上,激光电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叫电视,而是叫投影仪。他反问到:“如果投影仪可以作为大屏幕、超大屏幕电视使用,为什么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投影仪没有走进消费者客厅?”

  从媒体公开报道看,止于目前,全世界主流彩电企业仅海信一家把激光电视作为液晶电视替代产品进行推广。这种情况与多年前大多数企业将液晶作为主打产品唯有松下大力推广等离子如出一辙。此举意味着,海信对激光电视的推广,终将淹没于众多彩电企业对OLED推广的声浪之中。

  刘步尘说,海信推广激光电视本身并没有错,把激光电视作为液晶电视、OLED有机电视的补充产品是完全可以的。“海信错就错在将激光电视和OLED对立起来,甚至不惜向OLED泼污水,这种心态有问题,你不能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家电网总编李韬指出,除了显示设备行业,开发和发展OLED这种新一代技术,其更具经济价值的适用之处,市场规模远远超过彩电、手机、面板业,掌握OLED将是中国企业眺望全世界未来产业格局的重要关键。他说,海信希望三、五年后再进入OLED领域的想法是幼稚的,“彩电格局重组OLED竞赛,三、五年后恐连汤都不剩了”。

  家电/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对激光电视同样不看好。他说,近年来,海信在激光电视领域下了很大赌注,在资金、精力上投入不菲,但是,激光电视市场从未真正启动,未来能否启动也很难说。

  激光电视到底是什么?他解释说,所谓“激光电视”其实就是激光投影仪,利用激光束投射成像,由激光短焦投影主机、屏幕和音响组成,在色彩饱和度、亮度、可视角度等方面明显不如液晶,更不用说和OLED相比。他还说,动辄售价六、七万的激光电视图像仅为2K分辨率,很难达到4K。“由于激光电视具有诸多缺陷,使其很难成为主流产品,更无法代表彩电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隐晦地表达了他对激光电视的看法。他说,OLED显示技术是当前所有显示技术中最具革命性的技术,突破了传统LED发光技术,展现了更完美的画质效果,在日益成熟和良品率提升的情况下,OLED有机电视价格也会亲民化,从而成为未来彩电的主流发展方向。

  止于目前,业界舆论尚未出现支持激光电视的专家、学者,从一个侧面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激光影院电视产业生态联盟”成员中仅有海信一家彩电企业参与。

  官方也没有出现像力挺OLED那样支持激光电视的声音,刘步尘说,“在发展激光电视的路上,海信孤独前行”。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