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座椅”奖评委余肖红:以人为本,让设计具有影响力

icon 2016-01-12 09:47:00
icon 0

摘要:2016年1月6日,2015西昊杯“中国好座椅”创意设计大赛第一阶段微信投票评比落下帷幕,第二阶段专家评审正式开启。据了解,组委会为加强此次评审工作的专业性与权威性,特别邀请到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湘潭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姚湘教授;江苏大...

  【采访背景】2016年1月6日,2015西昊杯“中国好座椅”创意设计大赛第一阶段微信投票评比落下帷幕,第二阶段专家评审正式开启。据了解,组委会为加强此次评审工作的专业性与权威性,特别邀请到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湘潭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姚湘教授;江苏大学工业设计中心主任张凯老师;江西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硕士生导师黄金发老师;浙江农林大学余肖红教授等担任大赛评委。了解他们眼中的创意设计、了解他们眼中的“中国好座椅”创意设计奖。

  记者有幸采访到2015西昊杯“中国好座椅”创意设计大赛评委——来自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室内与家具设计专业硕士生导师余肖红副教授。

“中国好座椅”奖评委余肖红:以人为本,让设计具有影响力

  评委介绍:余肖红,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农林大学室内与家具设计专业负责人。中国家具协会和设计工作委员会会员。2006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获木材科学与技术(家具设计与制造)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家具设计与文化,人体工程学以及家具设计与材料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主持和参加的主要项目有1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3项;目前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其中2篇为SCI收录论文;主编完成《古典家具装饰图案》、《室内与家具人体工程学》二部专业教材,参与多部家具教材的编写。

  【记者】您好,您作为2015西昊杯“中国好座椅”创意设计大赛的专家评审之一,通过“中国好座椅”奖的作品,您看到当下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是什么?“中国好座椅”奖想表达的是什么?

  【余肖红】这次的作品给我的感觉浮躁多一些,这是目前国内设计的现状,我们在评审的过程中也在考虑什么是引领和前瞻,我们更多的是站在商业和迎合的角度去设计,因此作品同质化比较严重,浮躁和富丽比较严重,因此我们要回归技术层面和理性层面,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设计不光是外观和风格的体现,更重要的是产品的功能性和实用性,基于人体工程学的设计思想与方法,让座椅设计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同时,更贴近人们的生活。记者:此次评审的评审方式选用的是什么方式?您觉得是否保证公正性?

  【余肖红】评审很公平的,我们尽可能站在合理的平台上,针对每一个作品,我们会给出一个合理的打分和成绩,这种方式我们希望以最好的设计最好的方案得到大家的认可。把设计水准给消费者一个很好的参考或者范例。

  【记者】对“中国好座椅”未来的发展方向建议或者意见?您觉得参赛作品实景图是不会比效果图更胜一筹?

  【余肖红】“中国好座椅”奖创立伊始,要发展的,而设计师也期望通过“中国好座椅”奖来更好的发展自己,不过,若是继续着明显的抄袭,那么可能会很阻碍设计师的发展,也会对大赛的整体水平有所影响,希望更加深入的确定以人为本的主题,让设计越来越有影响力。更加支持原创。

  【后记】

  2015西昊杯“中国好座椅”创意设计大赛复评仍在火热进行中,专家的评审工作即将开启。

  敬请大家持续关注2015西昊杯“中国好座椅”创意设计大赛赛事进程!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