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座椅”奖评委张凯:设计要表达人的本质诉求

icon 2016-01-14 14:19:22
icon 0

摘要:2016年1月6日,2015西昊杯“中国好座椅”创意设计大赛第一阶段微信投票评比工作落下帷幕,第二阶段专家评审正式开启。据了解,组委会为加强此次评审工作的专业性与权威性,特别邀请到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湘潭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姚湘教授;江...

  2016年1月6日,2015西昊杯“中国好座椅”创意设计大赛第一阶段微信投票评比工作落下帷幕,第二阶段专家评审正式开启。据了解,组委会为加强此次评审工作的专业性与权威性,特别邀请到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湘潭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姚湘教授;江苏大学工业设计中心主任张凯老师;江西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硕士生导师黄金发老师;浙江农林大学余肖红教授等担任大赛评委。了解他们眼中的创意设计、了解他们眼中的“中国好座椅”创意设计奖。

  记者有幸采访到2015西昊杯“中国好座椅”创意设计大赛评委——来自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的硕士生导师张凯副教授。

“中国好座椅”奖评委张凯:设计要表达人的本质诉求

  评委介绍:张凯,1995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大学产品造型设计专业,现为南京艺术学院在读博士。1995年至今,任教于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现为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江苏大学工业设计中心主任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个人理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研究专委会副秘书长。近年来,编著、出版《设计心理学》、《工业设计工程基础》等教材四部。在《装饰》、《艺术百家》等杂志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参与省社科基金、省教改项目等纵向课题7项;主持完成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20余项。

  【记者】李老师您好,作为本次“中国好座椅”奖的评委,能不能说一下您的评选标准是什么呢?

  【张凯】这个评选标准我认为一方面是来源于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另一方面就是对整个社会趋势的一个判断。作为一个设计师应该具有一定的导向性和实验性,因为对于产品设计这方面,老百姓的认知还是不够专业的,所以说设计师就要有一定的引领作用。虽然说现在的设计是风格各异,但是作为设计师更应该关注的是人的感受,不能仅仅考虑产品的美观性,更应该考虑它的实用性。这也是我在评选过程中非常看重的一个方面。再就是要把一些设计理念脚踏实地的融入到设计当中,比如说健康设计的理念。设计师要注意挖掘和满足人的本质诉求,创设可持续的、健康的欢愉生活。以上是我在评审过程中比较关注的几点。

  【记者】您对2015西昊杯“中国好座椅”大赛的“为坐得更好而设计”的主题是如何理解的?

  【张凯】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设计艺术的终极目的应该为生活所用。“为坐得更好而设计”这个主题立意很好,道出了座椅设计的本质。椅子不仅是为了“坐”,更要坐得健康、优雅、和谐而富有情趣,这是设计师的追求,亦是本次大赛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谢谢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

  【张凯】好的,不客气。

  【后记】

  2015西昊杯“中国好座椅”创意设计大赛复评仍在火热进行中,专家的评审工作即将开启。

  敬请大家持续关注2015西昊杯“中国好座椅”创意设计大赛赛事进程!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