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数字拓展产业布局 拟8.99亿收购创维液晶

icon 2016-01-26 17:55:10
icon 0

摘要:  2016年1月14日,创维数码宣布,公司拟通过旗下的才智商店有限公司支付现金购买创维液晶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创维液晶器件(深圳)有限公司51%股权,同时拟发行股份购买创维液晶剩余49%股权。

  2016年1月14日,创维数码宣布,公司拟通过旗下的才智商店有限公司支付现金购买创维液晶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创维液晶器件(深圳)有限公司51%股权,同时拟发行股份购买创维液晶剩余49%股权。交易完成后,创维数字与才智商店将合计持有创维液晶100%的股权,标的资产经协商作价89880万元。针对本次创维整合集团资源重组业务,家电领域专家及证券分析专家予以高度关注,华泰证券前期更是发布研报长期看好创维数字运营业务布局。华泰证券分析表示,创维数字近年来致力于由硬件商向整体方案提供商转变,2015年上半年公司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倍以上,未来空间十分广阔,有望大幅提高业绩,而随着用户的积累,运营业务对公司业绩的贡献会逐步显现出来,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收购创维液晶器件 拓展优化产业结构

  创维液晶器件是一家具备先进制造能力,专业从事新型平板显示器件开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电视液晶屏模组配件、中小尺寸液晶屏模组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以及数字设备、硬件的委托加工业务。经向创维RGB出售电视液晶模组业务后,液晶器件主营业务为中小尺寸液晶显示模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数字设备、硬件的委托加工业务,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下游电子消费产品。其财务数据显示,截至 2015年9月末,液晶器件总资产为9.0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15亿元;其中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9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16.19亿元、13.03亿元和9.1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1.12亿元和0.52亿元。

  创维数字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创维数字在原有数字机顶盒业务基础上新增中小尺寸液晶显示模组研发、生产、销售及手机等数字设备与硬件的委托加工业务,有利于拓展和优化业务及产品结构,降低上市公司的单一数字机顶盒业务经营风险。创维数字更将借助液晶器件的智能工艺研发能力、大规模智能制造和交付能力以及精细化成本管控能力,提升自身的定制化开发能力和市场反应速度,为进一步扩大实现销售订单的产能,提升订单实现的交付能力,降低制造成本和提升产品品质奠定基础。

  根据方案,由于交易对方液晶科技与公司系同一控制下的企业,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交易完成后,创维RGB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上升为59.98%,创维RGB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同时交易对方承诺,如此次交易于2016年末前实施完毕,则液晶器件2016年度至2018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7797万元、 8261万元和8745万元;如交易未能于2016年度内实施完毕,则业绩承诺期相应顺延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对应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261万元、8745万元和9044万元。

  夯实智能制造 致力发展智能家居

  创维数字作为我国数字机顶盒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数字机顶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在规模、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积累了较强的竞争优势,主营所属产业是未来国家十三五规划及中国制造2025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此次收购后,创维数字业务将向中小尺寸液晶显示模组及手机等数字设备委托加工业务拓展,将丰富公司的业务结构,夯实公司智能制造基础,提高公司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同时通过整合关联方优质资产,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及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日信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分析,创维数字的转型方向主要就是智能家居,并且可能会拓展到其他方面,例如智能汽车以及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系统,所以它现在收购了相关的下游厂商。这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它要扩展自己的产业链,从而形成一个相对成规模的产业集群,所以它的目的还是要转变为一个综合的智能家居的生产厂商,因为未来这一块的利润可观。

  自2015年以来,创维数字动作频频,在拓展产业布局方面效果显著。一方面,创维数字基于广电运营商系统,与广电合作或合资,基于“有线电视网+移动互联网”,将ip资源、内容,通过wifi无线覆盖网引流,基于智慧城市、智慧政务发展ott用户,提供“本地o2o的增值服务”;另一方面,基于公司发展的互联网机顶盒用户展开运营与服务,基于电视大屏,创维数字在广告运营、在线教育、医疗与健康服务、在线旅游、tv购物、牌照商视频内容合作分成等方面形成持续增长;除此以外,创维数字顺应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公司业务布局清晰全面,贯穿内容、云平台、渠道等各个环节,为未来的智能家居及云服务做准备,抢占蓝海。

  本次创维数字及才智可借重组巩固制造基础,能够更有效地整合核心的经营活动,即制造及销售数字机顶盒及其他消费产品,并可充分利用有关目标公司拥有开发及生产LCD元件的专业知识的优势。创维数字致力于由单一硬件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不断拓展完善产业布局,配合其在规模、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积累了较强的竞争优势,2016年在营收规模和利益规模上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