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80后装修工人:加入互联网平台创业的思考

icon 2016-01-31 22:52:36
icon 0

摘要:80后装修工人谭亚2015年加入了装修平台抢工长,开启了自个当工长接单搞装修的事业。这条路与他父亲给别人打工做装修一辈子不一样。

  80后装修工人是一群从事传统装修行业却思维活跃的年轻人,湖南湘阴县鹤龙湖镇菱角拐乡的谭亚是其中一员。在互联网思维大热的时代,2015年他加入了互联网装修平台抢工长,开始了自己当工长并直接对接客户的创业路。这条路与他父亲给别人打工做装修一辈子不一样。

对话80后装修工人:加入互联网平台创业的思考人群中的谭亚,他旁边是同乡的装修工人或家属

  装修工匠的传承者

  1月30日抢工长平台在鹤龙湖镇乡下举办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之乡新春团拜活动”中,新浪家居记者见到谭亚。在父老乡亲人群中,他显得很年轻,带着一副黑框眼镜,墨绿拼黑色外套,牛仔裤,声音温和,喜欢嚼槟榔,用土豪金色iPhone6。他的手皮肤比较粗糙,这是长年装修工作留下的印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湖南湘阴县鹤龙湖镇孕育了大批装修工人,父亲或叔叔带着儿子侄子,哥哥带着弟弟,祖祖辈辈将装修手艺传承下去。装修工作细分下来有水电工、泥工、木工、油漆工、瓦工,当地装修工每个人精熟一到两项,他们做出的活的精湛优秀在长沙以及广东珠三角都有知名度。

  谭亚是装修工艺的传承者。他的父亲从十几岁开始做装修,是村子里第一批去广东干装修的人,直到近50岁时才从广东回来,现在年纪大了就在家做水电、铝合金维修。

  继承装修手艺的谭亚专攻木工,跟着别人打工七八年。在全国跑遍了一半,哪里有活就去哪里,就差大西北没去。“广东那边我们经常去,村里干装修的基本都在广东干过。”

  回头看给别人打工的七八年,谭亚最大的感叹是,辛苦,却赚不到什么钱。每年赚的钱刚够自己开支消费,没有剩余积蓄。

  这么辛苦却赚不到钱,为什么还会坚持干装修?

  谭亚很坦然,并没有其它更好的选择,譬如做生意要本钱,且不是一本万利,万一血本无归呢?而且人一般会有种想法,你做这行做久了做精了,还是希望能能在这个行业自己接活。“人往高处走嘛,做装修赚大钱的人还是有小部分的,我正在努力往这小部分靠拢。”

  拥抱互联网的实践

对话80后装修工人:加入互联网平台创业的思考谭亚换上了抢工长文化衫,旁人纷纷表示帅气

  经朋友介绍加入互联网装修平台抢工长,是谭亚通往“做装修赚大钱的小部分人”路上的一个尝试。

  作为一个传统装修工艺人,谭亚选择了入驻最前卫的互联网平台,却毫无违和。作为80后,他与互联网并不陌生,他用iPhone6,手机下载了很多吃和玩乐类APP,熟悉很多电商的运作模式。将工作连接到一个互联网平台,他非常乐意尝试这样的新思路。

  部分老辈装修工人的确会对从没接触过的互联网装修平台有疑虑。不过,他们对平台所宣讲的不中间抽成很有兴趣。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抢工长平台是互联网装修的交易服务平台,让客户和工长直接互动和沟通,除了基本运营管理费,不中间抽成。而据鹤龙湖镇的装修工人透露,他们所加入的装修公司抽成比例在15%—30%甚至更高。于是他们并不反对年轻人及中年人加入这个互联网装修平台。

  “很多人不想给别人打工,但自己单干的话最发愁就是没有客户,没有订单。”谭亚加入抢工长平台半年时间,接了长沙的三个项目。这项目的达成,是消费者在平台上选择并预约了他,继而由他直接跟客户对接谈价格,谈业务。

  记者在抢工长平台长沙站“选工长”栏目找到了谭亚的名字。他的头像是穿着黄色工长服正襟危坐的照片,介绍信息显示他出身工种木工,施工团队15人,能同时承接3个家装工程,以及他的装修案例。业主对他的印象是“擅空间利用”“擅老房改造”“擅小户型改造”。业主在他的项目完成后,可以给他评分,这一分数将出现在平台,并成为其他业主选择的参考之一。

对话80后装修工人:加入互联网平台创业的思考抢工长平台上展示了谭亚的优秀案例

  “我在抢工长事业还在起步,得慢慢来。”谭亚很肯定自己的选择,你给别人打工,辛辛苦苦到五十岁就没人要。做自己的事业,才更有干劲也更接近梦想。谭亚的梦想很简单,多赚点钱,换个好的房子,好的车子,有点积蓄。

  对话

  记者:你是怎么选择了装修这个职业?

  谭亚:在我们村,应该说整个鹤龙湖镇内,跟我差不多年龄的男生,基本都选择了干装修这一行业。我们读书不多,能选择的工作比较少,加上家乡祖辈做装修,于是大多选择了沿袭这一道路。

  记者:做装修那么多年有没有难忘的人或事?

  谭亚:最难忘的啊,是过去在外面的生活的辛苦,一天到晚脏兮兮,晚上把一块木板往地上一铺就睡了。所以还是想在离家乡近一点的长沙,租个房子住定下来。

 记者:过去做木工到现在做工长,有什么不一样?

  谭亚:我以前就专做木工做了七八年,做得很精通。但现在做工长你得熟悉和统筹所有流程。但是当你做木工或水电工之类装修工种时间长了,对其它工种以及整个流程多少有了解,所以之前的积累是现在工作的基础。

  记者:你认为一个优秀的工长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谭亚:你得对客户的需求有理解的能力,并且能够跟对方无障碍地沟通。但作为一个好的工长,你得有管理能力,统筹好客户的需求、工人的工作。(采访/撰稿 新浪家居记者 黎娟杏)

对话80后装修工人:加入互联网平台创业的思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