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才情写陶业

icon 2016-02-24 10:23:37
icon 0

摘要:近日,朋友送给我一本由《陶瓷资讯》报社社长、陶卫网总编喻镇荣先生编著的《陶卫掠影》,并嘱咐我要认真看一看,还说看后一定会开阔视野,增加一些新的知识。我按照朋友的嘱咐,将此书从头至尾地看了一遍。

  ——读《陶卫掠影》

  湖北省浠水县教育局 邱九如

  近日,朋友送给我一本由《陶瓷资讯》报社社长、陶卫网总编喻镇荣先生编著的《陶卫掠影》,并嘱咐我要认真看一看,还说看后一定会开阔视野,增加一些新的知识。我按照朋友的嘱咐,将此书从头至尾地看了一遍。看后确有一些收获,使我这个从未阅读有关陶瓷卫浴行业方面书籍,更未涉足陶瓷卫浴领域的人,对上世纪90年代以来广东、华东等地区陶瓷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引领陶瓷行业发展的精英俊杰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也使我对喻镇荣先生油然而生一种钦佩之情。我与他虽然素不相识,但他对陶瓷产业发展趋势的敏锐观察,对企业稿件采写分寸的准确把握,对陶瓷领域新闻事件的透彻分析,特别是宽阔高远的专业视野,博古知今的学识涵养,行云流水般的文字表达能力,更是令人折服。

  《陶卫掠影》一书共27万字,分陶企掠影、上下游企业掠影、精英掠影三部分,收录了喻镇荣先生1998年12月至2014年5月撰写的53篇文章,是作者十多年来潜心观察陶瓷企业发展动态,认真探寻陶瓷企业发展规律的心血结晶。仔细阅读该书,似乎可以触摸到作者与时代前进步伐一同律动,与企业发展节奏一起跳跃的火热之心,也可从中体会到作者记述企业发展历程,采写行业领军人物事迹的几个突出特点:

  语言精炼,文笔优美。任何一个企业,只要能在百舸争流的市场经济大潮中生存下来、发展起来,就一定有它高人一筹的生存、发展之道。将这些独特的发展之道总结、提炼成可资借鉴的经验,对于推动其他企业或行业的发展,无疑会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而如何提炼这些经验,则是对一个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养、洞察能力、知识视野和文字功夫的检验。从这一点上看,喻镇荣先生正是一位独具慧眼,善于捕捉有价值的新闻线索,长于挖掘、总结有典型意义经验的高手。比如在此书的开篇之作《绝圣弃智,民利百倍——宏宇现象与<道德经>》中,他就透过广东宏宇陶瓷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表象,运用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作《道德经》中所阐述的哲学思想,十分精炼地总结出宏宇的基本经验,即“若拙若愚,大象无形”、“以静制动,稳中求胜”、“谦让不争,后发制人”、“绝圣弃智,民利百倍”、“张弛有度,顺势而为”,全面地展示了一个成熟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劈波斩浪,奋勇前行的矫健身姿,让人从中感受到宏宇陶瓷的做法确实可供一些企业学习、思考。在《好雨知时节——杜甫的<春夜喜雨>与宏宇企业的全抛釉产品》一文中,作者除了用散文诗一般的语言开头和结尾外,还分别用“小荷才露尖尖角,芳香满园尚有时”、“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li”、“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为(畏)浮云遮望眼,一轮明月上青天”等优美壮丽的诗句作四个小标题,充分体现出作者深厚的文学素养和高超的文字表达能力。阅读这样的文章,让人觉得不是在浏览一篇企业稿件,而是在品赏一篇文笔流畅,语言清新,生动隽永,韵味悠长的优秀散文。

  实事求是,敢讲真话。作为一个负责采写陶瓷企业稿件的新闻工作者,不仅需要真实地记录企业的发展轨迹,尽可能地将他们独有的,其所以获得成功的经验提炼出来,还要客观地反映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企业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困之策。从收入《陶卫掠影》中的几篇文章来看,喻镇荣先生就是一个敢于正视现实,勇于担当责任,且擅长深入挖掘新闻素材,从而从错综复杂的事物中抽丝剥茧,找出困难和问题症结所在的优秀记者。如从《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再说一次新科迪》一文中,我们可以看出,作者在通过对佛山市新科迪陶瓷有限公司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后,深刻认识到该公司由盛转衰的主要原因,是没有遵从企业发展的本来规律,盲目扩张,大干快上,以及错失良机、家族式管理等。而在《哀新驰》中,作者认为新驰陶瓷有限公司由盛极一时到逐渐消逝的原因则与新科迪恰好相反,即经营保守,不思进取,缺少创新。这些颇有见地的分析,可谓鞭辟入里,十分透彻深刻,很有利于其他企业从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作者也知道,写这样的文章,相关方面是会不高兴的。但他觉得,只有实话实说,才对得起文人的良心和记者所肩负的责任。这种“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这种勇于担当,敢讲真话的品质,不得不令人肃然起敬。

  视野广阔,由事及人。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掌舵人的经营理念、发展思路、管理素质、领导能力决定着一个企业的兴衰成败。一个精明成熟的企业家,应该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百折不挠的坚韧毅力,出类拔萃的管理能力。从《精英掠影》一辑中,我觉得喻镇荣先生似乎也十分看重、推崇这样的企业家。比如《胸怀大志,腹有良谋——访九牧厨卫总裁林孝发有感》一文,字里行间就流露出对九牧厨卫当家人林孝发继往开来的战略构想,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严密精细的管理措施,切实可行的营销策略的赞美之情。又如《厚德载物是理想——访佛山市理想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危五祥》一文,通过对危五祥波折起伏的人生经历与坎坷不平的创业之路、宏伟远大的发展目标与量力而行的经营策略的记述等,深情地赞颂了采访对象自强不息、奋进不止的优良品格,虚怀厚德、善良仁爱的思想境界,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需要指出的是,作者在采写企业领军人物时,不是就人论人,而是以企业的发展状况、经营业绩为切入点,从而使人物事迹让人信服,人物言谈启人思考,人物精神催人奋进。

  引经据典,叙议结合。中华文化典籍卷帙浩繁,其内容博大精深,其语言精粹凝炼,其形式丰富多样,其影响深远绵长,特别是那些文约意丰的经典之作和脍炙人口的名言警句,更是传诵不衰,历久弥新。古往今来,许多古诗文中的名句常被人引入所写文章之中,以加强语言的表达力,更好地表现某种感情或说明某种道理。喻镇荣先生知识广博,学养深厚,对古诗文中的名言佳句烂熟于胸,撰稿时不时地灵活运用于其中,使文章内容生辉,令稿件语言焕新。如《沧海横流——解析新中源现象》这篇长文中,作者在谈到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批国有陶瓷企业和乡镇陶瓷企业日渐落后于时代大潮,相继陷入经营困境,而以新中源为代表的民营陶瓷企业却逆势而上,呈现出蓬勃发展生机时,就信手拈来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的两句名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借诗人描绘的沉舟侧畔,千帆竞发;病树前头,万木争春的情景,恰如其分地表现了陶瓷企业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现象,并极大地增强了文章的语言感染力,让读者在阅读时自然而然地产生一些联想。同时,本书中的许多文章是用古今诗词名句作题目的,如“好雨知时节”、“东边日出西边雨”、“山寺桃花始盛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为伊消得人憔悴”、“功夫在诗外”、“于无声处听惊雷”等,使人一看题目,就有一种耳目一新,先睹为快之感。喻镇荣先生行文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善于运用古代经典中蕴含哲理的名句说明、阐述陶瓷企业中一些成功案例。如《以“镒”称“铢”,顺势成功》一文中,作者在介绍卡米亚陶瓷的成功经验时,就引用出自《孙子兵法》中的成语 “以镒称铢”来诠释宏宇企业采取灵活务实的市场营销手段,发挥产品高性价比的优势,积蓄力量,壮大块头,最后攻关破隘,从强手如林的陶瓷企业中脱颖而出的现象。这种旁征博引,叙议结合的写法,不仅体现了作者视野宽广,擅长思辨的素养与功底,而且彰显了作者对客观事物评价的独特性,给人以心灵的触动和思想的启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