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产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康力电梯市值提升

icon 2016-03-25 14:21:44
icon 0

  2016年两会召开,一边是各路媒体为了抢占头条,到处奔跑捕捉亮点,可谓是操碎了心。另一边,百度智能机器人“度秘”与新华社合作推出的“机器人秘书读两会”特别活动,抢先抢占了话题,成功霸占各大新闻媒体头条。与此同时,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提出了建设机器人产业强国的提案建议。此外,在五年规划计划实施的100个重大工程及项目里,“大力发展服务机器人”作为工业智能项目也位列其中。可以说,机器人产业在两会期间特别“火”。

  另外,像谷歌、微软、苹果等全球十大互联网巨头加速布局智能机器人领域,上演机器人争夺大战,机器人产业可谓是如火如荼,热闹非凡。最近,谷歌人工智能软件“阿尔法狗” 以4:1完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震惊世界。人工智能作为世界各国重点扶持领域,引发资本狂欢,将成为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有专家指出,在人力成本不断上涨的社会背景下,机器人产业由此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并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资料显示,2015年世界智能型机器人市场约为269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世界机器人市场将高达669亿美元,市场前景非常大。

  我们看到,随之而来的是,在国内像康力电梯这样早期进入机器人产业的企业,将成为市场的受益者。

  康力电梯作为机器人产业的积极投资商,同时也是国内电梯民族品牌龙头,灵敏的商业嗅觉、充足的资金流,让康力电梯比其他电梯品牌更早进入机器人行业,成功吸引市场关注,提升公司估值。

  2014年底,康力电梯以5330万元增资参股紫光优蓝40%股份,宣布进入服务机器人领域后,又以8960万元用于收购康力优蓝56%股份,持股比例达到96%。而早在07年,康力优蓝团队就进入了服务机器人研发领域,成为国内最早进入该领域及为数不多的已经实现了商业化应用的企业。在服务机器人产业上,相比其他自主电梯品牌,康力电梯捷足先登。

  对于机器人行业的投资,康力电梯主要将投资目光聚焦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未来将给更多的普通家庭提供服务机器人。经过这些年在机器人领域的不断发力,康力电梯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卓有成效,2015年9月25日,康力优蓝召开新产品U03S的招商会议,正式对外发布U03S新一代家用机器人产品。这款产品一推出就得到了主流市场的认可。据悉,康力优蓝作为华为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服务机器人合作厂商,与华为正式签约。

  同年,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康力电梯正式发布全新的1.28米高度的商用服务机器人。U05主要用于商业场合的迎宾接待、导览导购,它的出世,将有望引领国内服务机器人市场。

  康力电梯指出,他们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有着很高的性价比及竞争优势,如增加了智能家居操控和电子狗功能等,在产品功能上有所提升。对于在机器人领域未来的发展,康力电梯信心满满,对外宣称,目前公司的服务机器人订单饱和,未来前景向好。

  对于服务机器人产业,产学界的观点普遍认为,未来服务机器人市场会是一个蓝海市场,未来服务机器人的市场空间大于工业机器人。同时指出,服务机器人就是未来世界的“新物种”,好比30年前的电脑,爆发点临近服务机器人好比是30年前的电脑、15年前的手机,未来将走进千家万户。

  值得指出的是,服务机器人不同于工业机器人,属于消费品,市场空间巨大,市场需求量可能以“亿”为单位。据统计,2014-2017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累计将达2000亿,2013年当年仅为300亿,未来三年复合增速将达22%;中国市场增速远高于全球增速。

  康力电梯发展机器人产业,对公司主营业务来说,有助于其实现对现有的生产设备及技术进行升级改造,以及加强电梯领域无人化工厂的建设,从而让其在自动化、智能装备领域得到更大发展空间。

  信息管理中心总监陈振华指出,上市5年,如今康力电梯正筹划着从单一电梯向服务机器人与电梯并重的发展模式转型。如今康力电梯生产车间采用的就是机器人装配零件。一套流水线主要是由两条生产线组成,全程都是机器人独立完成工作。

  对于机器人产业未来的发展投资,王友林董事长向投资者透露,未来3年公司计划投资17个亿。其中,5个亿发展机器人,12个亿投入电梯主业。

  在“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催生的这场“新工业革命”中,发展智能型机器人成为新时代发展的目标。像康力电梯这样的公司,将借力机器人产业,使之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进一步提升市值,成为基本市场最具投资价值的公司之一。可以说,康力电梯未来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