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Vs乐视,谁能成为电视行业的苹果?

icon 2016-04-15 10:51:59
icon 0

摘要:苹果重新定义了手机,在智能手机的大潮汹涌过后,全球的手机都变成了iPone的模样。现在,电视行业正在重演手机领域的智能化变革。不管是海信、创维、长虹、康佳这样的传统厂商,还是小米、乐视这样的互联网品牌,都试图将电视这个传统的物件打造成全新的...

  苹果重新定义了手机,在智能手机的大潮汹涌过后,全球的手机都变成了iPone的模样。现在,电视行业正在重演手机领域的智能化变革。不管是海信、创维、长虹、康佳这样的传统厂商,还是小米、乐视这样的互联网品牌,都试图将电视这个传统的物件打造成全新的智能电视,那么谁能成为电视行业的苹果,重新定义电视呢?

 传统电视没戏  逐渐失去市场核心竞争力

  为什么说传统电视没戏呢?多年来,传统电视的盈利模式主要依靠硬件销售及售后服务,但这种发展模式促使电视制造门槛偏高,新厂商想要切入这个市场,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且短时间很难实现盈利,这使得几大传统电视品牌在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及用户规模。

  但目前新兴互联网电视的快速发展彻底改变了这一现状,他们寻找代工厂,减少硬件利益甚至自己补贴,依靠后续的服务收费,借助内容、软件、政策、技术、价格等优势快速切入这个市场。且传统电视缺乏互联网式的服务及运营能力,长此以往,传统厂商的制造优势被严重削弱,逐渐失去市场核心竞争力,甚至有可能沦为单纯的代工厂。以长虹及康佳为例,长虹2015年财报显示,去年营业总收入648.4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8.77%,但净利润亏损19.76亿元。康佳财报显示,该公司的隶属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2.57亿元,同比上年暴跌2488.32%,同时总收入约183.95%,同比下跌5.29%。因此,在当前大环境下,如果传统电视厂商不快速转变,要想成为电视界的苹果几乎不可能。

 互联网电视正当时  乐视资本大局PK小米电视“工匠精神”

  互联网电视企业在硬件的生产制造环节,多选择与传统电视制造厂商合作,再加上在内容运营等方面的优势,迅速占领一定市场份额。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互联网电视的市场份额将达11%,预计2016年或达20%,互联网电视品牌正在不断瓜分传统电视市场。在这些品牌中,乐视TV与小米电视成为备受关注的两家企业。

  先说乐视TV,其一直在讲生态,仿佛一夜之间智能电视生态体系就建成了,但是真的如此吗?实际上,乐视形成了与全民为敌的恶性局面,由于采用自采版权的模式,乐视在内容上跟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相互竞争,在硬件上则与电视厂商激烈争夺。近年来,乐视电视主打独家内容,诚然,内容生态体系是未来智能电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乐视视频本身就是具有IP价值的平台,其内容自然而然就成为乐视电视生态体系中重要一环,但除了内容,电视作为一个硬件产品还需要过硬的品质。而现实是乐视缺乏研发能力,将硬件以分包形式外包给TCL等供应商,这很难做到对品质和技术的把控。比如,去年年底,乐视曾高调发布一款所谓全球首款曲面超薄分体电视,结果这台电视只是一台存在于发布会上的PPT电视,并没有量产。乐视高调推出“生态补贴硬件”的生态策略甚至硬件免费的极端做法,也反映出其有意放弃硬件的心态,而这背后其实是创新研发及制造方面的捉襟见肘。另外,核心制造力的缺失,除了无法量产,还有一点是无法控制制造成本,这一点从乐视几十亿的亏损即可看出。

  再来说说小米电视,其坚持“新国货”理念,用工匠精神打磨每款产品,虽然并不拥有上游工厂,但与苹果模式类似,在设计、研发上坚持独立原则,对细节极致把控,并对上游代工厂有着极为苛刻的产品要求,比如其屏幕金属边框来自为苹果、三星等知名企业代工金属边框的欧达可工厂;另一个代工插头的幕后英雄是长期为苹果代工生产插头、电线的世界最大的电子和电器连接线生产厂商之一的Volex工厂;建立声学实验室,由原飞利浦音响全球设计负责人领导自主研发设计堪比boss的顶级音响设备;机身做工、处理器等方面均高于同类产品:最新杜比音效、边框的弯曲度不超过千分之三、零缝隙、金属材质、轻薄等等。

  在内容层面,小米电视不同于乐视选择闭关策略,只依赖乐视网全频道内容,而是把聚合开放作为核心,目前已接入GITV中央银河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和CNTV未来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包揽全国7家内容牌照方中的4家内容。另外,小米斥资数亿美元建立包括爱奇艺、优酷、腾讯等百家视频网站联盟,形成电影、电视剧、综艺、体育、动漫、少儿、教育、纪录片在内的影视内容核心类别,且免费内容已达83.7%。同时,为满足用户对热门高品质内容的需求,2016年年初,与爱奇艺联合推出小米电视会员,用户只需在首次购机时交付199元,就可以全年在小米电视上观看爱奇艺VIP内容及多家视频平台内容。

  综合对比,小米电视似乎更有远见,选择在电视智能化的浪潮中全方位提升产品体验,在往兼备硬件、软件和内容的“铁人三项型企业”方向发展,这也与苹果的发展轨迹相类似。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