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焕新达人秀】宸宸:旧物新作是时代的精彩碰撞

icon 2016-06-15 15:02:32
icon 0

【旧爱焕新达人秀】宸宸:旧物新作是时代的精彩碰撞

       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万众设计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主题活动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25组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本期我们邀请了备受瞩目的新锐家具设计师宸宸做客演播室,与我们聊一聊他的绿色理念和旧爱故事。


【旧爱焕新达人秀】宸宸:旧物新作是时代的精彩碰撞


【新浪家居专访】


   Q1 新浪家居:您是第一次来参加旧爱设计的活动吧?觉得这个活动怎么样?  


       宸宸:是第一次,首先我们跟曲美是一个很好,很紧密的合作伙伴,然后同期我们也会有很多的设计和产品正在执行当中。这次参与到“旧爱设计”活动中,我们肯定也会有所收获。另外,更重要一点,这个活动本身提倡的是绿色环保的再设计,又是公益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站在这个命题点,我们需要真正的去发掘生活当中废弃的东西,通过设计的力量,让它重获新生;而不是拿一些可能还有利用价值的物品,强行把它拉过来做改造。


     更广义的一点,我们更认同曲美做这个活动的立意。作为一个已经在这个行业当中很稳健的大型企业来说,不仅仅是“旧爱设计”,曲美还做了很多类似的具有社会性、公益性的活动,去影响更多人的生活,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觉得从这个立意出发,可以代表一个有责任感,一个百年品牌的行业方向。从我们工作室的角度,因为我们一直在持续观察整个行业的趋势、动态和发展规律,所以非常认同曲美的观点,它是一个有动力和有价值观的品牌,所以这次“旧爱设计”,我们也是非常愿意参与其中。

  

      Q2 新浪家居:您这次选择了什么老物件进行改造呢?怎么想到选这件的?


       宸宸:纯平电视机,因为我父母家就有一台在那扔着,也是我小时候用的,看起来也特别有感觉,有自己的回忆在。这个电视是老的真的没办法用的那种,一个是没有人用,一个也确实是坏掉了。现在,我们生活中这种电视基本已经消失了,所以想把它拿过来,重新去塑造一个新的应用状态,这可能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产品,而是一种精神、一种意识。最后,我想让它在一种大家能认得出来它原始性能的状态下,以一种新的形态重新存在于人们的生活里,产生多种纬度的意义。


【旧爱焕新达人秀】宸宸:旧物新作是时代的精彩碰撞


        我觉得事物都是多维度的,也挺复杂的,有很多不同方向。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说我们做设计不能偏离这个主线,首先我们要找的改造对象,必须确实是一个废弃物,它基本已经没有了价值或者坏掉了,也不会像工业回收之后再翻新还有市场效果。所以从某一个层面,我们又说回了产品设计这个领域,一方面是生产环节,另一方面是市场环节,当产品的市场环节丧失掉了它的市场应用能力的时候,它也就变成了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废物,这时候,它即使被回收,也没有了价值。同时我们的改造对象还有一个时代感,我相信在未来,它一定会成为古董,封存一百年之后,我相信它会升很多值,是一种时代的印记。

 

【旧爱焕新达人秀】宸宸:旧物新作是时代的精彩碰撞


    Q3 新浪家居:它在这个设计改造上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想法?会呈现出来什么不同的造型和使用形式呢?


       宸宸:我们用了一些设计手法,比如把它的外壳拆掉,让里面的结构裸露,然后有一些机械美和结构美,综合起来是这样一个切入点。在形制上,我们设想一下,表面上看,显示屏里面可能是一个半球型的,但其实不是,它是一个不规则的四面锥体,后面有显象管,有很多芯片、还包括电路的部分。我们把没用的拆掉,做了一个金属的框架来支撑它,让它的屏幕朝上变成一个边桌,把除了屏幕以外的其他部分,做漂亮红色油漆处理。其实从时代背景上说,这件物品原本已经过时了,但是它可能唯一的一个价值就是它的时代感。就好比老爷车,它存在的意义就是:它是时代的代表。所以,我们把这种特点裸露的抽离出来,放在人们生活里,并且开发它应用的价值,发掘符合现在生活的价值。从这些维度来说,老电视机,又会成为一个很有意义的新东西。

 

【旧爱焕新达人秀】宸宸:旧物新作是时代的精彩碰撞

 旧爱设计:从“电视机”到“电视几”


一台原自用废旧17寸纯平老电视机,改造成一件家具边几。从废弃到重生——老旧的CRT显示器内胆与金属支架、烤漆,共同演绎出兼具艺术感与实用性的红色边几,仿佛那段悠悠岁月在燃烧,永不会被遗忘,巧妙且深刻。


【旧爱焕新达人秀】宸宸:旧物新作是时代的精彩碰撞

  

  Q4 新浪家居:平时有没有什么旧爱的经历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比如说有没有收藏老物件的喜好?或者家里有什么已经不用的东西,但是又舍不得扔的?


       宸宸:我觉得物质层面上,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留恋的老物件,我想说的可能是在一些虚拟层面上,精神层面上,比如说音乐。因为我个人特别喜欢老音乐,尤其是在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的英式摇滚和一些独立摇滚。有些时候尤其是在开车的时候,其他的事也没办法干,就听这些音乐。你会发现有时候你在切换到radio的时候,有很多新的音乐,尤其现在,人类顶尖音乐层面,已经开始非常偏电子化了,融合了非常多电子音,即便是一些现代的英式摇滚里面有非常多电子化的东西。


      可能也是因为我比较怀旧吧,就感觉以前那个时候音乐温度的层面是现在的音乐里大部分欠缺的,至少目前这一阶段人们应用的是一些冰冷的,很直接的那些音乐类型。九十年代其实并不遥远,但跟现在还是有区别的。可能说远一点,包括可能播音行业,为什么一九零几年那会儿播音的语调都必须非常尖锐,不是那会儿人说话就是那样,是因为它的识音设备只能识某一个频率的高音,然后低音识不完全。所以你听原来的广播里面,男声女声都是特别尖的那种声音,很怪异,但这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时代的符号。然后我觉得现在有一些复刻那个年代音乐的唱片,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旧物改造了,也是一个旧物换新,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想想也挺有意思的。无论是物质的改造还是精神的虚拟东西的改造,都是具有时代印记的,但是涉及到设计,就一定要坚持设计质量这样的基本及格线。

 

    Q5 新浪家居:说到设计质量就牵涉到产品制作过程,您跟这么多国内外一线家具品牌合作,也深入到生产当中,您觉得这些企业或者厂商在生产制作,包括销售,甚至可能也有回收工作,这些过程中的环保意识怎么样?


      宸宸:从这一点上来讲,确实是有很多的问题,很难说能够做到一个绝对的环保,很难做到各个环节都足够的环保绿色。环保绿色其实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对于自然环境,一个是对于人的身体健康。那真的从这两个方面来看,我们还是有很多功课要去做,而且我觉得这个时间节点已经到了。


       关于家居企业生产的环保意识,我们也算有一些资格来说这个事情, 因为在我们的工作中,涉及到的不是某一、两个合作方,而是不同位置、不同纬度的,比如OEM型的,小中型品牌的,大型品牌的,所以还是观察得比较多。而且像你说的,我们会深入到整个流程和环节当中。但是,环保的生产概念确实是个人没办法改变的,或者说现阶段无法完全改变。包括很多发达国家其实也是经历过这一阶段,我们很难说某一个个体能够超脱这个时代,因为毕竟你的生存状态和成本压力,最终是时代给予你的,有些东西在这个时代当中是没有选择的。比如对于一个企业,你上游的原材料加工,就很难保证绝对的环保。所以是不是尊重自然?是不是化学环保?其实这些很多时候是没有能力控制的,这个需要时代的进步。而你的下游,比如一些电镀企业,经常有一些包装的浪费,所以即便可能是一个很大规模的家具品牌,也没办法做到完全控制。

 

    Q6 新浪家居:今年旧爱焕新的主题叫“万众设计,绿色觉醒”,也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大众为绿色环保行动起来,您对生活中的绿色行动有什么具体建议吗?


      宸宸:我觉得其实这个意识在人们的生活当中一直都有,在我们中国人的生活经历里,大家很多是从实惠或者是省钱的角度来看,当然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环保。但现阶段,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一种过渡消费。而欧洲对于环保的认识已经到达一种高标准阶段了,他们从对于自然环保,对于人类绿色,对于产品循环再利用,已经到了一个新的认知点:就是我买一件东西可以长久的使用和保存。比如原来我可能很轻松的负担一百块钱的东西,但是我努力一下,买个两百块钱的东西,但它能在我的生活当中存在二十年,甚至五十年,我不再去淘汰它,我不轻易的扔掉它。这个理念比那种我买一个环保,可回收的产品更有意义,因为回收再利用之后的功能性也在降低,可能一年之后又更替掉了。而持久耐用更是从一个社会环节去节约资源,也可以说是省钱,节省成本,但是它已经上升到另一个纬度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中国社会下一个阶段的一个环保的概念。

   

     Q7 新浪家居:今年旧爱设计参与的设计师也是比较多元化,不同的年龄跨越,包括设计师、艺术家、明星,主持人、院校学生,您对这个展览有什么特别期待的吗?


     宸宸:当然,首先这个命题,大家肯定就会有很多期待,有这样一个命题你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因为它的边界其实是很模糊的。对于参与的人,其实我们很多都已经是朋友了,最重要的是拿出的作品,对于我来说,不管这里参与的是不是专业的设计师,但是这种设计思维是每个人都有的状态,你的决定、你的选择,你如何穿衣服,你如何做事情,如何经营企业,其实都是设计。那大家看一个东西的角度绝对是不同的,拿出的作品就是不同的,我们最期待的是这个方面。而且我也希望大家能够聚焦到不同角度设计的作品上面,真正去发掘一个废弃物能够重新的在你的生活当中产生的价值,关注这个产品本身,然后才能产生更长期的对社会、对大众的影响力。



【宸宸 Frank Chou】


【旧爱焕新达人秀】宸宸:旧物新作是时代的精彩碰撞

      宸宸是一位复合型设计师,他专注于家具设计及产业链条的整合,力图寻找东西方通用语言下的设计平衡点。他擅长将优雅的造型与顶尖技术工艺,完美统一于家具作品之中。在现代简约风格的大背景下,他的设计总是呈现出不凡的品质感。

      宸宸的设计从不拘于某一种材质或元素的限定,而是力求控制好每一件作品的分量感、尺度感、材料感及氛围感。不仅如此,依托于制造业及商业运营背景,他倡导用“设计思维”解决实际问题,并以“设计”为载体,贯通各个环节。从品牌规划到产能评估;运营管理到市场推广;最终达成行业资源的整合再分享。凭借这些优势,他成为众多国内外品牌的合作设计师及战略顾问。



Frank Chou Studio 作品


【旧爱焕新达人秀】宸宸:旧物新作是时代的精彩碰撞

Frank Chou Design Studio_Frank Chou_Oriental Series



【旧爱焕新达人秀】宸宸:旧物新作是时代的精彩碰撞


Frank Chou Design Studio_Frank Chou_QM Sofa


【旧爱焕新达人秀】宸宸:旧物新作是时代的精彩碰撞

Frank Chou Design Studio_Frank Chou_Suit Lounge Chair& Stool




第二季精彩即将开始,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