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表准不准 谁说了算?

icon 2016-08-03 15:47:48
icon 0

摘要: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绿色消费的需求有增无减,与空气质量相关的产品也持续热销,除了常规的空气净化器、竹炭包、口罩,一种便携式的空气质量 检测仪——霾表也越来越走俏。号称不但可以检测室内PM2.5值,同时也可以测甲醛值的霾表让很多消费者纷...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绿色消费的需求有增无减,与空气质量相关的产品也持续热销,除了常规的空气净化器、竹炭包、口罩,一种便携式的空气质量 检测仪——霾表也越来越走俏。号称不但可以检测室内PM2.5值,同时也可以测甲醛值的霾表让很多消费者纷纷买单,其价格也水涨船高,贵的已经飚至上千 元。然而,相关试验表明,价格各异的霾表,真正能为空气质量准确“号脉”的并不多。热销的背后,是相关规范的缺失。


霾表准不准 谁说了算?


消费者:买的是个“心里踏实”

  对很多消费者来说,花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买个霾表,最重要的是要“测得准”,然而,怎样才能知道测量结果是否准确呢?

  北京的消费者王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在国美在线平台花了899元买了一台汉王霾表。“这台霾表是一台多功能空气质量检测仪,不仅可以测 PM2.5,还可以测甲醛和温湿度。”王女士说,“刚收到货,我就试了一下,测外边的空气质量指数是200多,于是我就马上打开净化器,很快,室内的指数 就降低到了16。感觉有这个霾表,可以随时知道是否需要开启空气净化器,有数据显示,心里也踏实多了。”

  对于测量的数值是否准确,王女士似乎并不关心:“就算不准,前后数据有升降,都是一个表测出来的,起码说明空气质量得到改善了吧。”

  另一位购买了霾表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他们家原来就有温度和湿度监测仪,新买的霾表也有温湿度监测功能,对比来看,温湿度指标基本吻合,也就打消了他对“霾值”的顾虑。

霾表准不准 谁说了算?

硬伤:缺乏标准

  虽然很多消费者对霾表并未提出质疑,但近期有不少报道称,不同品牌的霾表,从20元到上千元的产品,检测结果不尽相同,可能“都不准”。

  然而,用什么尺度来衡量霾表的测量结果到底准不准?

  专家指出,霾表在国内还没有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也有相关人士呼吁政府和监管机构尽快出台相应的标准,把空气质量检测装置纳入统一的监管体系,规范空气质量检测仪行业健康发展。

  可见,缺乏国标是家用空气质量检测仪的一道硬伤。

  另外,记者了解到,空气湿度对霾表的影响非常大。试验表明,把霾表放在热气腾腾的蒸锅上,无论用什么方法测量,霾表都会显示空气质量非常差。


专业机构检测:费时又费钱

  既然霾表的测量结果确缺乏衡量的规范,为什么消费者不请专业机构用更专业的设备到家中进行检测呢?

  正如王女士所说,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是随时都会需要做的事,因为隔三差五就要用到空气净化器,谁有精力三天两头把专业机构请到家里来呢?“就 算把专业机构请到家里,我了解过,室内PM2.5检测价格是每个点位4千元左右,还得持续检测16个小时。要是再检测甲醛等物质,每个点位500元,按我 家这套房子的面积算下来,检测一次要花1万多元,更不用说还要等好多天才能得到检测结果,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这太不现实了。”王女士如是说。

  北京室内环境质量检测中心的中心工作人员也进一步证实了王女士的说法。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没有普通家庭预约该中心到家中进行检测,做室内PM2.5检测的一般都是酒店和写字楼。

  同时,该工作人员也不建议普通消费者预约检测PM2.5,“价格太高是一回事,另外,室内空气指数是个变量,室内空气质量需要的是持续的监测,而不是对某一时段的检测。”


假冒霾表:传感器有猫腻

  国标仍未出台的情况下,坚持要选购一块霾表的消费者,无疑最想知道的是什么样的产品更靠谱。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从测量原理看,霾表就是一个颗粒粉尘传感器。有一些商家用大颗粒粉尘传感器冒充PM2.5传感器,根本测不了小直 径PM2.5,就算勉强能测,精度也是非常低的。所以,相对靠谱的霾表,PM2.5传感器的精度一定是非常高的,是可以精确到个位数的。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售价几十元的霾表肯定用的是红外粉尘传感器,这种传感器只能检测大颗粒。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要买相对靠谱的霾表,就不要过于贪图便宜。”(来源:消费日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