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消费升级 康师傅能否抢占瓶装水市场技术高地?

icon 2016-08-10 11:53:42
icon 0

摘要:如你所知,尽管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之一就是分众传播(将这个世界切分成无数细碎的小共同体,蚕食着“大众”概念),但面对每个人共有的触及马斯洛最基本需求的安全问题时,仍旧会引发互联网上的大众传播,而倘若回溯国人最受关注新闻排行榜,相信“食品安全”...

  如你所知,尽管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之一就是分众传播(将这个世界切分成无数细碎的小共同体,蚕食着“大众”概念),但面对每个人共有的触及马斯洛最基本需求的安全问题时,仍旧会引发互联网上的大众传播,而倘若回溯国人最受关注新闻排行榜,相信“食品安全”四个字一定会格外碍眼,并如同一道魔咒般往复出现。
而作为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分支,最近几年,诸如“超八成地下水不能饮用”“超过50%地下水不达标”“90%以上的城市水域遭到污染”之类的标题也频繁充斥媒体,并时常伴以放大了的黑体标题,以示事态严峻。
  当然,在安全问题打击公众饮食信心的同时,事实的另一端也往往预示着机遇,在投资界,一种颇为主流的观点即是:未来数年的最大“风口”将诞生在传统行业,而非如今看似红火的互联网行业。刘强东就曾表示:“风口可能不是在互联网而在传统行业。比如食品行业,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到了令人无法容忍的地步。”
不难理解,互联网只是企业转型的一项基础设施,远非“最好的行业”,而倘若将传统行业再造搁置在“消费升级”的巨大背景下,似乎更能凸显出即将甚至已经来临的中产阶级风口。《大西洋月刊》联合高盛全球投资研究所发布的2015年《中国消费者新消费阶层崛起》报告显示:中国城市中产消费者的人数已经过亿,约有1.46亿。而他们的共同特征是,对生活中的各种瑕疵愈加不满——譬如饮水。我看到的一份数据指出,2014年中国瓶装水零售销售额就达到1826亿人民币,虽然中国人均瓶装水市场消费量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要知道,瓶装饮用水称得上是美国饮品之王),但整个市场在以年均20%左右的速度增长。
  不过,没有任何消费者会把“消费升级”四个字常挂嘴边,他们不过是在各个领域体察到了某些更具技术含量和更温情的品牌故事的产品——拿瓶装水来举例,你知道,康师傅优悦饮用纯净水在今年迎来了全新升级。而他们似乎也想在这个炎炎夏日之中抢占瓶装水市场的技术高地。就在不久前,他们举办了一场优悦饮用纯净水NSF国际认证媒体发布会,高调宣布优悦获得了NSF国际认证,康师傅企业也正式成为IBWA国际瓶装水协会会员。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称得上是一份蛮大的认可。你知道,整个社会,尤其商业社会,本质上就是一个通过模块化协作和信任背书的网络。这也是为什么一些认证标识会固化在消费者脑中,譬如,喝牛奶时会选择具有欧盟认证的品牌;蔬果农药残留也会选择带有有机认证标志的;就连每年吃一次的大闸蟹也要看一眼来自阳澄湖的“身份证”——在不少从业者眼中,NSF国际认证即是这样一张分量颇高的“身份证”。
  据公开资料显示:NSFInternational1944年诞生于密歇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是一个独立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非政府组织。专注于公共卫生,安全,环境保护领域的标准制订,产品测试和认证服务工作,也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在食品安全与饮用水安全与处理方面的指定合作中心。
  其实在我看来,这种涉及“专业知识”的认证牵涉到一个蛮重要的话题:谁都知道饮水的重要性,但在不再贫瘠的当下,人们愈加流连于有机食品和进口食品柜台,却似乎很容易忽视一瓶水的差异。


为了消费升级 康师傅能否抢占瓶装水市场技术高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