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溯家具历史 再续工匠精神

icon 2016-10-18 15:15:09
icon 0

摘要:2016年10月15日,具有国际化视野、极具权威性和行业影响力的鲁班学院家具班第一期第二次课程在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如期开讲。

  —鲁班学院家具班第一期第二次课程隆重开课

  2016年10月15日,具有国际化视野、极具权威性和行业影响力的鲁班学院家具班第一期第二次课程在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如期开讲。本次课程由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的吕九芳副教授担任主讲,行业翘楚帝标家居员工及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家具设计专业的学生到场学习。

重溯家具历史 再续工匠精神

  本次授课,吕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中国古代家具概况及宋代以前的家具鉴赏。吕教授从中国古代家具蕴含的文化内涵和设计精髓出发,阐述了科技发展和科学进步对现代家具设计的影响。现代家具设计在许多方面都拥有中国古代家具的基因,尤其是在环保意识逐渐增强的今天,“天人合一”思想得到进一步体现。一些高档家具中,推祟手工雕琢、手工打磨,关键的连接部位仍采用榫卯结构。与以往不同的是,除功能特征外,更加注重民族风俗和传统文化的融入,赋予设计更多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涵。

  吕教授告诉记者,对家具史的梳理,是为了让学生了解到,家具不仅仅是制作,更重要的是家具文化的传承。这也高度契合了鲁班学院“弘扬工匠精神、重树行业信仰”的办学宗旨。吕教授表示,通过这两天的教学,意在激发学生们对家具文化领域的学习兴趣。她坦言,作为一个家具人,不仅应该对民族传统家具充满自豪感,更要着力提升家具文化的民族自尊心。“只有知道家具的前世今生,才能创造出更新更好的作品”。

  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的王加祎老师说:“以往实践证明,校企联动能够带来最好的教学效果,实现价值转化最大化。帝标的员工和标榜的学生可以相互为师,相互学习。帝标员工可以为学生传授家具生产制造过程中的种种经验,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新一代家具人和老一辈家具人思想碰撞出火花,能够做出更好的家具。

  王加祎老师还说道:“相对而言,沿海和北上广的一些家具企业比较具有前瞻性,支持家具文化的传承与教育。但是在内陆、在四川,帝标首先扛起了这面大旗,带头担起这个责任,这对匠心精神的发扬以及对现代家具企业的社会走向都有非常积极的正面意义。” 据记者了解,作为鲁班学院创办校董,郑红鑫先生曾讲到:“鲁班学院的办校愿景,是为了重新梳理行业的品质高度,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栋梁人才。"

  开课至今,首届家具班已经上过两次课,帝标的员工以及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的学生都感到受益匪浅。帝标家居生产管理部总监何松虎告诉记者,“学习历史,也是推动我们当代家具人对工匠精神的认可。十三年的精诚发展,帝标家居一路走来无怨亦无悔,始终坚持秉承源自古罗马的“持久、实用、美观”的“帝王标准”来创造高品质家居。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和匠心传承,帝标以十年如一日,未敢忘初心。只有永远秉持这种心态,才能打造真正的品质家具。”来自帝标提茵的丁波表示,“了解历史,更激励我日后的工作。虽然我们做的软体沙发和历史上老祖宗的实木、红木很不一样,但是家具信仰、工匠精神是一脉相传的。”标榜学院的陈敏同学也表示通过课程内容更深切的感受到了工匠精神的所在。

  16日下午,陈飞杰老师还会对第一期课作业进行线上讲解。此外,鲁班学院家具班除了文化知识内容的传授,还有动手实践的具体项目。学员们已经分好组,在第一期课程的最后阶段,都将拿出自己的作品。

  鲁班学院作为一种责任与文化的传承符号,既是对当代工匠精神的注解,也是对中国文化传承的丰满,继承先人传统才能不忘本心,重拾匠心精神方可走得更远。作为鲁班学院企业合作方,相信数十年如一日坚守这份信仰的帝标家居,未来必将续写行业新的传奇。

  ‍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