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繁为简,寄生活禅于空间 ——访中国空间论坛嘉宾何武贤

icon 2016-11-07 18:31:34
icon 0

融繁为简,寄生活禅于空间 ——访中国空间论坛嘉宾何武贤

    2016年11月10日,“中国空间”中国(东阳)新中式室内设计论坛”暨新中式创意设计大赛将在有着“世界木雕之都”的浙江东阳举办,作为论坛的重量级嘉宾以及大赛评委之一,来自台湾的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理事长何武贤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小编的专访。
    谈到室内设计领域的新中式装饰风格,何武贤先生认为,中式与新中式就如同古典与新古典在欧式风格之间的差异性。新时代的观点对于传统中式的形式无论是中国建筑、室内、庭园的语汇,用简化的方式去表达中国传统的精神,使其具有现代精神的中国形式风格,我称之为新中式风格。
    何武贤先生被业内人士尊称为“生活禅空间美学家”,对此他显得处之淡然,“生活禅空间美学是我从生活禅机中的领悟后于空间设计中的实践。它非传统的唯美,而是一种直契内心感动的境界。”
    作为当今新中式设计有着独到见解的设计大师,他对于“中国空间”中国(东阳)新中式室内设计论坛”这样一个活动,何武贤先生谈到,中国空间,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具有中国文化形式的空间,在空间设计规划形式中,无论是形而下(具象、物理性的)或形而上(抽象、精神性)的呈现,其空间所呈现出的,就是中国人的生活情境与人生哲学的思想。
    谈到此次的“新中式创意设计大赛的”,作为评委的他表示了鼓励和期待“年轻人多参加比赛是一件好事,我是过来人,若非因竞赛得奖而受到关注与肯定,也不会有今天,能站在舞台上来传达我的想法。”
    同时,何武贤先生也谈到当前设计行业内的一些现象,过去的十几年里跟风行为一直很多。很多人会去抄袭欧美风格而很少有自己的主见,而缺乏中国人本身对自己文化的认同,这是值得引起重视的。中国人对自己文化的认同与深入是应该的,无论是形而下的中式具体呈现或形而上的中式哲学思想的表达,这些设计思想的历练,将来都是成为华人设计师傲视全球设计的主要原因。
    不过何武贤先生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希望参加比赛的青年设计师的作品能少一点形而下(具象、物理性),多一点形而上(抽象、精神性)的中式观点,因为中式风格的最高境界在于阐述儒释道的哲学思想,这一点也是西方的形式所望尘莫及的。不过他也坦言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设计者必须要融会贯通中国文化的精髓,要有这样的高度理想与境界。
    “我深深的寄望于年轻设计师的沈淀与付出,不急功近利,有志于向历史交出中国人自己傲人的大作。”
    谈到最后,何武贤先生意味深长的以此作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