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林:用经历来"设计"一种生活方式

icon 2016-12-21 16:22:50
icon 0

摘要:张海林,HAILIN DESIGN(HLD)海林国际设计机构创始人,曾进修于伦敦艺术学院、米兰理工设计管理硕士的国际知名别墅、酒店设计师,HLD将普罗大众的相同美学追求赋予特殊的人文情怀让设计出的作品拥有了思想的灵魂,HLD涵盖高端别墅设计...

  张海林:用经历来"设计"一种生活方式

张海林,HAILIN DESIGN(HLD)海林国际设计机构创始人,曾进修于伦敦艺术学院、米兰理工设计管理硕士的国际知名别墅、酒店设计师,HLD将普罗大众的相同美学追求赋予特殊的人文情怀让设计出的作品拥有了思想的灵魂,HLD涵盖高端别墅设计、酒店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

由华人设计师网领衔、由华南家居装修网、今日设计杂志、新浪网组成联合媒体团,现场专访了HAILIN DESIGN(HLD)海林国际设计机构创始人张海林。谈起酒店,首先冒到脑海里的会是什么呢?偌大的私家花园亦或是淘自世界各地的大师名画摆设?回旋思考一番后却在海林老师的介绍下打住想象,猜不到的收获是“家徽”元素的注入,张海林老师把家徽精神内涵和文化内涵的外观特征,赋予在物业个性和物业附加值的重要形式和载体,例如建筑符号、造型特点、细部装饰与环境设计等,所以,带着“家徽”的好奇探索之心采访张海林老师。

张海林:用经历来

张海林:用经历来









媒体团:“校园生活期间您学习的是建筑专业,之后成立了自己的装饰设计公司,最终转向高档别墅设计,是什么样缘由让你当初对于设计的执着呢?”
张海林:“曾经孩童时候经常和木匠师傅一起学习玩耍,不知何缘故对于木匠师傅们用木所建构出来的房屋有一种崇敬之心,师傅们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以及追求着每一个细节是那一个时代的工匠精神。伴着这种心境在读书时候就选择设计专业,而后在室内建筑之路不断进修前行,曾继续进修于同济大学、伦敦艺术学院、米兰理工设计管理。设计师必须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专业技巧阶段,但此时的你只是为设计而设计,不是为生活而设计;第二阶段是要积累丰富的生活经验,走出去看看,美学的东西是相对简单的,但最终能否做出自己的个性,这取决于个人对生活的独特的感悟理解。所以现在游走世界多个地方是为了读懂每个地域特殊的人文气息,设计师内在涵养影响建筑本质的设计,这条路现在还在前行。”

媒体团:“ 能否说一说当初为何把家徽结合到设计呢?”
张海林:“随着年纪和阅历的增长,我越来越清楚自己内心最感兴趣、最想做的还是建筑。我开始琢磨,如何将专业的知识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一直以来在西方和日本贵族家族中都有“家徽”,它的世 袭性和永久性传承着一个家族的精神。而在中国原始氏族部落就有了图腾,慢慢也演变“家徽”的家族发展象征,相比于欧洲和日本,古代的中国并没有形成财政、人事、军事独立,具有长期血缘传承能力的贵族。再加上汉字在军事上起到了代替纹章、家徽的作用,所以家徽并没有在中国得到广泛的流传,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为了唤醒“家徽”意识,我会根据主人的生活理念和爱好等设计,并运用在建筑空间里装饰的花纹图案以凝聚家族的力量。”

媒体团:“张老师您游走了世界各地,能否简单分享一下欧洲与东方建筑差异或值得学习的地方吗?”
张海林:“西方和东方的建筑特点主要不同,一是建筑材料的不同,传统西方建筑以石为主体而传统东方建筑以木为构架,这和中西方物质文化及哲学理念差异影响。二是建筑空间布局差异,在中西方文化制度差异影响下,中国古代多融合“集聚”之美,而西方则在“体量”垂直扩展形成巍然耸立的建筑。三是思想文化的差异。中国人自古内敛含蓄,所以建筑多以庭院的形式出现,庭院的特点是弱化建筑单体的体量造型特点,注重整体空间的感受,同时对外开放性弱,代表了中国人内敛的性格和自我意识弱化,人归于自然的思想。西方人则不同,注重自我表达,个性外放,因此西方建筑单体体量突出,造型明显。但中西方建筑有他们的共同点都将习俗文化、历史沉淀的元素等融合到建筑体现各自的风俗情调。

张海林:用经历来




媒体团:“您觉得作为合格的设计师,哪些是最基本需要的呢?”
张海林:“所具备的范围很广但先挑几个方面谈谈,首先,设计师要真正体验生活,了解不同地域的生活及风俗习惯提升自己的设计感官和人文情怀,也就是在不断接受多元文化的浸染,对空间与文化都有着深层的理解。其次,沟通是设计的基础,如何协调设计跟客户需求是值得设计师去衡量和把握的。了解一个主人的爱好习俗后找到一个点和主题切入设计,把客户的需求当做自己的根本任务,并为之付出最大努力,不断的完善设计,将客户的投入扩到最大化。最后豪宅设计的重点仍是对功能格局与风格的把握,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植入其中。”

媒体团:“对于接下来的发展方向有计划吗?”
张海林:“发展方向是主打休闲、时尚的“游轮风”,以及为私人定制的客户有更广、更全面的服务,在设计、施工、软装等不断提升。设计行业本身就是服务行业,始终坚持工作状态要以人为本,与客户良好沟通和细致服务,高端别墅维护服务也是我们接下来目标发展。”
建筑本身是没有生命的,但建筑从构造到外型都承载了人类的历史,与其说建筑有生命,不如说建筑是有记忆的,记忆着一个时代的文化、一个社会的演变或是一个人的历程。建筑是“会说话”的,赋予它这个能力的人便是设计师,正如张海林老师,将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定义设计在作品中。

张海林:用经历来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