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壹号:从家具作坊到新古典开创者的风雨之路

icon 2017-01-18 09:33:08
icon 0

摘要:1978年,伴随改革开放在中国大地轰轰烈烈拉开帷幕,浙江台州一个叫玉环的地方,与中国众多沿海城镇一样,很多家庭作坊应运而生。但谁也不曾想到,有一家并不起眼的家具作坊,会在日后成为中国新古典主义家居的开创者,并于38年后成为这一行业的领头羊。...

  ——专访宫廷壹号国际集团营销副总裁 程盛繁

  1978年,伴随改革开放在中国大地轰轰烈烈拉开帷幕,浙江台州一个叫玉环的地方,与中国众多沿海城镇一样,很多家庭作坊应运而生。但谁也不曾想到,有一家并不起眼的家具作坊,会在日后成为中国新古典主义家居的开创者,并于38年后成为这一行业的领头羊。这家家具作坊,就是宫廷壹号的前身。

  从家具作坊到行业大亨,38年时间,到底经历了哪些曲折?又是什么原因让宫廷壹号取得如今的行业地位?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宫廷壹号国际集团营销副总裁程盛繁,揭秘这38年时间里的风雨历程。

  宫廷壹号国际集团营销副总裁 程盛繁

  【新浪家居】:我们了解到,1978年成立时,并不是以“宫廷壹号”这个品牌面市,到2006年才将“宫廷壹号”品牌注册,当时出发点是什么?基于怎样的战略考虑?

  【程总】:1978年刚成立时,严格来说,是一家家具作坊,产品面向国外市场。随着规模壮大及国际市场的动荡,外贸这块,变得越来越不好做。利润薄,主动权掌握在对方手里成为阻碍我们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基于此,从2005年开始,我们逐渐把目光从国外市场转移到国内市场,并在摸索中,把目光锁定在新古典主义家具这个领域,“宫廷壹号”这个品牌也由此得以孕育。

  “宫廷壹号”,英译是“PANCASA”,灵感源于意大利一名家居设计师,代表自由与快乐,作为新古典主义的品牌名,再合适不过。之所以在2005年开始转型时,最终选择新古典主义,主要是看中当时国内家居市场这一领域的空白。再加之当时中国家居市场,虽然整体来说正是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期,但是市场却缺少品牌化和标签化,因此显得有些混乱。空白的市场及缺少梳理但前景良好的市场环境,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机遇,我想,这也成为我们一路下来、发展至今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浪家居】:除了2005年转型,宫廷壹号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还经历过哪些大的变革或让您印象深刻的事?这期间,企业定位是否发生过改变和调整?

  【程总】:首先是08、09年间,我们首推“白描银”系列,在当时掀起家具行业的热潮,引来了大批同行效仿,直到今天,它仍是新古典家居领域里非常经典的系列。这一事件,可以说为我们在行业里取得领先地位打下非常好的基础,也更让我们坚定了要在这个领域里打下一片天地的信念。

  除此,2014年底、2015年初,对宫廷壹号来说,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变革。经历多年高速发展,旗下品牌在高峰期高达8、9个。运营品牌多了,会很大程度上分散企业精力和资源,而且这些品牌,有部分运营良好,但也有若干品牌运营不理想。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想进一步发展,“多品牌”必然面临严峻考验,尤其伴随市场划分愈加精细,这种战略也就面对更多质疑。所以,“单品牌”战略由此被提出。

  “单品牌”战略之下,除了将原先品牌归整为“宫廷壹号”一个品牌集中运作,也开启对市场资源的整合。早先,因追求大而全,导致门店数量过多、市场资源混乱等情况。为了配合“单品牌”所要塑造的品牌形象,我们推出“百城百店”计划,对国内城市重新进行考核选出100座城市,同时也对经销商进行重新考核,砍掉大部分门店,最后达成每座城只有一家形象店的局面,力图让宫廷壹号因这家形象店,成为当地市场的标杆。目前,这种市场整合已完成很大程度,从大而全到小而精,我们的业绩较之前反而有了大大提升,足以证实这种战略的正确性。

  【新浪家居】:一路走来,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相信宫廷壹号必然是有自己的砝码,那相比于同行,都有哪些更具特色的优势?

  【程总】: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还是靠这么多年沉淀得来的。相比同行,我们的经销商在当地是非常有特色和实力的,除此,也与各大商场物业保持了非常好的关系,确保能充分享受到商场里的优质资源。

  但更重要的,我认为还是在产品研发和设计上的实力。除了每年会在产品研发上投入大笔资金,我们还拥有一支40人技术团队。这40人支撑起宫廷壹号目前所有的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研发与设计基本每天都在不停地尝试新品开发,除此团队里的工人都是从业年限在十年以上的老工匠,他们的精湛工艺最终确保了产品的完美呈现。这种资金投入和人才实力,是很多同行无法比拟的。

  【新浪家居】:目前家居市场,消费者似乎更热衷简约、返璞归真的设计风格。宫廷壹号是怎样看待这一趋势?您对未来家具行业的发展有怎样的看法?

  【程总】:你提到的这个,确实是市场大趋势,我们也不能逆势而为。然而新古典是我们的传统,即使要紧跟市场趋势,并不意味着要放弃传统。未来,我们在产品设计上,将以“去雕刻化”来适应更为简约的需求,尤其是法式和英式这两种更为传统的风格,会逐渐减少雕刻在产品上所占有的地位,让产品看起来更加平易近人,但不会放弃新古典主义的特色,这样才能保证在大趋势下不会失去自我。

  从目前来看,整个家具行业处在大洗牌状态下,这也是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面临的状况。通过洗牌,淘汰弱者,有利于重新梳理市场秩序。但整体来看,未来行业前景还是好的,因为无论是楼盘精装政策的推行、还是人们对生活品质更高的追求,都意味着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下,对家具品牌来说,需要做的,就是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细耕市场,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领地。对宫廷壹号来说,未来不仅是设计生产家具,还要为客户呈现全屋软装设计。

  【新浪家居】:2016年,取得了哪些显著成绩?有过哪些思考和收获?新的一年,宫廷壹号哪些打算?重点将放在哪些方面?

  【程总】:过去一年,可以用“痛并快乐”来形容。这一年,我们重点仍然是对“单品牌”战略继续推行。在市场资源整合方面,完成剩下的城市市场调整,在产品整合方面,形成目前意式、美式、法式、英式四大风格,并统一以“宫廷壹号”品牌运作。所谓整合,其实意味着放弃之前所拥有的,而放弃必然会有代价和痛苦。但一旦熬过痛苦期,当所有一切都得以重生之后,收获的就是莫大的快乐。

  2017年,将在产品、营销和服务三方面重点推进。在产品方面,加强产品设计化战略。对家具品牌来说,如果想满足消费者愈加挑剔的眼光,必然要在产品设计这块找到自己的风格。伴随目前VR设计系统的全面落地,后期也会通过设计师比赛和活动来提升设计师能力;在营销方面,重点放在活动营销上,包括品牌发声活动、产品促销活动及小区样板房推广活动等。目前我们与各大楼盘的合作良好,精装样板房项目做得有声有色,但在推广这块还很欠缺,后期需加强推广,以真正实现拎包入住的愿景;除此之外,将全面推进服务下沉政策,除了对经销商提出更高考核要求,也要给他们足够的支持和帮助,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发展,构建强大的品牌渗透力,提升市场占有率。

  结束语:从1978年到2017年,从一家并无真正自主权的家具作坊到如今国内新古典家居行业领头羊,三十多年时间,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无论潮流如何发展,在不断调整战略、应对时代变化之时,宫廷壹号始终保持着自身鲜明的个性,诠释行业开创者该有的姿态和实力,令新古典主义经住时间考验,仍然熠熠生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