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将跨入水性漆时代 曲美'提质不提价'

icon 2020-02-24 08:06:58
icon 0

摘要:而作为国内首家全系列产品升级水性漆的企业,曲美家居早已在一年前实现了全线家具水性漆升级,可谓占尽先机。为此北京电视台记者特别来到曲美家居工厂和卖场,并参访赵瑞海董事长,只为一探曲美家居的“水密码”。

  2015年7月1日起,有史上最严格环保标准之称的《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式开始实施,规定中最重要,也是最引人关注的便是强制性推动水性漆代替油性漆。也因此,这条规定被称为家具行业的“生死关”。

  很多知名家具品牌,面对这一新规定,感觉时间紧、任务重、能完成但有压力。而作为国内首家全系列产品升级水性漆的企业,曲美家居早已在一年前实现了全线家具水性漆升级,可谓占尽先机。为此北京电视台记者特别来到曲美家居工厂和卖场,并参访赵瑞海董事长,只为一探曲美家居的“水密码”。

  战略远见:高度环保敏感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味道”没了,在曲美西厂区的车间里,原本预料中的刺激性气味,难以察觉。据记者了解,从油性漆升级到水性漆,不仅需要尝试、改进、实验,改造成功后,也会面临直接成本会提高10%—30%的问题。是什么样的战略远见和环保敏感度让曲美家居早早决定进行“油改水”呢?

赵瑞海董事长接受记者采访

  赵瑞海董事长接受记者采访

  正如优秀的运动员,需要高强度的训练作为成绩保证。高度的环保敏感性也需要一以贯之的环保实践来培养。作为国内较早重视环保绿色的企业,曲美家居作为绿色环保理念的倡导者,一直践行着低碳环保的企业精神。无论是首创家具环保实验室,业内率先发布“水泥+鼠标”电子商务模式,与气候组织的旗舰项目——“碳路未来”结成合作伙伴,还是在全国范围内连续五年每年50天推广以旧换新活动,并与中国绿化基金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以旧换新中处理的旧家具所得用于生态经济树木的种植。

曲美家居生产车间

  曲美家居生产车间

  多年来,曲美家居始终在“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绿色环保道路上孜孜不倦地努力着。也因此,让曲美家居拥有了极高的环保敏感度以及前瞻性,从而成功把脉水性漆这一行业环保趋势,实现水性漆技术革新。

  史上最严环保规定随着《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实施,曲美家居的水性漆改革成为了行业内的典型,在行业内“匆忙应对”的时候,曲美家居已经从容领先。

  执行有力:坚定技改决心

  随着《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出台,水性漆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油性漆改水性漆,听起来只是简单的涂料改变,并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含量,但其中却有着非常高的技术难度。

记者询问曲美工程师“油改水”相关技术问题

  记者询问曲美工程师“油改水”相关技术问题

  业内人士介绍,水性漆对施工环境中的温度、湿度要求高,都会影响木材的含水率,木材含水率和烘干时间、温度设定、生产时间等因素都需要改变,这就需要整个生产设备、流程以及时间管控进行变化。此外,厂家还要解决水性漆无色与树种颜色不同的矛盾,产品线或许将随着生产工艺的变化进行改变。故而“油改水”不仅使用成本提升,生产线、生产产品必须全部更换。曲美家居的“油改水”,从最初的立项,到最终成功,就历时两年时间不断尝试。

  那么曲美家居为何还要坚持技改,从赵瑞海董事长的采访中我们便能了解一些,“家具是一个非常低门槛的行业,小、乱、低、差特别的多,一旦提高环保门槛,将重新设计行业标准,这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序竞争,快速转型升级,都是一个非常好非常好的契机。符合中央对北京市的总体的功能定位要求,通过加严环保标准,促进企业调整退出,环保升级”。

  水性漆作为现代环保漆,代表时代的潮流趋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家具的环保性能要求日益加深,即便没有《标准》的出台,油性漆家具也会逐渐被淘汰,环保家具才能在市场上久立。曲美家居的“油改水”眼前的成本增加了,但是对自身企业发展和国家的环保事业都是有利的。正是这种互利双赢的未来格局,让曲美家居坚持不懈的探索水性漆家具涂装技术,并最终成功。北京市环保局召开的“清洁空气 百项技改”发布会上,作为国内全线产品水性漆升级的首家家具企业,成为北京市百项环保技改示范单位。

  积极科普:多样推广手段

  在去年,曲美家居就曾接待家具行业以及涂料行业来自己的工厂参观学习。将自己在水性漆方面的“独门秘诀”传授给更多人,带动更多企业加入到水性漆的大家庭中。提升行业的环保水平,更促进水性漆的普及和使用。

  而水性漆家具能否站稳脚跟,最终有赖于消费者的“用脚投票”。对于家具企业来说,水性漆改造成本巨大,很多中小家具企业难以担负。同时,使用水性漆造成的成本上升,难免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令传统消费者对水性漆“不感冒”也是必然。

曲美家居更贴近消费者的感受

  曲美家居贴近消费者的感受

  为此曲美家居,将增加部分的成本自行消化,“提质不提价”,并积极向大众科普水性漆的环保优势以及如今水性漆的卓越性能,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水性漆、喜爱水性漆。

  在赵瑞海董事长在接受记者参访时,还特别提到了可以采取政策补贴的做法,即政府将原本给予商家的技术补贴,变为给予消费者的购物补贴。促进消费者对于水性漆的购买欲望,从消费终端刺激商家升级改造水性漆。

  而为了更贴近消费者对于曲美水性漆家具的感受,北京电视台记者还前往曲美亚运村店进行实地考察。家居化的布置、富有生活情趣的展厅,加上水性漆家具无味的特性,让人恍惚间以为自己回到家中,而非身处卖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