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家乐黄晓煌:玩转 “家装+VR”的秘诀

icon 2017-02-27 14:55:35
icon 0

摘要:“2015年,互联网项目都很火,包括O2O、互联网家装,但2016年所有行业都很‘惨’,这其中互联网家装已经算表现比较好的行业。2016遭遇的资本泡沫从本质上来讲,也将倒逼企业转型。只有有实力的、管理好的、消费者体验好的、为消费者考虑的企业...

  2014年被热炒的O2O,近两年势头越来越弱。有人说,O2O项目大部分都会死掉,打着互联网旗号的公司一波接着一波,都要做会飞的“猪”,风一停,一大波的“猪”会死,经过一轮折腾以后,活下来的公司会更好。

  “2015年,互联网项目都很火,包括O2O、互联网家装,但2016年所有行业都很‘惨’,这其中互联网家装已经算表现比较好的行业。2016遭遇的资本泡沫从本质上来讲,也将倒逼企业转型。只有有实力的、管理好的、消费者体验好的、为消费者考虑的企业才能活得更好。”酷家乐董事长黄晓煌说到。

1

  在互联网家装遍地开花的市场新格局中,“酷家乐”已成为业内最大的VR智能室内设计平台,日均生成50万张渲染效果图,平台拥有覆盖全国90%的户型图,户型数量超过1200万个。

  2013年,黄晓煌与他的团队,从设计环节切入家居行业,以技术作为核心驱动力,将其所研究的高性能计算技术应用到家居设计领域,让效果图渲染速度提升上百倍,这一技术的突破和革新,也推动了家居行业的一场转型升级革命。

  互联网家装平台的“痛点”

  谈起酷家乐的创业史,黄晓煌回忆道:“2011年回国后,创业的idea,就是现在的酷家乐,但当时面临着两大难点:融资跟团队。2011年中国的创业环境不是特别好,投资人更推崇模式型创业,比如团购,技术型创业公司没有优势。”除了技术型公司融资难外,团队的组建也是一大难题,如何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是所有创业型公司首先面对的难题。

  但对于当时的酷家乐而言,真正难点还是在于,新型平台是否能找准市场痛点,能否抓准消费者痛点给出他们想要的体验和服务。

  随着消费者生活品质的提高,对于家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批有前瞻性眼光的设计师跟装修公司跳出来,希望以不同于传统家装的模式和新的设计理念,颠覆整个行业。酷家乐就是这批先觉者中的一员。

  经过两年的市场探索和三年的市场培育,2016年酷家乐用户量、使用量、营收都呈现指数式的增长。不过黄晓煌补充道:“目前酷家乐的普及率还远远不够,我们的目标是让人人都能够享受科技改变设计之后,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的美好体验。2017年,酷家乐初心不变。同时,酷家乐也将在原有的良好市场口碑基础上,专注平台功能的完善,新技术(VR、AI)的研发,以及新理念的推广。”

  “VR+家装”怎么玩?

  2016年年底,酷家乐推出全新虚拟现实设计引擎——Kool VR,实现“一键VR 多端覆盖”效果,推动了VR家装的发展。对于用户而言,只需要一次建模,就可以根据不同的虚拟现实设备需求输出相应的格式进行适配。KoolVR全面普及的前提无疑是多端数据的打通,目前,酷家乐正在不断打通各个硬件的数据格式,从而最终实现让消费者以最快的方式获得他们想要的VR体验。

  “创业之初,我已经开始接触VR技术,当时称作立体视觉。2016年,VR市场瞬间爆发。我们预判家装+VR将会产生较大的市场价值,立即顺势推出VR产品,也慢慢开始VR+布局,市场的反应也证明了VR的前景。”黄晓煌谈到。不过目前VR领域创业公司还是硬件公司居多,VR应用被忽视。而且,作为新兴市场,VR板块还缺乏行业标准,例如每一个企业所要求的素材、格式、交互方式都不太一样。这也是酷家乐决定不做硬件,转向市场空间更广更灵活的应用的根源。

  对于VR的火热,黄晓煌也有自身的见解。他认为,VR并非是全新技术,而是在原先的3D设计基础之上进化而来。从本质来讲,VR现象是一个技术更新换代的过程。因此,市场没必要跟进于某个新概念、新技术,关键还是将这些概念、技术真正的应用于实际中,让它们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

  互联网家装的机会在哪里?

  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6全年,互联网家装共46家企业获得融资,融资总额约38.71亿,融资总额较2015年下降28.4%。资本市场的谨慎一定程度上推动着行业的洗牌,单纯拼流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在疯狂后,互联网家装的机会在哪?

  “在新科技和新理念与产业不断结合的趋势下,家装行业应该拥抱新技术,用科技创新的力量不断地改变消费者体验。从商业本质来讲,家装行业本身是服务,需要把控最重要的两个抓手,一是消费者体验,消费者体验好了,获客成本就变低;另外一个是企业装修成本的优化,包括供应链、渠道、自动化等方面的优化和升级。如果把这两点真正做到位,互联网家装企业都能存活得很好。”黄晓煌说。

  家装行业是刚需产业,只要有“住”的需求,家装就有市场。而随着越来越多高新技术人才进入家装行业“搅局”,将慢慢倒逼传统型家装企业转型。

  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互联网家装、传统家装公司仍然会并存,标准化家装正在慢慢崛起,在酷家乐等新型技术和互联网化工具的助推下,下一个五年,家装行业将迎来产业升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