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周观察| “全装修”时代的危与机

icon 2017-03-04 19:12:42
icon 0

摘要:在国家的助推下,传统的毛坯房模式将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代替的是“全装修住宅”。这一新政策的推动,将对整个泛家居领域带来哪些影响呢?在“全装修”时代,家居企业的危与机又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相信有过买房装修经验的消费者们都知道“买房容易,装修难”这个道理,好不容易买个房,却遇到一堆头疼的装修问题,每天跟包工头吵架,被坑被骗的故事都可以写成一部史书,这样的事件,屡见不鲜。

  在如今这个年代,虽有互联网家装等新模式的出现,但装修的诟病依旧根深蒂固,消费者买完房后依旧只能把房子交到装修公司的手里,也正是这一“高度垄断”的行业模式,也带来诸多的消费者被坑事件。

  去年10月份,由国家主导的“全装修”概念进入人们的视野,所谓“全装修”,即是:装修一次到位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在国家的助推下,传统的毛坯房模式将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代替的是“全装修住宅”。这一新政策的推动,将对整个泛家居领域带来哪些影响呢?在“全装修”时代,家居企业的危与机又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1

  政策引发的行业冲击

  在“全装修”政策的带动下,对家居行业各品类的影响都各不相同,但“全装修”的影响却是不可忽视的。

  一、高端品牌的冲击。在“全装修”时代,到客户手里的房子已经装修完毕,甚至可以选择拎包入住的套餐。在开发商选择装修过程中各品类的家装产品时,性价比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消费者来说,本身无法辨别个品类产品的优劣,加之国内大多数家居产品品牌化方面比较弱,所以消费者对于已装修好的房子,并不能准确了解到里面所用品牌的好与坏,贵与廉。而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当然会选择性价比高的家装产品,这对各品类中的高端品牌来说,将会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全装修”模式直接从上游劫走了“客源”。

  二、装修公司的又一轮大洗牌。对于整个家装行业而言,互联网家装的出现已搅动原本的传统家装格局,倒逼众多家装公司转型、升级。而“全装修”的到来,同样具有“倒逼”作用。以前没有过强装饰经验的家装公司也可以揽客,这是个低门槛的行业,但在“全装修”,没有“精装修“经验的装修公司,将面临很大考验,从一定角度上,也将带动家装行业的又一轮新洗牌。

  不过,“全装修”也有其弊端所在,对于消费者来说,“全装修”能解决非常多装修过程中的问题,如果质量好、价格又实惠,大部分的消费者依旧会青睐“全装修住宅”,但一概而全的做法,也与当下追求个性化的时代,产生矛盾。在住宅“全装修”后,如果消费者对某个细节或者角落不满意,再重新装修是件麻烦事。

  “从内打破”就有机会

  前几年,当房地产巨头联手家居企业转型时,如恒大联合喜临门、水星家纺等15家知名家居品牌帮业主实现“拎包入住”。当时很多家居企业都倍感压力,在家居的上游,在房地产公司的助推下,分掉了下游众多家居企业的利益。而在房地产的推动下,一批选择与房地产公司合作的家居企业,“从内打破”,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生产质量,实现高自动化以适应房地产公司的要求。也是在这种“助力”下,很多家居企业也都跟着转型、升级,寻找多渠道的合作,也造就了现在很多好的家居品牌越来越好的“马太效应”。

  而“全装修”理念提出的时间并不长,如何去适应“全装修”也需要一批积极探索的企业出现,他们也将引领行业的迎接“全装修”时代的到来。

  ……

  不管如何,“全装修”带来的将会是家居行业各上下链条的新一轮“转型、升级”,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这将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而消费者的习惯、观念也将慢慢发生改变,适应“全装修”所带来的变化,而同理于家居企业,如能很好的适应“全装修”时代,这将是一个新的蓝海,而不能,则将可能被逼出市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