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供给侧改革驱动行业升级 16位总裁级人物论道“营造品质生态圈”

icon 2017-03-16 14:10:22
icon 0

摘要:3月12日,16位家居总裁级人物齐聚京城,新浪家居作为主办媒体,联合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门窗专业委员会、北京家居行业协会、集美家居,共同呈现了一场315总裁论坛。

  粗制滥造、检测不合格、产品侵权、标准缺失、定制产品乱收服务费、不达标产品充斥市场……家居行业所暴露的弊端,都直指家居产品“品质”的缺失。这也许就解释了为何许多外国品牌成为了大众心中默许的“高品质”代名词。面对行业的“硬伤”,是时候谈谈“营造品质生态圈”的这件事了。

  3月12日,16位家居总裁级人物齐聚京城,新浪家居作为主办媒体,联合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门窗专业委员会、北京家居行业协会、集美家居,共同呈现了一场315总裁论坛。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大合影

大合影

  “3.15”作为家居行业年后“强势归来”的第一站,本次论坛,围绕“营造品质生态圈”,与家居业内人士共同深入探讨2017的行业发展趋势与进化方向。

 拉升卖场品质 符合时代发展

集美家居董事长赵建国

集美家居董事长赵建国

  供给侧改革催生家居产品升级,势必驱动家居卖场的升级。自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以来,集美家居便开始思索,如何调整集美家居的内部结构、外部形象,并结合木门、洁具、厨具等家居企业,共同实现品质的快速拉升,以真正适应时代需求。集美家居董事长赵建国认为,在供给侧改革中,入驻集美的产品品质的提升,意味着卖场品质同样需要全面升级。集美家居董事长赵建国先生指出,最近两三年之内会对集美家居进行调整,以满足社会供给侧改革对于提升品质的需求。

 在升级发展中 不断提升

集美家居执行总裁刘志萍

集美家居执行总裁刘志萍

  企业的不同阶段,造就了不同的发展层次与升级方向。近两年,集美家居一直处于转型、发展、提升期,致力于实现“决策快、团队专、销售冠军多”的目标。集美家居执行总裁刘志萍发言中提到,未来,集美要从招商、养商,提高到育商的阶段。

 以积极、正能量的态度 孕育市场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门窗专业委员会会长张国林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门窗专业委员会会长张国林

  近几年,经济形式呈下行趋势,直接影响着家居市场。破冰之旅、破除寒冬的骚扰等话题充斥着家居行业,家居企业应该如何抱团取暖,以应对如此复杂、艰难的市场形式?

  对此,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门窗专业委员会会长张国林表示,门、橱柜、浴室柜、洁具等作为与百姓生活最紧密相关的家居品类,市场需求是必然存在的。因此,家居企业应以积极、正能量的心态去面对市场在不同时期中的不同需求,寻找企业发展的机遇。

  此外,品质作为“工匠精神”体现的一方面,要做到“三诚实,一极致”,即:诚实做事、诚实做人、诚实做产品,把产品做到极致。张国林会长提到,家居产品是否真正做到了极致?这是家居企业需要反思的事。

 消费需求转变 催生家居生态圈升级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

  家居产品面对的消费者是哪些群体?即:拥有住房的消费者。在消费群体既定的前提下,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认为,此类消费者的品质偏好,消费者的经济能力,消费者购买该产品需求点是企业需要研究的方向。随着家居消费的主要群体逐渐呈现出年轻化,以及拥有多处住房者的数量增多,消费需求随即发生了质的变化,“消费品质”已成为当今消费者购买产品的需求点。刘晨秘书长指出,注重品质,提供给消费者“考究”的产品是家居生态圈升级的方向。

 “过去,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不讲究”,造成了产品出厂标准的降低、生产环节的缺失,进而导致了中国制造不行”,刘晨秘书长一语道出了消费者为何愿意购买国外品牌的产品,却不看好中国制造的原因。在刘晨秘书长看来,不是中国制造不行,而是企业的标准不行、观点不行。因此,营造家居品质生态圈,除了有利于消费者、有利于企业之外,同样有助于重塑中国制造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从而为中国制造正名。

  企业态度 决定品质高度

TATA木门吴晨曦

TATA木门吴晨曦

  探讨品质与消费者是“表”,探讨供给侧改革下,家居企业对于品质的态度以及追求品质意识才是本场论坛的根本。TATA木门吴晨曦认为,家居企业做好的产品不难,难的是持续提升。确保家居企业生产的每件产品皆能达到持续升级,就需要通过不断的产品研发、技术提升、加强管理等措施的施行。

  随着时间的变化,不难发现,营销的递进作用远远低于产品、技术和管理所产生的价值。

  一个产品的品质亦是一种生态的体现

霍尔茨木门总经理赵崇联

霍尔茨木门总经理赵崇联

  霍尔茨木门作为吉林森工集团的下属企业,成立至今已有15年,发展为“生态体系木门”的代表品牌。霍尔茨木门总经理赵崇联表示,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尽责任与义务去维系品质生态圈。关于品质,霍尔茨木门始终坚持两个理念,其一,产品里外一致,拒绝外面光鲜;其二,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树立员工的“品质”思维,其产品的品质才能够真正体现。

  “在生态圈方面,一个产品的品质也是一种生态”。赵崇联提到,霍尔茨的产品坚持走一条生态体系的路子,坚守生产可再生的产品、可持续使用的产品,以满足长久发展的需要,实现企业的“生态”发展。

  追“质”求稳 构建属于康洁的品质生态圈

康洁家居董事长王占府

康洁家居董事长王占府

  一个家居品牌董事长,十余年不参与一线、不巡店,为何企业还能坚持下来,并且被消费者所认可?

  康洁家居董事长王占府提到,品质是康洁发展的根本。品质,即是围绕提升消费者的居家生活而生产出好的产品,基于品质,康洁赢得了一大批的回头客。

  追求品质既是追求稳定。王占府讲到,康洁很早以前就提出了“无理由退货”,以最传统的方式,给予消费者一份产品品质的承诺,但凡消费者提出退货的要求,康洁都会无条件的受理。在实行“无理由退货”的两年内,康洁实现了超低的退货率,解决了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只有消费者才能引领行业发展

楷模木门董事长董瑞君

楷模木门董事长董瑞君

  消费者需求定位产品未来,实现产品由“小众”到“大众”的转变。楷模木门董事长董瑞君分析指出,从2016到2017年间,由生产木门产品,到转战整装,楷模木门定位于品质和服务的提升。楷模木门品质的提升源于消费者要求提升。从品牌和设计而言,家居企业可以引领行业的“小众”,但却无法引领行业发展。因此,只有消费者才能引领行业的发展走向,定位未来的市场发展需求。

 精准的品牌定位 让产品更“值钱”

辉乐豪铜门董事长朱志伟

辉乐豪铜门董事长朱志伟

  定位于高端客户群的辉乐豪铜门,其董事长朱志伟坦言,产品技术价值的体现,赋予了辉乐豪铜门的市场竞争力。从“国学四艺”——琴、棋、书、画,到开发“五行”——金、木、水、火、土五款门的推出,原材料的货真价实、技术成本的投入力度之大,辉乐豪铜门真正要做到的不是省钱,而是值钱。

  此外,辉乐豪铜门董事长朱志伟表示,基于辉乐豪铜门的市场定位,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所在。

  生产合格产品 服务于消费者 是追求品质的基础

鑫迪家居执行总裁张静波

鑫迪家居执行总裁张静波

  行业标杆引导企业发展。鑫迪家居执行总裁张静波发言表示,市场鱼龙混杂,如何在其中创造出“高品质”品牌?这就需要树立行业标杆引导企业发展,寻找到更适合企业发展的方向和动力。此外,张静波提到,家居企业严把质量关,实施产品生产环节的一对一问责制度,并制定有效的预案是大部分行业所缺失的管理制度。生产合格的产品,服务于消费者是家居企业最基本的原则。

 修练内功为先 切忌盲目发展提升

D3空间总经理李国庆

D3空间总经理李国庆

  有竞争,才有动力。D3空间总经理李国庆发言表示,2016年,D3空间提出了蜕变理念,从“五大体系”修练内功,即:技术研发体制、品质体系、计划管理体系、营销体系和服务体系。作为发展型品牌,首先要基于品牌、品质、价格、服务的匹配度考虑,而不是盲目的提高,才能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溢价能力。

  品质是需要磨砺出来的

天东门窗总经理袁志

天东门窗总经理袁志

  信心来源于品质。相当于在门窗行业二次创业的天东门窗总经理袁志感慨到,木门市场相比以前,有了很大的变化,但他依然对门窗行业的发展很有信心。

  天东门窗总经理袁志提到,近两年,为保证公司品牌的“高品质”发展,天东门窗在一线城市采取自营的方式、三四线的城市采取加盟方式扩展市场。其认为,直营店尽管难开,却保证了更好的产品品质和品牌忠诚度。未来会采取这样的方式推动下去,扩展至100家直营店。

 以贴合消费者需求 击破产品痛点

沃伦门窗总经理车晓娜

沃伦门窗总经理车晓娜

  自从去年门窗协会成立后,较为“边缘化”的门窗类产品,逐渐跻身于主流市场,实现门窗行业的市场潜力进一步扩大。市场需求量的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也更甚以往。沃伦门窗总经理车晓娜提到,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升级,逐一击破产品痛点,以人文关怀为出发点,提升产品的舒适度、静音等性能。设计创新,多元素融合创新,提升产品的美观程度。基于此,家居企业才有机会拥抱市场的“蓝海”。

 产品具备核心竞争力 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墨瑟门窗总经理刘志来

墨瑟门窗总经理刘志来

  墨瑟门窗总经理刘志来提到,不是市场艰难,而是产品缺少竞争力。提到品质,刘志来表示,能够耐久使用的产品才真正是客户所需。耐用性、美观时尚、环保健康,是产品品质的具体体现。此外,墨瑟门窗总经理刘志来认为,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下、市场萧条的环境中,家居企业必须通过改变自身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相辅相成 共同营造品质生态圈

名门静音门锁营销总经理刘水金

名门静音门锁营销总经理刘水金

  锁具作为与门窗产品的联系“纽带”,名门静音门锁营销总经理刘水金先生提到,名门静音门锁有责任与义务,携手门窗企业共同营造品质生态圈。

  两大问题凸显,需协作才能解决。2016年,名门静音门锁走进1000余个老旧小区时发现阻碍锁具行业的症结所在。其一,房龄在五年以上的房子,荷叶锁超负荷使用后,导致门开关声响的发生率高达92%;锁体一旦损坏,客户就要需找锁具企业更换,但锁具公司却无法提供相匹配锁心。基于目前的锁具市场情况,名门静音门锁希望能与行业携手共建研发中心,让五金的配套作用发挥到极致。

  追求品质 共谋发展

乐居家居集团媒体事业群总经理魏晓飞

乐居家居集团媒体事业群总经理魏晓飞

  现在的媒体同样亟需品质升级。家居行业由以往谈论“价格”到探讨品质的升级,作为媒体而言,同样需要提升自身的不足。乐居家居集团媒体事业群总经理魏晓飞强调,扩展内容模块,以满足消费者与企业间的不同需求,改变以往媒体过度关注B端,往往忽视了C端的情况。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互联网门户平台形式正在发生质变。无论是企业,还是媒体作为家居行业的一部分,未来都应追求品质、共谋发展。

新浪家居华北主编王晶

论坛主持 新浪家居华北主编王晶

  (文/王萌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