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话的光,智能语音让你成为光语者

icon 2017-11-07 09:37:17
icon 0

摘要:2017年开年,老牌权威杂志《经济学人》的第一期,将语音技术作为封面故事并配文:Now, We Are Talking。比起人工智能、VR等技术,语音操控无疑是最接地气的,已经率先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2017年开年,老牌权威杂志《经济学人》的第一期,将语音技术作为封面故事并配文:Now, We Are Talking。比起人工智能、VR等技术,语音操控无疑是最接地气的,已经率先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相较于传统的“点击”和“触摸”交互,语音更加直观、方便,彻底解放了人的双手,还实现了更远的交互距离。你只需发出声音,即可得到周围设备的精准回应。比如,窝在沙发上告诉电视播放“跑男”的第几期节目,转头告诉音箱你想听Adele Adkins的“Hello”,直接命令空调把温度降到20度。

  50多年前,语音技术还只能识别简单的词汇、句子,通过关键词配对艰难地实现操作。到了80年代,人们的研究开始创新性地把神经网络技术引入语音识别,从此语音识别及语言处理技术才有了突破性进展。2010年,苹果Siri的发布,让智能语音应用走到大众前,并快速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延伸如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如今,几乎所有主流语言应用平台的识别准确率已超过96%。

  随着计算机语音识别技术逐渐成熟,语音操控时代扑面而来,势不可挡。搜狗、百度、讯飞、QQ、触宝等主流输入法,正在激烈角逐“语音输入王者”的宝座;亚马逊语音控制助手Alexa平台已经拥有超1.5万语音控制应用,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Alexa新功能增加了23%,将Google Home和微软Cortana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在这一背景下, 智能音箱迅速成为变得炙手可热.中国的智能音箱品类2016年销量同比增长335%,长势之迅猛远超行业预期。更有趣的是,国内外数得上名的互联网大佬,争先抢占这一市场,无一遗漏。亚马逊有Echo、谷歌有Google Home、苹果有HomePod、京东有叮咚, 阿里有“天猫精灵X1” ……

  各大互联网公司为什么在短时间内,将目光聚焦到一个看似异军突起的智能音箱呢?表面上,这只是一场关于音箱新品类的“卡位战”,而实质上却是想占领即将到来的智能家居关键入口,大佬们只不过是想借智能音箱融入家居场景罢了。智能音箱背后的语音交互功能及平台,极有可能淘汰移动互联时代的触屏,成为连接不同智能家居产品的“操作系统”。而音箱,就成了这一“操作系统”的入口,相当于人们发布指令的第一接收者和翻译官,迅速地将指令派遣给其他电器,让整个家都乖乖“听话”。

  拿叮咚音箱举例,京东的语音技术合作伙伴是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科大讯飞,而为了音箱有更大的家居延展性,叮咚也希望连接更多应用;而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家居照明这块儿,京东就携手了照明行业的老大飞利浦照明,通过飞利浦Hue智能灯具让家中的光也变成了可语音沟通的对象。

  光,是在每个日落而息的日子里从未离开的元素。我们可以不听音乐,可以没有阅读,但我们每天都在享受光明,用它的照耀和支持去完成生活的基础。飞利浦Hue与语音控制系统认识到这一新的科技节点,在他们的“联姻”下我们竟也可以成为“光”的使者。简单的张嘴,上下唇的轻轻碰触,就能轻松掌控家中的光明和黑暗,调节光的色温、时长、颜色等。玩转“Hue”其实可以动口不动手。

  入睡前,你期待着明早毫无压力的苏醒,只需一句“明天8点叫我起床” ,灯就会在正确的时间用自然光轻柔地叫醒你;“我准备看书了”,灯光就会自动设置成适合阅读的白光,伴你左右 ,灯光仿佛是相识许久的老友,根据你的口令变换氛围……就如一对配合多年的老搭档,语音控制系统负责强大的语言理解和识别能力,飞利浦Hue则负责实现让你的家居照明变得无限可能(Hue的彩光氛围照明系列有1600万种灯光等待你去探索),让人们感受到真实的语音智能化生活。

  更妙的是,飞利浦Hue同时也在探索自身在智能家居版块的可能性。与游戏机联动,Hue的灯光随着主人打游戏的节奏而变化无穷;与TV互联,看电影时通过灯光变化带来无与伦比的观影体验。飞利浦智能照明的野心远远不止于解决你冬天起床关灯的尴尬,而是将光变成一个毫无“存在感”且“懂你”的陪伴者。

  很难想象,未来智能家居生活,用语音操控一切会是什么样子呢?也许,是控制狂的美好时代,不停地发号施令但永远有陪伴者和TA愉快地玩耍;也许,我们不敢大声说话了,你的愤怒会让周围的一切都处于紧张状态,而且灯真的有可能会“爆炸”;也许,不用那么迷恋互联网上的聊天了,空下来的时候还可以和灯聊上两句,和智能语音成为好伙伴。

来源:OFweek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