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实录|梁景华:聚东方 跃世界 活当下 展未来

icon 2017-12-01 22:30:38
icon 0

摘要:11月29日,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大剧院圆满举行。香港知名设计大师梁景华博士作为大赛特别评委顾问亮相石家庄,并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

  11月29日,由新浪家居与梦天木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城市的继承与创新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大剧院圆满举行。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设计界、建筑界、学术界、媒体界等500多位人士到场。香港知名设计大师、PAL Design Group 创办人及首席设计师梁景华博士作为大赛特别评委顾问亮相石家庄,并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小编精心整理了演讲实录,以飨未能亲至现场的朋友们。


梁景华博士《聚东方 跃世界 活当下 展未来》主题演讲

梁景华博士

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特邀评委顾问

PAL Design Group创办人及首席设计师

美国林肯大学人文学荣誉博士

香港室内设计师协会名誉顾问

创基金始创理事



  在我的印象中,这是第一次在石家庄跟大家分享,很开心!尤其这里是新建的剧院,感觉很好。我准备了很多东西跟大家分享,因为今天第一次来,希望能够给大家留一个好的印象。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聚东方 跃世界 活当下 展未来》,过去这么多年我一直在东方这片土地上看着它成长,今天的东方真的不得了!我经过了很多思考,包括文化,文化是我们研究了一生的东西。我的演讲内容分为四个版块:文化传情、升华生活、打造未来、回馈社会。在演讲前,我想先请大家看一段短片。

  这是我们公司的一个短片,宣传我们的设计态度。我觉得设计是要全情投入的,我们把善意的态度给到业主、给到大家,这是一份感情,一份爱。


文 化 传 情

CULTURE EXPRESSION


  文化是一种载体,这种载体会形成一种风气。文化对我来讲非常重要。


01 自然文化

  用纯净的设计打破视觉框架,触动心灵,以致越简单越不简单。很多时候,建筑与室内是分不开的,我是一名建筑师,我很尊重环境。宇宙间的万事万物都是值得我们去尊重的,一朵云、一棵树都会给我们带来设计灵感,所以我喜欢用天然的环境打造一些很美的空间。我们希望通过环境做出一些有味道的东西,让人感受到这个空间的灵气。通过不同的物质形态,将纹理、灯光结合起来,让空间产生出一种强大的力量。

  这是成都蒲江喜来登度假酒店,是一座西方建筑,地处郊区,周边环境比较安静。我希望在这个建筑里呈现出一种自然的环境,利用郊区安静的感觉,把自然生态放进去。

  我自己非常享受自然的感觉,因此在材质的选择上,我大多采用亚光的材质以及带纹理的木头。木头是我最喜欢的材料,它有一种刚柔并济的感觉,给人带来一种生命力感。在整个空间中,我设计了很多木头的造型,通过不同的手法,让其展现出一定的力量。

  宴会厅中突破了传统模式,不再采用水晶灯,更多是用不同的空间语言,将自然的感觉呈现出来。我们不希望把这个酒店打造成很夸张的造型,更多的还是希望它给人带来一种很亲民、很有活力的感觉,通过不同形态来展现美。

02 民族风情

  传统与时尚的对话,趣味与文明的交织会使空间强而有力。中国有三千年文明,历史流传下来的很多文化概念都能运用在今天的设计当中。

  这是桂林临桂喜来登酒店,一个以旅客为主的度假酒店。在这个酒店的设计当中,我们运用了广西少数民族的剪纸、蜡染等元素。如今,少数民族的文化随着时代的变迁在逐渐流失,所以我们希望能用这种方式将它传承下来,在空间中找回那些失去的东西。

  酒店的前台是一个大气的弧形设计,如同中国的毛笔画,线条流畅柔美。我们把传统的大堂改成书吧,希望能改善人们与书之间的关系。这里的书都是关于民族的传统故事,还有剪纸、蜡染、念咒法等等。用这种别致的手法,把文化融入空间,等待人们自己去发掘。

  有人说创新是一种重新的组合,将色彩、纹理、造型重新排列组合在一起。在桂林,有水就有山,因此我们在墙面做出山洞的感觉,通过抽象的手法,把桂林的感觉宣传出去。总统套房里,用优雅的翡翠配以蓝色,将文化传承做到极致。

03 故宫传情

  表面传统元素是不足够的,精神和内涵才是文化传承的重点。

  在北京洲际华邑酒店的项目中,我希望把以前那种故宫的感觉简约化,并且将其传承下去,在保留皇宫的味道的同时,又能有一点点时尚的语言在里面。因此,我们采用了很多设计手法,希望表达出一种不一样的皇族状态。

  房间的设计没有采用夸张的手法,因为房间必须尊重平静。酒店一旁的咖啡厅里,我们故意做了一个以前弄堂里的门板,与酒店形成一个反差。现在人们都在讲生态、环保、有机,因此在酒店的餐厅里,所有的菜都是有机的,火锅的调味材料都是自己选的,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提出一种健康生活的理念。

04 京城密语

  设计的魅力在于可以引导思想,主宰情绪,打破时空,升华境界,心灵享宴,打劫人心。

  设计师应该有一种责任,用不同的手法表达极致。过去的大宅有很多通道,通过很多屏风、栏杆,制造光影。光影的确可以让我们的空间产生不同的变化、不同的味道,是在建筑里面非常值得关注的点。当我们调整了方向以后,光影在室内产生的效果截然不同。

  这是北京棠颂营销中心,这里不仅是一个住家,也是一个社会中心。我们做了很高的挑空体现它的气派和力量。高端的楼盘并不全靠夸张的设计表现它的奢华。

  我们运用的材料、软装配搭都是一种优雅状态,但是尺度上展现得非常大气。我们通过不同的软装来呈现不同房间、贵宾室,不同的造型有不同的感觉。

05 现代中式

  怎样才叫“现代中式”?就是让现代东方人活出有风格!

  在杭州华夏四季这个300平米的样板别墅中,我希望保留古代软装家具的优雅。我很尊重软装,如果没有强大的软装感染,基本上空间是没有力度的。设计的魅力就是可以升华思想,打破时空。

  我们一直在探讨如何“古为今用”。中式有很多不同的元素,包括黑白的对比、景观及园林设计都是很大气的东西。我们希望江南文化能够体现到现代生活里。

  室内部分我们真真正正做到的突破是没有对角线,你依然感受到这个设计很中式。像天花一样箍出一个弧形,中间的圆沉淀空间的味道。柱子的设计是通过3D打印做出模型,你会感觉那个柱子是有生命的。

  这个8米多的空间,本来是一个开放的空间,我把它封起来,感觉像是一个报告厅。大家可以在这里聊天、做研究、看不同的报告和表演。这个屋顶的感觉好像可以坐进去,能感受到它有很强大的力量。楼上的贵宾室,我故意把建筑拉高一点,把家具、灯具等等都摆设好,就会觉得很干净、很舒服。

  天马行空地去创造,交给空间不同的感受和力度,让它自己说话。我很强调光影,有光、有影产生的效果一定是不一样的。并且这样的装修效果并不用花大钱,不花钱的装修反而更值钱。把中国传统文化变为一种状态,成为一种很具体的语言、方法。我希望现代的东西出现,给老外看也很有我们本身的东方味道。我们不需要模仿,我们做的完完全全是自己的东西。


昇 华 生 活

UPGRANDING QUALITY OF LIFE


  我一直在研究设计师怎样营造一种优良舒适的环境,让人们得以享受生活。

01 优雅生活

  设计要勇于突破,不要被框架框定住。以设计提升生活素质,不吹嘘文化或概念,追求恰到好处的幸福。

  香港东涌昇荟会所位于机场旁边开放的区域,附近有许多小区,我们希望能够打造出和香港市中心不一样的状态。香港在我们的印象中是一个繁华的地方,但这里设计得很安静。其实,里面的房间设计得很简单。

  我们选用大量木质材料,把木头打薄,再加工成为弧形,用生态语言把弧线打造得优美耀眼,整间会所呈现出生态、自然的感觉。

  在打保龄球的地方,我们特意设计了一扇打开的窗,让自然光线照射进来,打破了传统保龄球俱乐部封闭的空间。会所中的KTV也是一间阳光房,很多家庭都很喜欢唱歌,我们努力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让他们玩得开心。

02 优质时尚

  设计时装时,我们追求fashion,建筑设计,其实也要讲时尚。我不喜欢古董,我喜欢往前走,看很多不同的东西。设计的动机就是打破传统框架,创造不平凡的优质空间。

  北京壹号院,我想通过它来谈谈北京的当下时尚。在设计时,我们关注每一个细节,甚至包括楼梯的细微之处,营造出简约优雅的生活格调。在这一幢三层小楼里,我们用不同的方法考量客户对于空间的理念,对于生活的追求,虽然不是传统的中国风,但在北京很受欢迎。楼盘中的一间样板房,完成装修后,一周后就售出了。这就反映出我们对时尚的追求,我们喜欢的不一定是国际化,而是不要太复杂。

03 型格工作

  超越自己的动力来源于自强不息、永无止境。我作为设计师,永远不会重复任何一个项目,我追求超越自己,每一次都是突破。

  上海企业天地这个项目跟上一个项目完全不一样,设计师可以天马行空,创造不同的感受。我们在设计中融入了山水的味道,整个空间里,没有对角线,只有许多流畅的线条,地面是无缝的仿石,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墙面同样由无缝石材筑成,具有淡淡的光泽感,触感光滑,这是我们期待的效果——整间办公室呈现出低调但有动感的视觉效果。

  还有一些特别的细节,这是我们用金属做的一个屏风;这是由笑脸组成的艺术品雕塑,红色代表活力和朝气,每天上班看到它都会有好心情。这是多媒体房间,我们选择了时尚现代风格的墙壁和沙发。这是我做的秘密花园,有5盏灯作为花朵,看到这么多花朵,心情会变好。旁边是一个小冰箱,这里还有红酒。我觉得上海是多元化的,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味道。

04 医疗体验

  设计中真诚比美更重要——对使用者的关怀和真诚化为创意呈现出来。设计要表达一种心态,所以我们有一个使命,怎么让我们的作品更好一点,在我们的客户、我们的用户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这是一个医疗案例,尖沙咀医疗中心。我们一生中有很多时候会到医院,我们希望通过设计,让医院的状态变得轻松,为患者带来很快恢复健康的希望;也希望设计能展现出医院的科技感、专业感;还希望能让等待的时间也能变得愉快。

  所以,在设计时,我们很关注景观,这间医院四面环海,我们就尽力展现它周围优雅美丽的海景。卫生间也经过特别设计,为小空间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05 愉快旅程

  不设计超豪华,但设计超舒适;不制造超贵气,但打造超耐用;不追求超特别,但创造超耐看。

  我们有一个客户是海南航空,给我们的任务是希望在北京二号航站楼做一个比较好的贵宾室,我们给这间贵宾室取名为海翼堂,用一条简洁优美的弧线,赋予它国际化的气质。我们用的色彩,包括每一段分段都有它独立的一面,旅客在等待时可以看书、喝茶,也可以坐在椅子上欣赏飞机起落。

  整间贵宾室内有一个酒吧,很多老外都喜欢坐在酒吧里好像欣赏海景;有一个茶吧,中国人喜欢喝茶;还有一个半私密的空间,乘客可以拥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去书写或者看ipad,或是好好休息。


打 造 未 来

BUILD THE FUTURE


01 普及设计

  设计引导人们发掘生活的点滴,感受生活之美。

  未来我们怎样设计空间亮点,让空间本身能发挥作用?传统的房间怎么突破,随着使用者的生活而变化?艺术空间是未来的追求,怎么把它做成有利空间?

  广州欧派大家居的展厅跟一般的展厅不一样,有小孩玩的地方、有酒吧、有书吧、有绿化,我们希望用户来到这里不只是看到家具,而是能呈现生活的情景。

  我做了很多100平方之内的小单元做示范。未来的家空间不大,但每个空间都有不同的鞋、杂物、衣物,我们利用欧派本身的产品做出收纳的示范空间,根据不同的风格产品做出味道、做出感觉。

02 创新培育

 游戏是最高形式的研究。——爱因斯坦

  每个孩子都是个艺术家。问题在于如何确保他长大后依然是。——毕加索

  这是悉尼儿童室内游乐场NUBO,我们希望在这个空间里,孩子自己能够发现不同的玩法,实现自发性成长。我们把滑梯搬到了室内,孩子们爬上去、滑下来会很安全。空间内使用淡雅的原木色从视觉上营造出户外的感觉。

  我们研究了很多人工比例和安全措施,通过半圆、圆形做成开放式或半开放式的空间,让孩子们自由选择,有安静的空间让他去学习,也有热闹的空间去游戏。在这些空间活动中发掘小孩子心灵的状态,让他成长更开心,更加有力量。

  我们还做了一个咖啡店,小朋友和家长都可以在此聊天。我们的洗手间用很有意思的设计,让小孩子变得喜欢洗手。

03 艺术空间

  创新来自于热爱生活,天马行空,打破框界,寻求突破。

  未来很多空间不单单是四四方方的房子,未来卖房子也不一定要循规蹈矩。作为艺术空间,我们希望深圳侨城一号达到不一样的状态,所以采用了比较大胆的设计,运用雕塑提高品位,让空间保有力量感,结合以楼梯、黑板、线条,让空间非常灵动,在现场增强感染力,给人强烈的冲击感。

04 未来探索

  未来的设计无边无界,拉近思维,拉近世界,无限可能。

  温州永嘉世贸中心,这座漂亮的建筑可以寄托对未来房子的畅想。我想用一种更加夸张的手法去表现空间的可能性,用灯光、造型、纹理来解读未来感,让住户感受到不同的魅力。

  一个是78平方的loft,大概4.5米的高度,楼上是房间,楼下是客厅。楼下地库做了共享的储藏空间,杂物、快递、行李箱都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在楼下储存起来。

  一个是105平方的loft。开放式的感觉很酷,体现了未来的空间享受。

  还有一个是85平方的空间,实现了软装硬装一体化,软装硬装和楼梯和谐得好像一幅画。家具跟空间的装饰线条配合,营造了太空仓的感觉,这样具象的做法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


回 馈 社 会

REWARD TO THE COMMUNITY

01 凝聚力量


  香港是很灵活的,有不同的载体。我们做了一些家具的设计,在香港、成都、上海、北京等不同的地方去做展示,和不同的人去互动,包括香港特首,我们一起研究,可以有不同的考量性。我是策展人,我希望让香港整体的感觉和不同的状态能够很好地呈现出来。

02 设计公益

创基金十兄弟创基金十兄弟

  创基金是中港台的公益组织,我们希望帮助中国的设计界走得更好,协助学生和团体,把中国设计界联系起来做一些公益活动。我们跟很多企业合作,包括赖亚楠等等都一直在背后给予我们很多支持。后来创基金增加了3个理事,现在全国一共13个理事。我们那个年代,不单单是单打独斗,我们应该更关爱周边的人。

03 展示实力

  我们设计的家具在米兰展出。我们希望把中国的传统理念现代化。很多人都来参加我们的原创设计,因为我们的原创设计有不同的理论在里面。

  以上就是我最近几年做的一些事情,和大家做一个汇报。当下有很多可能性,在当下不是一个人做,是靠大家一起去努力,把中国做好,把我们的环境做好。谢谢大家!

end

观看演讲视频回顾:

直播: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了解大赛详情:

城市的继承与创新 | 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感性软装体系创建者康振强,引爆2017设计周3号馆论坛为孩子提供无忧家居——专访Lass & Lad明星店长闫丽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与Maykke硅谷总部互动名源荣获慧聪净水网品牌盛会2017优质配件领军品牌奖达丰荣获慧聪净水网品牌盛会2017优质配件领军品牌奖倍世康荣获慧聪净水网品牌盛会2017卓越创新产品奖Cillit德国水丽荣获慧聪净水网品牌盛会2017卓越影响力品牌奖湾蓝环保荣获慧聪净水网品牌盛会2017卓越创新产品奖奈固荣获慧聪净水网品牌盛会2017质量诚信领军品牌奖厚积薄发|理想卫浴获评“佛山市南海区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TRUSSARDI时装X家居中国首展,全方位意式摩登生活呈现华数集团王健儿:华数新时代的梦想师法自然,在生活中感知艺术丨携手玛缇瓷砖,林學明开讲《负设计-形而上下》集美山田组果旧野4.0亮相2017广州设计周冠珠瓷砖李尧:设计可以让品牌更年轻、更有活力利仁“三味真火”电火锅 锁住营养与健康利仁空气炸锅打破常规油炸方式 双12快将美味健康带回家利仁电饼铛全新升级 真正实现烙烤不翻锅陈峻佳代表中国赢得2017年世界青年设计师全球总冠军感性软装体系创建者康振强,引爆2017设计周3号馆论坛张静初的美家曝光!简直是当代文艺青年的典范TRUSSARDI时装X家居中国首展,全方位意式摩登生活呈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