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法自然,在生活中感知艺术丨携手玛缇瓷砖,林學明开讲《负设计-形而上下》

icon 2017-12-01 20:47:55
icon 0

摘要:11月29日下午,林學明在玛缇展位论坛区进行主题演讲《负设计-形而上下Negative design"the metaphysical" and "the physical"》,畅谈设计中的那些事儿。

  当“广州室内设计第一人”遇上玛缇瓷砖,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日,著名设计师、当代艺术家林學明于2017年设计了多款系列产品面向消费市场,由玛缇公司隆重推出。“林學明系列”与意大利著名设计師 Roberto Cavalli 的産品共同在2017广州设计周玛缇展区首次面世。11月29日下午,林學明在玛缇展位论坛区进行主题演讲《负设计-形而上下Negative design"the metaphysical" and "the physical"》,并热情与现场观众互动,畅谈设计中的那些事儿。

  活动现场人头涌涌

  贯穿有无,探索设计中的“无”

  此次活动由今日头条华南区主编/总监陈景清主持,在活动的开篇,林學明告诫新晋设计师,不要受主流牵连,要学会放下,真诚面对自己的想法。因而在这次的分享中,林學明并没有过多分享自己的设计作品,而是讲述他的设计背后的故事。

  林學明与“林學明系列”

  林學明首先分享了老子的三句话:“形而上为之道,形而下为之气”;“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

  林學明认为,在设计中,“有”是形式与功能的具体表现,是存在的物质载体。而“无”才是我们需要探索的领域。“负”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巨大能量所在。已完成的设计作品以“有”的表象存在着,而“无”则隐匿在正负两极之“负”里。设计中的“有”和“无”贯穿设计过程中哲学思考,它既不是解决设计中空间的虚实和转换,更不是空间尺度和物体细节的纷争。

  游历生活,发现自然中的美

  “没有美学思想支撑的设计,便谈不上人性的关怀。那只是虚张声势杂乱无章的框架,毫无感情温度的材料堆砌。美无所不在,只要从生活中始终保持着敏锐的洞察力,就可以得到取之不尽的源泉。”林學明认为,自然是学习之本,自然中充满了美的构成,其丰富多彩超乎想象,因而,生活中的林學明始终保持一颗细腻的心,不断学习,不断发现生活中的美。随后林學明展示了他在生活中的手机摄影作品,独特的视角,灵动的线条,随手一拍,捕捉美的瞬间。

  林學明分享其在威尼斯的摄影作品

  在林學明的创造中,灵感多数来源于自然。林學明喜欢到处游历,他擅长从生活中寻找美的元素,记录不同地域的人文风情。林學明认为,游走在不同的领域,其实是一种阅读的过程,不断见识更多的文化,探索美的存在。林學明分享了他在日本、秘鲁、威尼斯、土耳其、耶路撒冷等地域的速写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林學明用或粗或细的线条,记录了不同地区的人文风情,刻画不同的地域文化,而这些作品,都是他为日后创作积累的素材。

  林學明分享其在伊斯坦布尔的速写作品

  最后,林學明展示了他在人生转折点中的水墨画创作。林學明坦言,他喜欢黑白色元素,在他看来,黑色是精神力量的彰显,表达了单纯、信心和果敢。林學明喜爱传统文化,他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五千年的文化底蕴,应该被传承、创新、发扬下去。因而在“林學明系列”中,其色彩以黑白为主。林學明说,黑白是师法自然的效果,我们的创作源于自然,而高于生活。

  超越自然,解读当代生活美学

  提及此次与玛缇合作的“林學明系列”,林學明坦言,其实自己认识玛缇的时间并不长,但是玛缇超前、新锐,敢于挑战的精神让他非常佩服。

  “林學明系列”是玛缇瓷砖在2017广州设计周重磅推出的一个系列的产品,这一系列揉合了发于自然与人生的感悟,丰饶轻柔的水墨,幻化成似雾如烟的黑与白;硬朗苍劲的笔触,挥洒出东方美学中特有的、流动的、无垠的线与面。林學明系列产品超越生活的审美价值,使之真正成为大众可用的艺术。这是对当代生活美学的解读与探索——将艺术融入生活,在生活中感知艺术。

  林學明系列——雨霁

  林學明指出,石头、大理石、花岗岩等石材均来自火山熔岩,是物质间的自然转化,而人的思想、灵感同样来自于大自然,我们可以通过人的创造,让石材表现出更独特的一面。在林學明看来,我们不能复制自然,却可以从精神上超越自然。而陶瓷应该通过人的创造,表现出另一种形式。

  林學明系列——晖山

  活动的最后,林學明分享了他对设计的态度:生活和自然赋予了创作的灵感,设计师就是把感知转化并设法融入生活。设计其实也是在道之内,在设计作用中游走。

  林學明简介:

  林學明:集美组创始人/创意总监,中央美术學院城市设计學院客座教授、广州美术學院设计學院客座教授、中国资深室内建筑师、中国资深室内设计师、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集美山田组果旧野4.0亮相2017广州设计周陈峻佳代表中国赢得2017年世界青年设计师全球总冠军第十二届广州设计周今日盛大启幕,重磅嘉宾齐亮相,【设计+】平台赋能未来米兰展结束后这些家具去哪儿了?中国陶瓷新品汇丨殷艳明 :瓷砖属于生活美学的范畴中国陶瓷新品汇丨赵益平 :陶瓷应往自然质朴方向发展,减少视觉污染中国陶瓷新品汇丨覃思:瓷砖能给生活带来无限可能保利爱尚海售楼会所:东方意境表达时代诗心潮人物10|大斌空间设计:为设计做减法,为生活做加法“设计+”助力家居产业|创基金“设计思维及价值分享”论坛12月杭州见!“唯变不变”|郑仕樑设计作品展顺利开幕【IFI非洲大会归来】简小东:非洲很落后,我们很浮躁,沉下心才能做出更好的设计!集美山田组果旧野4.0亮相2017广州设计周冠珠瓷砖李尧:设计可以让品牌更年轻、更有活力利仁“三味真火”电火锅 锁住营养与健康利仁空气炸锅打破常规油炸方式 双12快将美味健康带回家利仁电饼铛全新升级 真正实现烙烤不翻锅陈峻佳代表中国赢得2017年世界青年设计师全球总冠军感性软装体系创建者康振强,引爆2017设计周3号馆论坛张静初的美家曝光!简直是当代文艺青年的典范TRUSSARDI时装X家居中国首展,全方位意式摩登生活呈现第三届楚商大会 立升净水器董事长陈良刚出席会议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