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物」小胡子叔叔Max的插画世界

icon 2017-12-07 14:18:43
icon 0

摘要:看他的画,怪诞中带着小幽默,放肆中带点小雅趣,看似不伦不类,但细琢磨又觉得自成一派,只能用“有趣”来形容。比如他的画中,明明是一只鸟,却长了一张顽皮的猪脸。

  小胡子叔叔(Max),又名萌叔叔、绘画怪才、故事大咖。

  他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有多年儿童绘画培训讲师经验,同时也是知名网络插画师,曾为《看图说话》《故事会》《微城》等多本杂志提供插画;参与创作、出版《白相大上海-手绘旅行指南》等书籍。

  看他的画,怪诞中带着小幽默,放肆中带点小雅趣,看似不伦不类,但细琢磨又觉得自成一派,只能用“有趣”来形容。比如他的画中,明明是一只鸟,却长了一张顽皮的猪脸。明明是一张照片,仔细看看,草丛里居然勾画着两个垂钓的人。

  有时候呢,他又很唯美,特别细腻。用色雅,细节灵动。一叶,一蜻蜓,一胡萝卜……简简单单的日常物事,画出一种浅浅的诗意。不知道,以为是女生的作品。所谓见字如面,画如其人。就让人觉得,非得有一颗干净澄澈的心,才能这般去落笔。

  画画,是通灵的方式

  他说,他最喜欢教小孩子画画,因为人性是神性和动物性的综合体,而小孩子有神性,他们的笔下总有意想不到的画面。

  “你看小朋友画画,很神奇,虽然他们手上功夫不够硬,但是画出来的画就很有意思。”记得高中那年,他兼职教小朋友画画,他让小朋友画龙,结果小朋友的画出来的龙跟大家普遍定义的完全不一样,有自己的风格。它不是蛇一样的身子,鱼一样的鳞,鹰一样的爪,小朋友画的是自己想象中的龙。

  但是一旁的兼职老师看了赶忙教训小朋友,龙就应该有龙的样子,如果不蛇身、鱼鳞、鹰爪的龙,就不算是龙。对此他很不以为然,在他看来,成人画画往往被现实的条条框框固定的死死的,龙画出来都张一个样子,这有什么意思呢?画画就是一次扑捉想象的过程,如果束缚了想象就画不出有灵魂的画儿。

  据说,他从小屁孩时期就爱上了画画。因为他身边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画画,爸爸妈妈,姨妈姨父。他是在书墨之4中长大的孩子,更有趣的是他的这些画画的长辈都没有成为那种“老气横秋”或者“道貌岸然”的艺术家,他们有各自的职业,却将绘画视之为生活的一部分,好像吃饭喝水那么简单自然,而且保有一份审美的心境,和对生活一切有意味、美好之处的好奇和天真。

  妈妈50岁了,还会挂着一个俏皮的笑容,攥着拳头让他猜,“我手心里是什么?”然后慢慢张开手,是一只美丽的瓢虫。

  爸爸60多岁了,还组织摩托车队,开辆摩托车从老家开到了俄罗斯的边境去。

  而他呢,既有着妈妈的那份童真,又有着爸爸的那份执着。30岁了,还常常蹲在泥地旁,拍下一朵微小的花。在一双懂得美的眼睛里,那一点微小的蓝色足以渲染一整个春天。

  他与地板的故事

  现在的他,在上海马陆开了自己的插画工作室,也兼职教小朋友们画画。工作室墙上的几句话,十分暖心:“绘画的问题首先是审美的问题,这种审美不仅是如何欣赏一幅大师作品,而是对生活保有一份审美的心境。对于孩子来说,这比任何艺术教育都更重要,如果能够懂得体察生活的美,TA将在漫长的一生中,在无论何种境况之下,都能够活得有滋有味。”

  上海的冬天没有暖气,一到冬天,很多小朋友画画比较麻烦。特别是有些小朋友不爱坐在桌子上乖乖的画,就把纸铺在地板上,但地板很冷,小手发抖还不愿放下画笔。

  随着地暖的普及,朋友都推荐他可以试试实木地暖地板,环保、健康,最主要的是能从地板开始就让整个房间都暖呼呼的,对来插画室学习画画的小朋友们来说,再适合不过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