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被“指定装修” 带机器人不买不行

icon 2017-12-11 10:09:03
icon 0

摘要:陈女士告诉生活报记者,即便她同意与指定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但装修款中包含的智能机器人,她并没有购买需求,想把这个机器人退掉,可该楼盘销售中心却表示,智能机器人是适老配套设备,不能单独退掉。

  生活报讯(记者袁成亮于燕)“我想给父母买适老住宅,可必须购买智能机器人,我觉得没用不想买,可是不买不行。”日前,生活报记者接到哈尔滨市民陈女士的电话,称哈尔滨市群力新区玫瑰湾小区三期正在销售的适老住房,强制搭售装修以及智能机器人。就此,生活报记者进行了踏访调查,发现该楼盘项目确实存在配套销售的情况。

  市民:买房咋还必须带智能机器人

  日前,陈女士向生活报记者反映,她想为父母在玫瑰湾三期优护乐龄公寓买一套房子。陈女士从该楼盘的销售中心了解到,该楼盘是医养健一体化智慧乐龄社区,十分适合老人居住,于是就定下了这里的房子。可准备签合同时,售楼员告诉陈女士,除了购买房子,还要与楼盘指定合作的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因为该楼盘具有适老服务功能,如果不签装修合同,那么医、养、健功能就不能实现。这让陈女士很费解。

  陈女士告诉生活报记者,即便她同意与指定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但装修款中包含的智能机器人,她并没有购买需求,想把这个机器人退掉,可该楼盘销售中心却表示,智能机器人是适老配套设备,不能单独退掉。

  售楼处:适老产品是必选

  近日,生活报记者来到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第七大道的玫瑰湾三期优护乐龄公寓销售中心,一名工作人员接待了生活报记者。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购房人除了要缴纳购房款外,还要与该楼盘指定的装修公司——家装E站签订装修合同,要交装修费用。装修费用分5大类别,指定价格从2600元每平方米到830元每平方米不等。

  生活报记者了解到,家装合同分为5种方案:第一种是整装,可拎包入住;第二种是不含家电的;第三种是不含家具的;第四种是不含家电家具的;第五种是只要适老化产品,由自己装修的。其中,第五种装修包含的适老化产品有智能机器人、智能马桶、台盆、淋浴器、折叠凳、多媒体箱、呼叫系统、布线点位、橱柜、折叠门等等。

  当生活报记者问道,如果自己装修,这些产品有很多用不上,是否可以不要时,该销售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买房就要一并购买这些适老产品。

  律师:强制搭售属违法

  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黄山律师表示,对于这样的适老住房,适老设施可以核算到房价内。但除了签订购房合同外,必须签订装修合同,就表明该住房之前未安装适老设施,这是要把适老住房设施的费用强制搭售给住户。如果是强制搭售装修,是违法的。(来源:生活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