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家居风云人物张有利:2017,美好生活的分水岭

icon 2018-01-09 11:02:28
icon 0

摘要:2017十大家居产业人物、中国家居产业领袖人物、意大利五星骑士勋章获得者——意大利IMOLA陶瓷(中国)董事长张有利,近20年只专注于一个品牌,却成就了一个传奇。他是如何用一个品牌做大“蛋糕”份额;又如何能够“挡住诱惑,心无旁骛”;面对新的...

  (导语)中国的“房子” 在2017年终于变得冷静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成为了这一年房市的缩影。2017年,房子里面的家居生活却变得活跃了,明星营销、整装、环保、全屋定制、设计、新零售、个性化等描绘出了人们美好生活的蓝图!而刚刚到来的2018,一切都是未知,家居产业何去何从?

  面对“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家居产业究竟迎来了怎样的机遇,又面临着何种挑战呢?2017十大家居产业人物、中国家居产业领袖人物、意大利五星骑士勋章获得者——意大利IMOLA陶瓷(中国)董事长张有利,近20年只专注于一个品牌,却成就了一个传奇。

  他是如何用一个品牌做大“蛋糕”份额;又如何能够“挡住诱惑,心无旁骛”;面对新的时代,他又有什么新的制胜绝招呢?

  百年品牌,成就传奇

  “如果说IMOLA是一个传奇,我认为这个传奇不属于任何人,属于这个品牌。”张有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1999年在香港参加家居建材展的时候接触到IMOLA的,一见钟情。我这个人比较简单,认定了的人和事就百分百的信任和坚持,从香港回来就立即着手,1999年底IMOLA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要说如何能够始终如一的坚持,那一定是这个品牌和市场给予我的信心和力量。1874年,IMOLA这个品牌诞生在意大利伊莫拉市,最初是为皇室贵族制作生活艺术陶瓷,与同时期很多的艺术家、陶艺家都有合作,这奠定了这个品牌深厚的艺术文化底蕴。”

  “上个世纪50年代,IMOLA开始生产建筑用瓷——瓷砖。IMOLA瓷砖完全继承了这个品牌的艺术基因,与意大利人天性中的时尚、浪漫、热爱生活融合,每年都能推陈出新,设计出了无数的经典作品,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畅销,进入中国市场后更是受到中产阶级、精英人士的青睐和喜好。” 

  同时张有利指出,“面对消费不断升级的中国市场和新的社会矛盾,自己对IMOLA品牌的信心更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绝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丰富,更需要精神和体验上的提升。未来的品牌消费消费者将不仅关注品牌,一定会更加关注品牌背后的文化和内涵,这一定是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明星爆发式营销给家居产业发出了什么“信号”?

  面对2017年家居营销领域中呈爆炸式的“明星营销”现象,张有利展开了一连串的思考:作为一个传统行业,未来的营销模式出路在哪里?品牌的深度与用户粘性根基是什么?我们到底“人云亦云”还是“独立思考”?

  张有利指出,从2017年家居关键词中我认为“明星营销”表现最为突出,“去年一整年,中国家居品牌基本上把一多半影视娱乐明星都请来了,除了电视、广播、新媒体,包括户外广告,高铁、机场,明星全方位进入家居领域为产品代言。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各个行业领域里从来没有见过的现象,这么爆发集中,所以我就在想,消费升级,到底靠广告还是靠服务或是靠品质?

  有句唐诗说得好,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要找到问题本质就必须跳脱出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看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习主席报提到的几点让我茅塞顿开。其中“美好生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以及高质量发展”最为关键,这与我对行业的想法不谋而合,那就是未来的家居产业只有踏踏实实为用户服务,用专业的精神做专业的事。用现在的一句网络流行语叫,本来可以用颜值取胜,我们非要用实力说话。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时代的大背景。可以看出党中央的路线已经很明确,释放的信号相当清晰,我们要理解,包括明星营销等行为只是表面现象。未来真正的集中爆发都在向着“房子里面”纵深倾斜,这是家居行业的挑战,更是机会。IMOLA未来的发展,将会向着这个方向去走。

  他还指出,IMOLA于2017年12月9日在北京十里河居然之家发布了“国际标准服务体系”,就是秉承着“帮助客户的初心”来做的,用14个标准环节认认真真、踏踏实实来为客户解决问题,用优质的产品帮助客户实现美好的家居生活。我们没有请明星代言,也没有在高铁、机场做广告。因为我们一切是以客户的真实需求为初衷去进行服务。IMOLA也是最早在家居建材领域推行全国统一零售价的企业,目的也是为了帮助客户厘清市场乱象,让客户放心消费、安心消费。

  “不务正业”的家居人将何去何从?

  张有利作为20年来专注在一个品牌——意大利IMOLA陶瓷(中国)的掌舵人,他带领他的团队所向披靡,占据了中国进口瓷砖65%的份额,成为了行业当之无愧的NO.1。对品牌如此专注之人,却又被很多人评价为“不务正业”,这到底是何端倪?

  从2013年开始,IMOLA累积组织了数千名中国年轻设计师去意大利、欧洲游学,创立了“米兰国际设计游学”“米兰理工大学设计硕士班”等项目;2016年开始,又创立了“东方艺术研习营”,组织全国各地的设计师去日本游学;2009年由IMOLA创办的筑巢奖,经过8年的淬炼和打磨,已经成为了中国室内设计的权威奖项。

  与此同时,IMOLA还组织了清华大学设计师研修班、千名设计师米兰世博行、参加世界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团体联盟(IFI)大会等丰富多彩的设计师活动。可以说来自全国各地的无数青年设计师因筑巢奖而走到了公众视野,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更多的设计师因为参与IMOLA主办的系列设计师学习项目,提升了自己的设计能力,开拓了设计视野!

  IMOLA还从2015年开始与意大利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了“绘意杯”儿童绘画大赛,用绘画的方式来拓展孩子的想象力,从小培养孩子的审美与艺术品位。因为做了这些看似和IMOLA品牌无关的事情,业内也滋生出一些“不务正业”的声音,或是质疑企业的出发点,或是质疑企业的“目的性”。

  对此,张有利董事长十分坦然,他说,企业一定是要追求利益的,不盈利企业没有办法生存。但如果只是为了利益,我们大可不必绕这么大弯子。所以,我认为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还是要多一点责任和使命感,能够推动某件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又能为企业带来收益,共享双赢的局面才是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态势。

  因此,我们仍将不忘初心,继往开来。通过设计师这个群体的整体提升,来带动和引领人们对生活方式、住宅形态乃至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促进中国家居市场水准的整体提升是IMOLA企业责任的一部分,我们不仅帮助到设计师提升他们对美的深层认知,更要在未来帮助用户对于家居文化的不同理解,只有实现双赢,才能真的实现“美好人居”这个目标。

  IMOLA的下一张牌是什么?

  在十大家居产业人物的颁奖盛典上,张有利说2017年自己的关键词是“思考”,从他睿智的眼神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决策者对未来的深思熟虑和运筹帷幄。张有利指出,面对刚刚到来的2018,IMOLA将通过互联网对产品及营销渠道进行整合,寻求开创全新格局。

1

  专访临近尾声,可以看出,消费升级、用户年轻化、渠道互联网化、品牌联盟......都是他所关注的话题。他还表示,在用户体验发生大变化的时候,互联网、大数据以及高科技带来智能化趋势都推动了消费阶层的升级,将来一定是种共享、合作、共赢、互通的趋势,所有这些品类将共同形成个联合体,然后为客户提供一次性解决方案,这将是2018年IMOLA工作的重点之一。

  可以说,2017是家居产业美好生活的分水岭,未来的胜负尚无定论,面对新年的风云诡谲,IMOLA看到了本质,也勾勒出了蓝图,接下来会打出哪张牌,我们拭目以待。最后在IMOLA 20周年盛典即将来临之际,就让我们相约走过2018,期待IMOLA在家居产业再创奇迹!(文/新浪家居 钟雨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