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永辉专栏 | 流量时代落幕,互联网家装的未来之路在哪?

icon 2018-01-31 09:56:10
icon 0

摘要:流量时代的结束让人们开始寻找新的方式和方法来破解当下市场中存在的痛点和问题,尽管新技术将会成为下一个新的增长点已成定局,但是新技术本身的不成熟、不广泛等特点最终确定了它在短时间内难以承担起互联网所承担的任务。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


  流量时代的结束让人们开始寻找新的方式和方法来破解当下市场中存在的痛点和问题,尽管新技术将会成为下一个新的增长点已成定局,但是新技术本身的不成熟、不广泛等特点最终确定了它在短时间内难以承担起互联网所承担的任务。行业发展的短暂性低迷变得不可避免,资本的退却更是让这种趋势变得明显,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到新的发展突破口成为当下很多互联网平台都在思考的重要话题。

  撒币游戏的火爆是这种趋势最为直接的体现。从本质上来看,撒币游戏其实是一种简单直接的运营方式,它通过撒钱的方式来刺激用户的活跃度,并将产品运营的逻辑加入其中。可以预见,随着未来更多的运营思路加入其中,撒币游戏还将衍生出更多的类型。

  在流量红利日益退却的前提下,互联网家装行业的发展同样开始面临新的发展困境和难题。简单地依靠流量赋能的手段而不从行业本身着手进行改变的路子越走越窄,一场深度影响家装行业本质的全新变革正在酝酿。

  流量红利终结只是表象,消费升级才是本质

  很多人会将当下互联网行业出现的发展困境归结为流量红利的减弱,并开始寻找破解行业痛点的方式和方法,并理所当然地将新技术看做是破解当下互联网家装痛点和问题的途径。然而,如果我们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就能看出其实流量红利的减退是用户消费升级的直接体现。

  无论是在互联网时代还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得屌丝者得天下是能否在互联网时代取胜的关键。而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他们的消费需求开始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

  互联网家装同样如此。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吸引用户关注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如何低价、高品质地为用户提供家装服务。进入到消费升级阶段后,价格不再是决定用户是否选择互联网家装服务的唯一因素,高品质、优体验的家装服务才是决定他们是否下单的根本原因所在。

  海量的用户流量依然在那里,之所以我们当下出现用户转化难度增大,用户活跃度不高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我们提供的互联网家装服务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做成的。流量红利的消减仅仅只是表现,互联网家装用户活跃度低下的最根本的原因是互联网家装平台无法提供能够激发用户购买欲望的家装服务造成的。

  告别互联网时代的平台思维,通过深度参与到家装的流程和环节当中,真正改变家装的环节和流程,提供适合用户当下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才是当下互联网家装发展的关键所在。以用户消费升级为原点,不断优化互联网家装的逻辑,再通过深度介入家装过程当中来强化对于家装流程和环节的控制,进而优化家装服务才能真正满足消费升级时代用户的新需求。

  互联网家装并非一无是处,是阶段性发展的必然

  用户在互联网家装时代无法得到痛点的消减,从根本上来看是由于互联网家装没有深度介入东阿家装的流程和环节造成的,但是,从家装行业的发展来看,互联网家装的出现和发展并非一无是处,它是家装行业在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互联网家装时代完成了用户习惯的培养。在传统家装时代,人们获取家装产品和服务的途径是通过线下的家装展销会、家装公司门店、亲朋好友的介绍等途径来获得的。这种方式不仅让用户无法随时随地地获取家装服务,而且无法实现家装服务的互联网化,家装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效率也非常低。

  进入到互联网家装时代后,用户不在通过以上的途径获取家装的产品和服务,而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直接与家装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进行线上直接沟通,减少了中间环节,让家装服务与业主之间的对接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另外,用户也不再依靠线下低效的方式获得家装产品和服务,而是更多地将目标聚焦在了线上渠道,通过线上来获得家装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

  互联网家装实现了家装服务的在线化、实时化。按照传统逻辑,家装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完全线下才能完成的服务,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用户开始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获得家装服务。传统的原始的、落后的家装产品和服务开始加入了更多互联网的因素,人们开始通过手机端、客户端等方式实现自我与家装服务的完美对接。

  因此,互联网家装的出现并非是一无是处,它是互联网技术深度影响家装行业的主要标志。随着用户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特别是随着互联网作为一种技术无法再起到真正直接有效的促进作用,互联网家装的发展进入另外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便成为一种可能。

  新时代来临,互联网家装的未来在哪?

  以大数据、智能科技、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时代的来临开始将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带入到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满足消费升级下的用户需求、借助新的技术破解当下家装行业面临的痛点和难题、寻求和探索家装行业的全新发展方式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家装行业发展的重点所在。那么,在新阶段,互联网家装的未来发展在哪呢?综合来看,主要分为如下几个方面。

  个性化家装将会成为可能。家装行业的标准化和个性化之间的矛盾始终是行业发展的一个痛点和难题。满足用户的个性化要求意味着难以实现家装行业的标准化,而实现家装的标准化则意味着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难以得到根本性的满足。

  进入到新时代,互联网家装的个性化蜕变逐步成为一种可能。通过对用户海量的需求数据进行整合,我们能够在家装施工开始之前就了解到用户的真实需求,并通过装修建材的提前配送实现家装行业的全新优化和提升。通过将用户的个性化数据提供给设计师、建材提供商等家装的相关环节,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有了满足的可能性。

  高品质家装因更多新技术的加入有了实现的可能性。当下家装行业之所以会出现诸多的痛点和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由于家装行业的流程管控阶段出现问题造成的。而众多新技术的加入让高品质家装的出现有了实现的可能。

  以当下比较火热的区块链技术为例,如果我们将家装的流程和环节都加入到流程和环节的管控,每一个阶段的工人通过认证的方式来确认他们的施工质量,那么施工工人的偷工减料,野蛮施工、随意施工便无法有存在的可能性,家装的每一步都变成了一个能够追溯和管控,从而从施工端便完成了对家装质量的全流程管控。

  除了借助区块链的技术来管控家装质量之外,我们还能够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实现家装施工的实时再现,通过这种实时再现,用户不用去装修现场便能够完成对于家装全流程的管控,真正实现家装品质的优化与提升。

  智能化家装有望成为家装标准化的前奏。家装领域对于智能科技的应用,主要是将一些标准化的环节借助智能机器人完成来实现的。通过将一些标准化的家装流程和环节交给智能机器人来完成,我们能够实现家装效率的再度提升。

  比如,我们能够在设计环节加入智能科技,告别互联网时代需要人工对用户需求进行预判的弊端,通过智能匹配用户需求实现家装设计环节效率的提升。另外,我们还能够将智能科技应用到施工环节,在木工、油漆工等阶段,我们都能够加入智能机器人的元素,通过智能机器人参与其中,我们能够实现家装服务的智能化,真正实现家装从传统时代向智能化时代的转变。

  个性化、高品质、智能化家装时代的来临最终导致的是互联网家装向新家装的必然转变,而这种转变背后蕴藏着的是用户消费升级的深层次需求。当家装行业之外的其他行业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的时候,家装行业同样已经开启了一个自我革新的过程。

  流量红利时代的落幕从本质上来看是用户消费升级的直接结果,家装行业作为一个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它的发展同样需要不断进化才能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随着新技术发展脉络的逐步成熟,家装行业的发展同样开始找到与新技术进行深度融合的方式和方法,以个性化、高品质、智能化为代表的新家装时代正是在这种条件下开始萌发,并茁壮成长起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