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耀儒专栏丨家居3月喧哗 你演好自己的角色了吗?

icon 2018-03-29 12:23:18
icon 0

摘要:家居是一个大舞台,展会方、媒体人、企业等,“你”的角色是否演好了?

刘耀儒专栏

三月春日,春水初生、万物萌动,家居人也不闲着,南北奔跑忙活各种展会;面对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不达标担心被镜头曝光,而对于足够自信的企业,这无疑又是一次绝好的口碑宣传;“两会”上,品质消费的声音也很大;3.12,国际植树节,3.21,国际睡眠日……品牌借势推广,结合落地活动进行市场促销。家居是一个舞台,展会方、媒体人、企业等,“你”的角色是否演好了?

展会丨无法做到的视而不见

3月是传统的家居展会月,东莞、广州、深圳、上海、北京、郑州、沈阳等等,从一线到二三线城市,从家具到建材,从设计到智能再到定制……作为一名家居媒体从业者,也是一名消费用户,未进入展馆,便感受到一起排队的不止一人在抱怨,为什么不提前半小时放行;接着,为避免发生拥堵,安检省去,安全隐患无法保证。

进入展馆内,展厅总体而言更具设计感,但稍缺人性化。某知名品牌主打集成吊顶,好像是为了突出此概念,除了前台,特意没安排任何可供坐下去的桌椅沙发,人们或平视或仰视这顶面的整体风格,以及感受着品牌商的良苦用心,但一圈走下来脖子或吃不消。

而一眼望过去密密麻麻的人,最终多少人下了单或多少人成了经销商,企业或主办方是否有详尽的数据统计,又是否有自信公之于众?除了展会自身的影响力外,企业前期是否已经通过原有渠道进行蓄客?品牌借助展会发布新品或推出爆款,是否具有足够的宣传点?在品牌运营上,可否与线上进行有效互动,形成持续热议的话题?

两会丨消费升级 并无地域之分

信息消费、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绿色物流、材料研发……“两会”中,与消费升级相关的讨论屡见不鲜。而如何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被一提再提。关于北上广深的一张床还是小城市的一个房,哪个更重要?这个话题似乎有些老生常谈并且过时。

重庆、郑州、武汉、合肥、成都等非一线城市依靠区位、人才等政策和自身优势近年发展势头迅猛,而城镇化带来的改变也越来越明显,这在家居行业上也有呼应,有些企业主战场已经悄然发生转移,或自建店面,或进驻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全国连锁卖场,或与当地卖场合作,“下乡”不仅能扩宽“势力范围”,更能提高品牌知名度,为企业输送不竭动力。

家企在稳定一线原有市场的同时,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深挖需求,同时拓展其他城市渠道,这些区域总体上或许没有北上广深发达,但房、车已是年轻人的标配,并且讯息的畅达、经济水平的提升,使得人们认同好的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并愿意为之买单。

3·15丨家居媒体,你关注的什么?

每年3·15来临,央视二套的晚会肯定是一大关注点,2018年的主题是“共建秩序,共享品质”,品质消费如何共创美好生活?我想到的是媒体该怎么做。企业借此营销,要回归初心,而媒体也应接地气,倾听真实的消费者声音。

记者以“用户”的身份去到家居卖场、家装公司,进行暗访,没必要抱着“纠错”的动机,只为了解目前的一些市场消费现状。比如,如实呈现导购话术,比如,一天内通过探访多家全屋定制品牌,记者从小白也成了一名达人,消费者自然也从中了解到了一些不为外人道的“门道”。比如,净水行业可谓是火爆异常,而净水器技术噱头多一些还是因此更有品质?产品和服务又能否与健康、安全对等……。

当然媒体如要生存,离不开企业客户,但服务好甲方与做出好新闻本不冲突,新闻也没有所谓的绝对客观,自然多少带有一定的主观视觉,但出发点需有着明确的意识,除了传播还应担负着媒体监督的责任。

对于整个泛家居行业而言,因各种展会、“两会”、“3·15”等,3月给2018年起了个热闹的头,但一片表面的喧哗过后,你是否做好了自己的角色?而在大数据、新科技、新模式等不断赋能的当下,摆在家居企业面前的是2018更为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适合客厅的挂画有哪些,山水画还你一室清闲自由发现好厨房 | 用点睛之笔让你的厨房焕然一新光影艺墅:品位艺墅,品味人生共话趋势 共赢未来 ——丽江椅业20年司庆盛典暨行业高峰论坛举行老板电器位列厨电行业第一!BrandZ™2018 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出炉2018“葵花奖”启动仪式上 这些智能锁行业大咖准备如此突围中装协全装修分会2018年第一次会长工作会议圆满举办《CREA自然神殿》—— 演绎意大利极具韵味的人文与艺术魅力科沃斯机器人成立20周年 钱东奇:坚定不移剑指全球市场用艺术定制一种新生活主义 KIC赫曼德13周年庆暨衣柜新品发布会在京璀璨启幕净水系统轻奢定制OWIN欧恩: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雅观科技田陌晨:智能家居未来的核心将由硬件转向服务太震撼了!颜值与才华齐飞,看皇朝定制+如何圈粉无数?“双满馆”展示“双产业链” 第十九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6月在蓉举办新篇章|雄狮木业新品发布 参展广州家居展成为聚焦IEBE2018: 看图普科技如何用人工智能为新商业助力康辉地板强强联手酷家乐 迈入定制信息化时代现在加盟硅藻泥代理好么?广州定制展专访|伊百丽全屋定制李伟:演绎英伦时尚军民融合迈入新时代 东方红以创新为驱动再出发适合客厅的挂画有哪些,山水画还你一室清闲自由世界冰箱的“海尔时代”保鲜篇:食材放入全空间保鲜冰箱方显“本色”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