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直播|雷士照明 X 天猫精灵战略合作暨智慧家居进化趋势发布会

icon 2018-05-11 01:42:38
icon 0

摘要:2018年5月11日,雷士集团“人本照明 由你定义”战略发布会即将开启,将发布雷士集团在人本照明领域的研发方向及科研成果,以及对智慧家居进化趋势的解读;同时发布雷士与天猫精灵的战略合作及联合开发的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将人本照明的理念及功能落...

  2018年5月11日,雷士集团“人本照明 由你定义”战略发布会即将开启,将发布雷士集团在人本照明领域的研发方向及科研成果,以及对智慧家居进化趋势的解读;同时发布雷士与天猫精灵的战略合作及联合开发的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将人本照明的理念及功能落实到产品体验上。

新浪家居将对本次活动盛况进行全程直播!


活动背景介绍


智能家居及智能照明是行业风口话题。雷士照明提出,智能家居应该以人为本,智能照明不仅要满足相应的照度、亮度及便捷控制,更要根据人们使用的场景、光照需求、生理心理特征等,营造健康、舒适、有效率的灯光照明,提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照明光环境。

活动地点:杭州黄龙饭店水晶宫

活动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曙光路120号(市中心杭大路口)

活动时间:2018年5月11日下午 15:30-18:00

活动流程:

15:30-16:00 嘉宾签到

16:00-18:00 雷士集团人本照明战略发布

              天猫智能家居领导主题演讲

              人本照明专家对话,智慧家居进化趋势论坛

              雷士&天猫精灵联名定制产品发布

              雷士&天猫精灵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直播开始


15:30,新浪家居直播团抵达活动现场!

16:00,“人本照明 由你定义”雷士照明x天猫精灵战略合作暨智慧家居进化趋势发布会正式开始。

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及领导: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研究员蔡建奇老师;

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副教授,中国照明学会智能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叶炜博士;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浅雪女士;

美国IHS Markit 照明与LED 板块中国区负责人,高级研究分析师王珅先生;

云知光创始人、CEO曹传双先生;

雷士集团执行董事王顿先生;

雷士集团副总裁洪晓松先生;

雷士集团首席品牌官杜莹华女士;

雷士浙江运营中心总经理熊杰

 ……

16:10 主题视频播放:“人本照明,由你定义”——智慧家居舒适生活

16:13 主题演讲:雷士集团副总裁洪晓松先生——“人本照明”

演讲中,洪晓松表示,所谓人本照明,就是雷士认为“照明是以人为本的”。而人如何通过照明来提升他的舒适度?这就是人本照明所要做的事情。他指出,人类有100万年进化历史,已经形成固定的生物节律, 而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农耕时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此,人类一天的生活强度同日照强度是对等的。

洪晓松表示,随着历史发展,进入工业时代之后,人类的生活强度和日照时间已出现变化,随着人工照明的兴起,技术的发展,人类又有了新的生活节奏,对照明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从2015年开始到2017年,人们对于睡眠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洪晓松指出,照明至今已有100多年研究历史了,在这之前更多关注视觉功能,但非视觉功能是另外一条通道,从照明的纬度,包括亮度的对比度和一些眩光等方面,以及生物节律带来的问题,这些相互之间的关系最后合到一起,就将影响到人们是否能有健康舒适的环境,并进而影响人们的工作效率。

“简单来说,我们的视觉在生活中是有一条曲线,日出日落,还有光的强度,会给我们的心理带来一些不同的感受。”“同时我们并不是始终生活在一个状态里,随着视角的高低,还有光线的提供,不同的状态下人类就需要不同的照度、色温。”因此,洪晓松认为“通过人的研究,通过对光环境的改造,把人的工作效率提升,将是人本照明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他强调由于人们生活环境不同,社会分工已越来越细,我们对照明的诉求也不同。而当下,照明技术也已发展到一定程度,从未来来讲,我们一定可以看到智慧城市的到来。“我们照明所依附的建筑会是一个智慧的建筑,未来不管是照明技术,还是空调系统,还是等等其他的系统,都会集中在一个一体化的系统里。”

演讲最后,洪晓松表示,即使现在我们没法确定人类未来的进化往哪个方向,但是有一点变化是不断在发展的,我们的进步也是不断在发生的。也希望通过雷士照明和阿里的合作,为未来的生活、为未来的智慧增光添彩,使大家生活得更美好。

16:30 权威分享:行业专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研究员蔡建奇——《走进健康照明的光生物机理研究和智能系统应用的世界》

16:50 主题分享: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浅雪——天猫精灵及阿里人工实验室创新展示

浅雪表示,天猫精灵是在2017年8月正式上市,上市后不到3个月就突破销量100万,创造了整个行业的奇迹。而做天猫精灵本身也是因为看到整个AI在未来对于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指出,天猫精灵背后有一个语音机器人交互系统,一台冰冷的机器过去可能只能通过摇控器来控制,或者按钮来触碰,但是今天通过阿里机器人系统,就可以跟机器人说话,这对我们来说是整个科技界非常大的突破和进步。浅雪希望能通过天猫精灵这样一款产品打开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因此目前,天猫精灵已拥有近200个技能。

分享中,浅雪同时指出,当雷士与天猫精灵通过AI相遇,未来智能照明行业会变得非常简单,伴随着雷士照明与天猫精灵的合作,也意味着中国首次大规模商用在整个人工智能和智能照明领域取得了巨大突破。

浅雪还表达了对未来照明趋势发展的看法:未来的照明不仅仅是亮度,也不仅仅是色度和温度,随着整个AI的发展,未来的照明依然会进入一种组合式照明的模式,并回归到雷士照明说的人本照明。其次,未来的照明系统也会使用语音能力,语音操控的方式将可能无处不在。第三,因为雷士照明有非常大的一份产业是在商业照明,今天阿里巴巴也在做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对我们来说,未来商用化的照明跟城市大脑之间也一定有非常多的碰撞和火花。

17:10 主题分享:雷士集团执行董事王顿——雷士智能研究院成果展示

王顿首先从AI人工智能科技下,物联网和智能照明的大背景发展角度,对雷士集团人本照明实验室雷云科技做了简单介绍。他指出,对于照明的下一个时代,雷云科技认为,未来的照明必将回到以人为本的基本面上,人本照明将是照明的下一个时代。

“那究竟什么是人本照明呢?其实很简单,以全球的LED芯片为核心的,以IOT通讯为基础的,以AI算法为驱动的,有益于健康舒适生活的,可根据生活场景定制的,科技对于用户的友好度是前所未有的,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照明以人为本。为迎接人本照明时代的到来,我们拥有更加针对健康的芯片,创造更加舒适的光照,从而给用户提供更懂你的全新光环境。”

他表示,雷云科技承载了雷士照明20年来对光的专业洞察与理解,也是雷士集团的人本照明实验室。雷云科技拥有行业最先进的光电解决方案,最舒适的调光算法,最智慧的照明AI科技,硬件、软件、算法、数据四位一体,因此雷云科技希望能引领照明行业的变革,打造一个一旦体验过,就不能够回头的产品。“雷云科技的产品专注于三个领域,家居空间,商用空间以及行业赋能,所以雷云的家居空间的解决方案是以舒适为核心驱动,商用空间的解决方案是专注于效率与节能减排,行业赋能的解决方案是致力于输出基于软硬件以及数据的算法的低成本智慧照明方案。”

王顿同时表示,雷士集团及雷云科技有三个初心,首先是不忘用户的初心,雷士的用户永远是我们的中心,雷士科技认为,一切不能为用户提供价值的技术都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回归到用户可以体感到的需求层面,来重新审核照明,并只专注于真正能打动雷士用户的相关科技的探索。第二个初心,是不忘光环境的初心,与20年前相比,光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重要,大家可能不会意识到,但是我们已经处在一个每日屏幕阅读平均超过10个小时的数码时代,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翻手机,上班看电脑,下班看电视,一个健康的舒适的自然的光环境都对我们的生活质量有巨大的影响,如何配置出适合这个数码时代的光环境,是照明行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雷云科技的责任也因此重大。最后一个初心,是不忘科技的初心,AI时代的到来会大大加速智能家居的速度,我相信随着照明行业的半导体化、智能化,科技一定能让人类回归于大自然母亲的怀抱,能从繁忙而杂乱的大都市生活中还给我们一个闹中取静、以人为本的空间。

17:25 雷士照明x天猫精灵战略合作暨智慧家居进化趋势发布会签约仪式

雷士集团执行董事王顿先生与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浅雪女士共同上台,正式进入“人本照明,由你定义”雷士照明x天猫精灵战略合作暨智慧家居进化趋势发布会签约仪式!也期待合作后的雷士集团与阿里巴巴能够带来更多更加优质的产品。

17:30 主题论坛:解读人本照明、探讨智慧家居美好生活

任何行业或事物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众多领路人思想的碰撞,而关于智慧家居的现状和前景,更需要各界里的前行者一起进行思想上的碰撞,《解读人本照明、探讨智慧家居美好生活》主题论坛邀请云知光创始人、CEO曹传双曹总作为此次专业论坛主持人,携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研究员蔡建奇先生;中国照明学会智能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叶炜博士;美国IHS Markit 照明与LED 板块中国区负责人,高级研究分析师王珅先生;雷士集团副总裁洪晓松先生共同探讨智慧家居进化趋势。

【蔡建奇】:我们认为人本照明是初始阶段,因为光生物机理的研究还是初级阶段,但是事实到目前为止包括美国在内,其实内部对于非视觉的很多机理上的讨论还是很多的,目前为止我们确定的一点是WP4是不会出非视觉标准的,为什么?是因为机理研究不够,所以我觉得人本照明刚刚开始,但是需要我们更多的深入研究。

【叶炜】:首先从照明控制这个角度来讲,原来我们更多强调的是技术手段,而现在人本照明已经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这个问题,是从一个需求的角度来考虑的。从技术这个层面来讲,其实照明的控制本身并不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现在以人的需求为主,说明我们的控制从原来一些功能性的角度逐步转化到了怎么样来提高舒适性,这样就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其次,怎样定义舒适性?这方面蔡老师这块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生理的、机理的来考虑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告诉我们怎么样的东西才是好的,这个是我们控制的一个最终的优化的结果。所以说从我们原来功能性的一些控制,到我们现在面向以人为本提高舒适型的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

【王珅】:以前都是讲智能照明,但智能照明的概念是泛泛的,说法也不一样,当时最流行的就是如果我有一个手机APP,我用这个APP调调亮度和色温。在人本照明里可以分为很多种不同领域,比如像在视觉方面,大家觉得我们人工照明已经有一、两百年历史了,已经学得很透了,其实还没有,这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这也是人本照明非常重要的方面。还有一个就是照明它作为一个元素,它是一个智能家居或者智能城市,或者智能建筑,它是如何和其他部件连在一起,然后对于每一个独立的个体进行每一项任务的时候进行照明设计,这个是我们心中比较理想的照明。在未来随着基础理论的研究和改进,大家对视觉、非视觉以及人机交互方面有更多认识之后,可能我们的定义还会进一步改变。

【洪晓松】:我代表雷士来谈谈我们对人本照明的一些理解。其实雷士一直是做光环境研究的,我本人也是做照明设计的,我本人也是照明设计师,所以说我们从最开始做照明设计的时候我们就是以人为本来做的,之前我们可能更多关注的是一些视觉指标,是一些物理量,包括照度、亮度、对比度等等,我非常认同刚才蔡老师刚才讲的一句话,其实是LED的技术推动了人本照明的发展。LED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以后,它提供了包括光谱曲线,包括调光、调色温的这样一些方面的技术,所以说使我们能够得以对人本进行更深度的研究,同时更能够用技术手段去满足人的这些需求。我觉得人本照明,照明一直是以人为本的,我们又给它上升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同时我们对智能控制,我们不能让客户更加麻烦,我们要让智能的、智慧的给人提供照明,那么我们如何去实现?就像刚才教授您说的,我们智能控制有很多手段,我们也很容易把它实现,可是背后它的逻辑呢?它的机理呢?我们现在的人本照明上面还是在起步阶段,我们还有很多需要研究的,同时我们也艰辛,未来大家的生活和城市都是往一体化方向走的,照明它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是以人为基础,以控制为手段,最终实现一个整体的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使人在这个环境里面生活得更舒适,生活得更美好。

【曹传双】:听下来几位嘉宾对人本照明这个方向是非常肯定的,觉得这是大势所趋,但是目前我们还处于一个相对来说可能技术或者是产品层面其实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但是在需求端,包括一些智能的算法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说到需求的定义以及对人的以人为本,其实是蔡老师一直在研究的领域。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从产业化的角度来看,各位会建议企业怎么样去落地人本照明这个方向?

【蔡建奇】:第一个点,我们要把机理研究和应用技术的中间环节尽快解决,因为事实上机理研究到应用技术中间有一个很长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需要企业去参与,并且去进行的;第二个层面,企业应该对研发有一个耐心,有一个长期的规划;第三个,事实上我们现在不宜过多的去炒作,尤其非视觉,我觉得这一块包括产业能够拿出一定的研发去跟科研院所共同合作,把一些该做的研究做好,因为不然的话你没有办法真正成为一个国际性企业。

【洪晓松】:人本照明是以人为根本来做光环境的,一方面,我们现在在进一步的优化我们之前的一些设计理念,调整我们的一些设计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同时把我们的产品打造好。说到打造产品,其实我们之前LED照明经历了光源替换,到下一步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一体化照明,在这个过程当中雷士会更加进一步发挥我们的整合优势,雷士现在自己有芯片的生产,有封装,有灯具的生产,所以我们会首先把我们的灯具做好。我们还会跟一些院校一起做一些实实在在的真正的研究,把我们的理论不断完善,用更加优化的控制方案,包括跟天猫精灵的合作,让消费者拿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它其实是一种消费的体验,而在这个体验的过程中,产品的本身是一方面,它是如何去操控,如何去得到它这个光环境,这就是更重要的一方面了。如果说未来我们会怎么样去做?我们会把整个这个体系打造得更完整,从最开始的基础到我们的产品,然后到我们的应用体验,把它做得更好、更完美。

【曹传双】:人本照明,智能其实是在给我们提供一个技术的基本框架,那这两者有什么结合点?或者现在的控制技术已经能为人本照明提供解决方案吗?

【叶炜】:像我们这个光环境本身应该是一个网络控制系统,像物联网这样一个智能体系架构来讲,简单来说就是感知、传输、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从这个角度来讲,首先第一个,我们要解决的是一个感知的问题,这个感知就跟我们原来对光的,包括传感检测是很小的一个方面,这个就跟你的场景的定义,其实我们做了研究方向,就是叫做基于用户行为模式的这样一种控制系统,它可能要去感知的就是你这个用户到底在干什么?这实际上是超过我们原来纯粹的一个光的控制问题。如果说能把这样的一些各种各样的变量,包括不同的场景、不同的环境都能够把它的参数采集起来,这个实际上从我们控制的角度来讲就是前端的传感器检测问题了。第二个就是传输,传输这一块实际上所用的技术就非常多了,这方面手段都比较成熟。第三块实际上是大数据的应用,海量的数据进来,包括有些舒适性的技术参数可能也有一些研究,在这些基础上我怎么样把这些大数据分析,来分析我这个人到底是在干什么,你走路,晃动,或者各种行为模式,把它分析出来。所以从我们控制的角度来讲,其实真正的控制手段你说我要去控制一个光度,控制的一些基本手段是非常充分的,但是你要跟你的场景、跟你的目标这些东西结合起来,这个可能才能够真正把人本照明智能控制把它做好。我觉得将来做得好不好的一个最主要的环节,一方面就是在我们的感知,另一方面包括人工智能AI,包括雷士为什么要跟阿里合作,人工智能现在比较热门,如果说能够把这两个东西结合好,我估计这块应该还是很有希望的。

【曹传双】:王总这边有没有一些数据,或者关于人本照明现在这个产业格局是什么样的?接下来的趋势和您看到的流量是什么样的?有一些什么样的机会?这个可能是我们在座的企业,或者这个行业的人都会关心的一个东西。

【王珅】:如果我们要调查一个产品的市场流量,首先要定义这个产品是什么,然后才能看符合这个条件的产品在市场上有多少量,我现在只能定义智能照明和互联照明,像这种类型我们现在其实全球的市场流量并不是很大,但是我们的模型显示在2020或者2022年就会翻倍会达到150亿左右,但是估计有可能会低估。在这方面我们跟外国公司还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在中国我们大概前十的品牌可能只占了这个市场的5%到6%,实际上我们竞争的格局不是很明朗,人本照明对国内的巨头企业是跳级的一个升级机会。我想说一下应用的角度,因为智能照明以前我们大部分是在商业或者工业用,作为酒店或者商店才会用到一些智能照明,从应用的角度来讲,现在的比例可能是在商业,如果说15的话,可能家居只有3,街道只有1,所以这个比例其实是比较怪的一个比例,因为家居的市场是最大的,但它实际上只有五分之一不到,所以说在智能家居上面我们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起码要做到和商业照明的比例差不多才行。在地域上来讲,欧洲、美国是走在我们前面的,欧美和亚洲,亚洲主要就是中国,我们现在还有很大的空间要去挖掘,因为美国、欧洲他们大型的巨头企业对这个概念提得比较早,他们在这方面的嵌入是比较早的,现在对我们来说等于从一片红海中看到蓝海的海岸线,现在市场的空间非常非常大,因为没有人知道在未来2、3年会有什么样的新产品出现?都会导致这个市场发生剧变。

【曹传双】:各位对于雷士照明和天猫精灵的战略发布,以及接下来家居系列的人文产品,和智能的行业和天猫精灵去结合?对他们将这个人本照明的理念和功能落实到产品实际和应用当中来的时候,有没有一些什么好的建议和探讨?

【王珅】:我们很高兴看到雷士照明能有这个洞见,来和天猫这样一个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我们在中国也看到越来越多这样的企业,所以最好的做法就是强强联手,和互联网企业做一个比较通用的平台。但是我们现在还有一个很大的机会,就是我们期待接下来有更加统一的一个协议,我非常希望雷士和天猫在这次合作中能够作出非常好的技术研究,做出以人为本的产品,为其他的企业做出一个比较好的示范作用,从而成为在这个蓝海里面的一个领头羊,我们最希望看到这样一个情况出现,谢谢。

【叶炜】:首先我感觉雷士和阿里的合作,也是属于我们当今一个比较大的趋势,就是一个照明企业通过包括网络,包括智能控制这些技术手段,他打造出来最终实际上可能不是一个单单的灯的问题,他打造出来的产品实际上是物联网的产品,这个物联网产品事实上包括我们讲的天猫精灵,它实际上都是属于物联网产品里面的一个,我们首先把这个感知这块确定下来。如果说从产品的这个角度来讲,我的感觉就是,一方面我们在感知这块,尤其是在感知和AI这块,这本来也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就是说我怎么样能够把这个场景,把这个人,他的这个需求定得更明确?你定得越明确,你将来肯定越成功,就是我这个人的需求还没有在想干什么的时候,其实你这个产品已经意识到这个了,这就是我们非常厉害的一个黑科技了。我觉得这样的话,可能将来有很多都是这样一种模式,我们总体说叫互联网+,将来可能都是这样一种发展趋势,所以我也希望能够尽快看到这样一种产品,也希望我们雷士跟阿里的合作能够更好,谢谢。

【蔡建奇】:我从我角度,我觉得雷士和阿里的合作实际上是把智能这一块,包括未来阿里在智能各个方面的延展之后,其实我觉得未来如果真正想去探寻人的行为规模和行为模式的话,未来人本照明按需的定制才有可能实现,所以我觉得这种结合可能是代表某种未来,当然我觉得在此基础上,希望雷士能够更加去重视,去做更多的一些研究,因为你毕竟想成为一个国际性企业的话,我觉得基础的东西还是很重要的,当然了,现在这种形势我觉得未来在算法上有更大的空间,因为不管什么东西跟算法都是最相关的。

【洪晓松】:首先非常感谢三位专家给我们提出的建议,我想说一下,我们是一个传统的照明企业,那么我们在向互联网跨界的时候,我们也经历了很多,这次我们之所以能够跟天猫合作,因为我们是非常敬重天猫这个公司的,并不是因为它大,因为我们看到天猫在AI这块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多突破。举个例子来讲,我们之前在做家庭控制的时候,其实我们也经历过一些困惑,我们感知一个人可以感知,但是我们一个家庭它是一个家庭,还有很多人有不同的需求,那么我们非常非常高兴就是因为我们也知道天猫也做出了声门识别,因为我们之前找了很多东西,给每个人戴个手环,还是随身揣着个手机,但是声门识别真正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也非常高兴你们帮助了我们,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合作在未来一定会更好。同时我也觉得还有另外一个,现在我深深的认同刚才叶教授讲的,我们会把不仅仅是照明一体化,其实我们可以跟建筑以及其他的系统一体化,这是我们的未来,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给我们提的建议,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实现我们的实现,为我们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使用感受,谢谢大家。

活动结束,到场嘉宾上台合影留念。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