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质监拟定定制家居标准 共促行业质量提升

icon 2018-05-22 09:52:13
icon 0

摘要:广州是定制家居的发源地,2013年-2017年间,其定制家居行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处于双增长状态,行业发展速度迅猛。

  近日,广州市质监局召开定制家居产品国际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动员部署会,将以提升质量技术指标和建立服务标准体系为切入点,在进一步强化产品质量提升的同时,着重建立物流配送、安装等环节“团体标准”为突破口,使广州定制家居产业成为“互联网+设计、制造、配送、安装”的全产业链条,从而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叠加发展。

  据了解,相对于传统的成品家具、打制家具,定制家居属于较“年轻”的行业,发展仅十余年。广州是定制家居的发源地,2013年-2017年间,其定制家居行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处于双增长状态,行业发展速度迅猛。而起家于广州的索菲亚、好莱客、欧派、尚品宅配相继上市,在全国市场中占据较大份额。

  质量时代,消费者高品质的生活需要是行业发展的根本。广州的定制家居走在全国前列,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在技术指标方面,原材料进货、生产和组装过程中,出现的甲醛等有害物质超标问题以及定制家具存在的缺、裂、脱落、变形和凹凸不平等问题。在服务指标方面,订货、配送、安装等环节的服务流程及标准问题。

  “紧抓消费者反映的焦点、热点,发现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对标国际领先水平,开展质量比对提升行动,促进产品品质和行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打造城市质量标准品牌,掌握行业的国际话语权。”广州市质监局党组书记李志昌在动员部署会明确了此次质量提升工程的目的。

  2018年是“质量提升行动年”,广州市把定制家居产品国际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将从五个方面“下大力气”开展。一是强化问题导向,从消费者关心关注的质量问题和投诉热点入手,找到影响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和质量改进活动。二是强化标准先行,在充分比对研究的基础上研制实施要求更高、管理更严的团体标准,加强行业引领提升,推动企业增强质量意识,提升市场竞争力。三是强化示范引领,通过培育示范企业,围绕比对提升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质量攻关行动,推动企业改进产品设计,提高质量管控水平,完善售后服务,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广至全行业。四是强化质量共治,由广州质量强市办牵头,市质监局联合工信委、科创委等政府部门,推动行业商会协会、高等院校、质检机构等头伏专业力量,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在质量攻关方面的作用,构筑“政府引导、部门合力、专业推动、企业主动”的质量工作新格局。五是强化品牌影响,充分运用智能制造、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全面提升定制家居生产、检验、监管、售后等关键环节水平。

  在激烈市场竞争格局中,质量提升是企业的生命线。作为行业内首家A股上市公司——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柯建生说:“服务、原材料、制造环节、物流等环节的质量管控十分重要。只有通过技术为支撑,强化标准化建设,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方式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才能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树立品牌美誉度、建立良好口碑,赢得市场。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的启动正当时。”

  据悉,动员部署会共邀请了约150家重点企业参加,范围包括定制家居生产企业及相关材料供应商、相关房地产企业等,企业代表悉数到场,迈出了共促行业质量提升的重要一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