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余静赣x桑林:设计需要打造人文艺术与科学理性的平衡点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

icon 2018-05-26 09:15:21
icon 0

摘要:5月24日,设计感动中国2018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暨诺贝尔大板瓷抛砖品鉴会长沙站,中国设计年度人物余静赣、桑林两位设计大咖共聚长沙,共话当下设计的“阳光”与“無嚮”。设计未来趋势在哪?设计应该有着怎样的设计思想和理念?新浪家居在现...

5月24日,设计感动中国2018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暨诺贝尔大板瓷抛砖品鉴会长沙站,中国设计年度人物余静赣、桑林两位设计大咖共聚长沙,共话当下设计的“阳光”与“無嚮”。

设计未来趋势在哪?设计应该有着怎样的设计思想和理念?新浪家居在现场采访到了余静赣、桑林两位老师。

—视频—

—采访实录—

余静赣

桑林

新浪家居:余老师、桑老师,你们好!可以谈谈你们两位是如何与设计进行结缘的吗?

余静赣:说起结缘,对我来说,当初还是为了寻找职业,因为参加高考的时候进行选择的,做设计,跟年纪、经验、设计丰富程度,生活阅历有很大关联,当时我觉得我做设计比较有把握一点,所以就选择了做设计。

桑林:我与设计结缘我觉得是天生的,我小时候天生就是画画,两三岁、三四岁,其实设计来源于两个渠道,一个是理工的,二是美术的,像姜峰是做理工的,他也做建筑设计。而我们来源于做美术与绘画的。我大概到了16、17岁的时候,从绘画当中,通过美术我们做了室内设计这个行业,一直做到现在。

新浪家居:余老师,听说您在90年代初的时候,带领着家乡子弟在广东打造出了对于当时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家庭装饰。请问您在当时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如何去克服的呢?

余静赣:我们面对的困难其实很多,当时在市场上的装饰,老百姓比较相信找熟人做装修,我们是想把规模做的大一点,那毕竟要面对的是,我们没有那么多熟人,我们最困难和困惑的是,市场在理念和信念上在当时并没有产生一些专业公司的需要,我们打开这个市场必须要改变人们一些观点,做装修还是要找专业公司来做,在这方面费了很大的心血。

新浪家居:桑老师您是多所学校客座教授,请问您在多地授课的时候是如何平衡学术知识和实践经验之间的关系?

桑林:现在的授课跟当初我们在80年代的授课是有一定区别的,我们那个年代,我们的老师都是留苏回来的,他们的知识量很丰富,很有底蕴。现在的老师基本上是70后、60后,甚至有的80后。在跟学生之间的交流,传道授业解惑的方式和方法,要跟他们说什么,教他们什么,可能会跟我们当时那个年代不太一样。

作为我来说,我在跟学生沟通设计的时候,我大概还是从实战出发,会跟学院的老师这种教学大纲的课程会有些差异,会跟他们说一些当下国际的流行设计方法。我觉得线下是一方面,最重要是设计最根本的功底,科学理性的设计方法和材料应用。

新浪家居:我有了解到余老师是特别乐于奉献家乡、为家乡做贡献的人。您在投资庐山西海国际艺术学院是怎么想的?现在的发展情况跟您当初的预想情况是不是一致的?

余静赣:我做事很执着,瞄准一个方向一路做下去。我觉得中国的家居,应该给本身一些艺术,有文化,有艺术的同学,不仅仅有自然美,还有一些人文之美,特别还要有一些宗教情怀,一些信仰等等。所以,我认为家空间应该是一个升值的空间,应该把材料,把美学,把哲学,把艺术学应用的比较充分。所以,我当时差不多15年前,把公司交给年轻人打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庐山那边。庐山那边确实有强项,有大学和社会在培养它,我们进行一些短板方面的培养,比如说吃苦精神,我们做了一个主要课程。还有对社会使命担当感,就是刚才讲的,要把空间做的有艺术一些,有文化一些,能够给老百姓带来思考,带来成长。我们在这方面也是有课程的,要有担当感,让空间有一种生命力。

有一个短板,在创业方面有一些不足的地方,过于强调向大师学习,向生活去学习,我们在创作力度上,这么多人一起来做同一个创业,产生的方式方法不一样,产生的创意结果也是非常多。所以,在这里我们觉得智能的,智慧的去创作,这是我们庐山训练营在做的。现在效果还是可以的,也不是很满意,但还是可以,不满意的是我们中国过去30年的设计教育有短板,给学生,给设计师们这种创作的习惯,我们要创新,这种习惯不是很好,所以我们要去扭转的话阻力还是非常大。但是总的来说,因为在那个氛围里面,大家还是能够卓越的去创作一些东西,这个还是比较满意的。

余静赣在大板瓷抛砖上即兴作画

新浪家居:两位老师的身份比较多,既是公司的创始人也是设计师。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各种大事小事都是不断的,请问如何管理公司的同时又能够持续专注的做设计的呢?

余静赣:我管理公司比较简单一点,就是放手给经理人去做,顺其自然。经理人有他自己的方法,他的底蕴,他的文化沉淀和他的经验,和他的管理思想是什么样,他按照他自己的方法去管理,我们只是定方向,定目标,考核结果,这一点我们是顺其自然做的。

另外一点,我也觉得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需要给他们一个自由度,我们在大框架下,他们的自由度还是非常大的,我们基本上不去太多干预他的管理,只问结果。这样就给我腾出了大量时间去做设计,我的设计跟人家的设计不一样,我的设计是设计客户生命,艺术陪伴成长,不仅仅满足感官,满足需求,真正要满足客户内在的需求,满足客户本身的需要。所以,我在设计方面有我自己的一整套设计哲学。

新浪家居:桑老师您是如何平衡的呢?

桑林:在很多年以前我有一个朋友也跟我提出这个问题,他说你是想做商人还是想做设计师,这二者之间你怎么看待,怎么平衡关系。到后来我也思考过这个关系,商人和设计师之间的转换问题,它俩的矛盾关系有没有冲突。你找平衡点和侧重点。后来把侧重点往设计师上面平移了一下,比较侧重于设计。原先我们公司的竞争能力和方法也是一种商业化的竞争方式,这是最早的,我们是1992年成立的,比较偏重于施工。在当时那种状态下做这两块。

到了2014年以后,我们基本上放弃了大量的施工这个环节,着重偏向了设计。参加设计的话,设计的是产值,跟施工的产值是没法比的,我们还是有一定的损失,但是这个损失是值得的。设计也可以创造价值,关键看你怎么理解二者之间的关系。所以,对我来说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新浪家居:现在有很多年轻的设计师想尽可能表现自己,想要尽早的成名,两位觉得现在这种时代对于年轻人、年轻的设计师是一种最好的时代吗?

余静赣:要是我来理解的话,我觉得是比较好,一个是机会比较多,第二个很透明,所以你的传播力度和传播渠道也是非常多。真正想要在设计上有所作为的话,需要有商业计划,有传播渠道,这对设计师的成长和它自己的作品,对外做传播是比较有利的。

一个是你的作品传播给人家,另一个也从事业上传播回来自己需要的东西,所以成长也是比较快速的。在这一点上,当然也有弊端,因为商业需求,不是以设计师说了算,有时候是客户说了算。客户的需求和设计师想表现的可能有很多矛盾的东西,在当代设计师,因为是80后、90后,社会生活和各种思想等等设计教育方面有短板,就是刚才讲到的。

所以,它不得不屈服于客户的需求。实际上客户的需求也是挺高端的,但是客户讲不出来,设计师又不能去满足它前瞻的高端需求,所以把很多梦想给埋葬了。

新浪家居:桑老师您认为现在这种时代对于年轻人、年轻的设计师是一种最好的时代吗?

桑林:在每一个时期和每一个阶段,在我们共同的行业当中都会有很多机会,不存在说这个时间段是有机会的,那个时间段是没有机会的,机会都有,就是看大家如何去把握,或者把握的时间段是前期、中期还是后期。有的人前期默默无闻,但是他在努力的学习,可能到了中后期会发力。有的人前期会发力,到后期会被原先的那些人赶超,我觉得这个机会都有。不存在说到了某一定阶段,有些人没有机会了,我不是这么看。只要去努力就好了。

新浪家居:今天下午我们要参加的活动,协办单位是诺贝尔瓷砖,去年10月的时候诺贝尔也推出了大板瓷抛砖,打造了中国高端制造的范例。对于诺贝尔大板瓷抛砖以及它提出的设想无界这样一个理念,两位是如何看待的?

余静赣:我之前到诺贝尔总部的研发团队做过交流,也到工厂进行了参观,也帮诺贝尔做了一些东西。我觉得诺贝尔瓷砖在大板的技术方面是非常棒的,我们在展厅上也看得到,技术上很棒的。

从艺术表现力来说,用大理石的自然纹理表现力很强,诺贝尔在选择方面,色彩纹理等等构成都非常好。我觉得市场前景应该是可以的。要是我自己感觉,如果在人文创作艺术方面再加把劲的话会做的更好一些。

桑林:大板的瓷抛砖或者陶砖是一个趋势,它的体量非常大,包括它的纹理和纹路,虽然跟跟天然大理石之间会有一定的差异性。但是我觉得扬长避短,会是我们瓷砖行业未来的一个走势。

新浪家居:现在随着人们需求的变化,理念的变化和设计风格的变化,客户想要的东西都不一样。比如说我们现在,在最早的时候仅仅是满足功能上的需求,现在风格定位上进行了改变。到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改变,两位如何看待设计未来的趋势的呢?

余静赣:这方面我的表达,我的意见,未来的趋势还是自然,人类创造力是非常强的,自然跟我们的启示也是非常大的,生活也是从自然来的。我觉得在设计、装饰、风格,包括用材料等等方面,越来越趋向于升值,越来越有价值,不仅仅体现在材料的美,还要应用材料,应用空间,体现出人文之美或者是哲学之美。我觉得这种空间趋向于更有温度,有亲情的。我下午讲的课是阳光的味道,我过去讲过爱的味道,我们在功能上面和精神生活方面,同时去追求完美,趋向于自然。

桑林:无论是设计还是材料应用,满足于两个功能,一个是功能上的需求,一个是形式上的美感。未来的趋势,材料的可持续性这一块,若干年以后这个建筑,这个材料是不是还存在,它能给后人带来什么。我们在做设计应用的时候跟以往不同,以往大量会浪费,采伐,我们不会考虑下一代的问题。我们一个大的课题是如何保护地球,保护环境,在材料应用上,在设计的改变上,人们发现现在慢慢形成一种极简的势态跟以前不太一样。以前在材料应用表达上过于繁琐,实际上我们现在需要的是由繁琐慢慢走向简约。我们从电影当中获取灵感,我们看到好莱坞的一些科技篇,看到面对未来设计的时候都是很简约的东西。古人有古人的用法,古人有古人的方式,现代人有现代的用法,现代人有现代的生活方式,随着现代人对生活的认知,材料上也应该跟随着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慢慢的,更加实用,更加简洁。

新浪家居:好的,非常谢谢两位老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